岁月之所以美好,是因为她走过的每一个季节都是回忆,她走过的每一个脚印,我们都不能复制。不知不觉中我也快列入中年这个行列,每每想到这些,我不禁感叹,岁月真的如梭,时光真的似箭,一转眼几十年就匆匆而去,人生之路已经走了将近一半,而201年如风一样又离去了。
---题记
记得那年在京城,朋友问我这辈子最大的愿望是什么?我回答说:就是希望我爱的人爱我,爱我的人是我爱的人,呵呵多单纯多傻的愿望啊,现在想起来自己都觉得自己很幼稚,世界上有这么完美的爱情吗?更何况“爱”这个字承载着太多的东西,我所谓的“爱”又是承载了什么呢?
回头看看这几年的日子,时时与文字作伴,天天与文字诉说,月月与文字抒情,年复一年,日复一日,文字竟然成我最后的“情人”,相知相识更相情,记得刚在新浪入驻那年,一个博友留给我一段评论:愿你在博客中找到自己的世界,愿你在文字中找到自己的“情人”愿你在新浪中找到自己的“海洋”,当时没有回复这位博友,但是至今他的评论至今记忆忧新。
是的,在多年的写博中深深体会到了,什么是生活,什么是人生,什么是岁月。岁月易老,红颜易老,只有文字越来越年轻,因为文字不断的在更新着。每次不管是新浪也好温都博客也好,写好一篇文章都觉得自己又完成了人生一段经历,一个故事。我想每个人的一生都是一本厚重的故事书,尽管每本书的故事情结不一样,故事的内容长短不一样,但是都有一个共同点,每本书描写的都是动人的。
人的一生你说短暂吧,一点也不短,有几十年,你说长吧又不长,只有几十年,转眼就过了。花开花落,日出日落,潮来潮往,日子季节总是不断的在重复着,在变化着,但是没有变的依然是对文字的炽热。岁月易老,年华易逝,人生需要经历的太多了,需要面对的太多了,很多时候当我们面临选择的时候,总是会徘徊在十字路口无从下手,我常常对自己说,做一个静如水,心如兰的女子,真正领略“宠辱不惊,看庭前花开花落,去留无意,望天上云卷云舒”结果发现自己心依然动,人依然动。
每次敲打着键盘的时候,总会想起一些过往的人和过往的事,经常会有用文字描述自己此刻的欲望,但是一旦敲出这些文字的时候,自己都觉得自己很可笑,文字是用来记录开心的事情,为什么用她来记录痛苦的经历呢,我想这就是人的弱点,总是喜欢回头看自己走过的路,即使那条路铺满了你的泪水。
每次看到当年胡兰成写给张爱玲那句“岁月静好,现世安稳”我都想笑,这是他对张爱玲的承诺,句中透出作者宁静,恬淡的生活态度。不愿致身于利欲之中,一种和谐的认知态度。可结果是什么呢?胡兰成变心了,成了汉奸。我常常想承诺也许真的是用来骗人的,因为当承诺不是承诺的时候她本身就是一个天大的谎言,而接受这种谎言的人往往最后也会成为最大的“说谎者”只不过被骗的人是“自己而已”。
岁月也许真的能静好,但是安静不了的我们的心,岁月静好,我心依然,依然活在昨天,依然活在过往的岁月里,岁月易老,容颜也老,但是写文字的心始终还这么年轻,每一个文字都是带着情味的,有人说过:当你还相信爱情的时候,你还是年轻的,当你不相信爱情的时候,说明你已经老了。文字中吐露的每一个字都还在描述着“情”,我想这样的文字应该也是年轻的,因为文随心动,心动则文动,文动则心动,她们之间是相互相成的,也许我们需要的仅仅是在文字里有一方“爱的土壤”,也许我们需要的仅仅是岁月中那苍苍的日子而已。
20xx年,新的一年,我想在文字中,我们都会面临着新的挑战新的感受,不管是快乐的,痛苦的记录,那将又是一个故事的开始,和一段往事的记录。岁月已老,文字依然年轻,我想用最年轻的文字描写最古老的岁月故事,也许写出来的故事更为动人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