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晨的露水浸染了嫩绿的新叶,明媚的阳光灿烂了人们的笑容。我伏在书桌上,静静地聆听着窗外邻居家饲养公鸡的报晓声、人们来来往往的说笑声、春天到来时轻盈的脚步声……
寒假散记之“巢”
期末考试结束,我早已归心似箭,和妈妈一起收拾了东西,就踏上了回家的征途。我从火车的车窗向外看,轨道旁是来来往往匆匆赶路的人们,此时对着窗外,我只想轻轻地说一声:“成都,再见!”经过了我看似漫长的跋涉后,便已伫立在家门口,看着这个陪伴着我成长的家,一件件物品,既陌生而又熟悉;扑鼻的,是温馨的家的芳香,这是一种久违的、亲切的味道。放下行李,走进属于我自己的天地,看着自己的书桌、衣柜、床榻……它们静静地卧着,像睡着的孩子一般可人。我慢慢地走到书桌前,轻轻地坐下,怕惊醒了这熟睡的孩童似的。向桌前看去,便是一盆蕙兰,蕙兰翠绿的叶子袅袅婷婷,在轻风的吹拂下,恰如叶之国的少女一般妩媚动人。打开窗户,清新的空气迎面扑来,冷气使我打了一个寒颤,但是,在这故乡的气息中,我又能挑剔些什么呢?有的只是发自内心的熟悉、亲切、久违感罢了。巢,于鸟,就是那个鸟窝;而于人,就是那个小小的家。
寒假散记之“情系万家”
“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寒假中必不可少的节日就是我国传统节日——春节了!春节前后,新年姑娘穿着喜气洋洋的红衣服、伴着新年钟声的敲响,一蹦一跳地向我们走来。除夕夜,我们一家人围坐在电视机旁,津津有味地看着春节联欢晚会,时光在大家的说笑声中悄然流逝,时间老人偷偷地为我们倒计时:5、4、3、2、1、0.新年的钟声敲响了!看,大街小巷挂满了红灯笼、家家户户贴上了对联;听,夜幕降临时鞭炮声此起彼伏,整个城市都浸在过年欢乐的气氛当中。正月初一和父母登山后,初二初三一连几天便是亲戚好友请客吃“转转饭”了,这些时候,是我每年最高兴的时候,当大人们发来一个个的大红包,那一张张红色的毛爷爷就在我心里笑啊笑,哈哈哈哈哈,我一面说着新年快乐、恭喜发财,一面接过红包,心里盘算着是存起来还是作为零用钱花掉。每天家家户户请客吃饭,情系万家,送去自己最虔诚、最真挚、最美好的祝福,祝愿亲戚朋友们在新的一年里万事如意!
寒假散记之“我爱做家务”
小时候,就经常看到爸妈每天在屋子里忙忙碌碌做家务,在我看来,家务事千篇一律、枯燥乏味,但是爸妈似乎乐在其中。今年是我进入中学后的第一个寒假,于是我决定每天都帮爸爸妈妈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什么擦桌子、洗碗、煮饭……然而,我最喜欢不过的,还是在厨房里转悠,弄些小吃和爸爸妈妈一起分享,当然一开始没有那么容易。记得第一次煎鸡蛋饼的时候,按妈妈以前的做法,我把面粉和鸡蛋搅拌在一起,适量地加水,然而,这些都是准备工作,当我真正把面粉糊一勺一勺地摊在油锅里时,开始怕鸡蛋饼煎糊,于是还没定型就翻转,结果本来圆圆的饼慢慢的会有一些凹凸的地方,成为一个不规则的饼,当起锅时,我一尝,不仅油味儿太浓,而且还有一些糊的地方,令我皱眉。后来,我把握好了火候,并且在鸡蛋糊落下成饼的状态下看见周边渐渐变得焦黄、酥硬的时候再翻转,果然,这样做效果好了很多,鸡蛋饼的形状基本能保持呈圆形,我忙得不亦乐乎,而且味道也不错。有了第一次,便有了第二次,我兴趣浓厚、越做越好,第二次居然也自己做成了香酥土豆虾仁饼,这次的味道更好。寒假在厨房里,我过足了一把厨师的瘾!
寒假散记之“寻琴记”
黑白琴键诉说着音乐无与伦比的美丽,灵动音符展示着指尖旋转跳跃的激情,悠扬旋律舞动着琴者感情丰富的内心……走进书房,一层淡黄色的薄布覆盖在钢琴上,钢琴那清晰的轮廓依然呈现在眼前。我轻轻打开琴盖,88个黑白小精灵呼唤着我,当手指触碰到光滑的琴键时,音符像含露的花蕾绽放,细腻的、唯美的、清新的,一瞬间如花的香气就萦绕鼻尖。坐在钢琴前,手指已不由自主地在琴键上跳舞,奏响了属于自己的童年的回忆……悠扬的琴声带领我回到童年的美好时光、重温童年的烂漫记忆,这时我在田野上与伙伴们追逐嬉戏,那时我在沙发上抱着心爱的玩偶看着动画片……童年的一幕幕犹在眼前,钢琴声缓缓停止,我的思绪才慢慢回归。琴声带给我的有对过往的回忆、有对未来的憧憬。风吹过堇色的天空,那琴声随着我指尖的舞蹈绵延不绝,或许,时间早已随着琴声流逝,而带给我的确是无限的遥望。
寒假散记之小结
寒假过去,春姑娘也即将到来。当第一丝清风拂过,是万木吐翠的春,这是一个细腻的季节。我双手托腮,抬起头,看着夕阳渐渐西下,被晚霞染红的云朵在空中飘动;看着晚风吹拂树叶,婆娑树影在大地上摇摆舞蹈;看着家家户户散步,老人孩子的背影在道路上显得如此和谐;仿佛还看见时间老人的魔法,时间的小箭从我身边滑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