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文的优秀作文
放手,才能更精彩
安徽一考生
这学期我们班新来了一位实习老师。开始给我们上课的时候,班主任兼语文老师杨老师就坐在后面旁听,偶尔还会在听课记录上写下点什么。可能是不大放心的缘故,杨老师一连听了两个星期的实习老师语文课。
实习老师名叫王小恬,五官端正,长相甜美,明亮的眼睛,苗条的身材,透出诱人的青春气息,一头乌黑的秀发像瀑布一样飘在脑后,有时束成一个马尾,再缀上一个蝴蝶结,又整齐又大方,整个人让人一眼就能对她产生好感。
原以为这么靓丽大方的老师,课也一定上得精彩,至少会给我们带来一丝新的气象。没想到她上的第一节课,就让我们听得味同嚼蜡,程式化的风格简直和杨老师如出一辙。我们都以为这可能是她刚刚走上讲台,还不太适应的缘故。可事实上,在杨老师坐镇,她执教的两个星期里,她的课一直是这样。这多少令我们有些失望,同学们对她的热情也淡了许多。
周五上午第三节照样是语文课。实习老师王小恬信步走上讲台:“同学们,今天的课我们换一种上法,怎么样?”同学们面面相觑,不知她葫芦里究竟卖的是什么药,不过大家都注意到杨老师今天没有来“监”课。于是,同学们都拉长声音说“好”!
这节课上的是白居易的叙事长诗《琵琶行》。出乎意料的是,王老师上的特别精彩。她一改以往的教学风格,不是从作者简介或写作背景说起,而是先声情并茂地把长诗从头到尾地朗诵了一遍,一下子就把我们带进了一个美妙的意境;接着又放手让我们自己去品诗,并不时提问和点拨,使我们真切地感受到琵琶女高超的演技,不幸的遭遇和感同身受的诗人对琵琶女命运的深切同情??诗中不少精彩的地方我们当堂就能背诵下来,课堂气氛异常活跃。
就在下课前几分钟,杨老师突然走进教室。“同学们,王老师的这节课上得好吗?”“好!”同学们齐答。杨老师的脸上露出欣慰的笑容,他看了一眼站在一旁有些手足无措的王小恬,接着说:“同学们,对不起,这段时间王老师在我们班上实习,说心里话,一开始我是不大放心的,不仅让她按照我的备课方法备课,还让她按照我的教学方法上课,没想到这样反而大大束缚了王老师的手脚,但是今天不同,王老师上得特别精彩。”
“对不起,杨老师,今天我有点自作主张了。”王小恬的脸红了。
“这就对了。”杨老师挥了一下手,“青年人就应该有个性,有突破,如果总是按照别人的方法行事,那还有什么创新。”
“原来今天是您有意这样放手的呀!”王小恬恍然大悟。
满分亮点
通过生动的叙事来诠释材料的内涵,是这篇记叙文的最大特色。全文借一个实习老师的故事,艺术地表达了只有放手才能更精彩的主题,而这正切合了材料中表演艺术家的观点。此外,全文采用欲扬先抑的手法,不但详略有致,故事性强,引人入胜,而且在前后对比中突出了主旨,体现了作者娴熟的构思和驾驭体裁的能力。
(评荐名师汪茂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