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悟大自然”这个概念是相当宽泛的,给我们提供了一个很大的思考和写作空间。看到这样的话题,有的同学可能摸不着头脑,不知道从哪里写起。我们要善于把抽象的概念化为具体的意象,从大自然的众多事物中选择你最能感悟到人生哲理的事情来写,从小处着眼。例如,花有花开花落,含苞欲放时你能感悟到勃勃生机,感悟到要从小树立远大的理想,准备着将来为国家为民族作出应有的贡献;绚丽灿烂时你会感悟到人生的美丽,要珍惜青春年华,勤奋学习,让生命发出灿烂的光辉;随风飘落时你会感悟到“化作春泥更护花”的崇高精神境界。同样是雨,毛毛细雨使你想到“润物细无声”的美好,倾盆大雨使你想到在人生的道路上也会有暴风骤雨,从而鼓起你在困境中抗争的信心和勇气。当然,对于同样一种景色,一个事物,由于各人的人生经历,认识水平,美学修养不同也有所不同,因此,如何写出立意新,思想深刻的文章就是本话题的难点。我们不妨借鉴王之涣登鹳雀楼抒发的“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的感悟,也不妨借鉴苏轼面对滚滚长江水发出的“浪淘尽,千古风流人物”的慨叹,还不妨仔细品味陆游游西山村得到的“山穷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的哲理。同学们构思立意可以采用“异想天开”、“反弹琵琶”等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