欣赏优秀作文
光怪陆离,青墙黛瓦的小屋一间间地湮没在历史里,取而代之的是一栋栋可以触天的大厦。一条条黄泥土的小路被岁月所覆盖,展露出来的是笔直的柏油马路。步行变成了开车,原本几个月才能完成的路程变得在几小时内就可到达,原本靠人力千里迢迢才能递送到的信件,变得动一动手指就可收到……时间流逝着,科技发展着,我们的生活似乎变得越来越好,越来越快捷。但每当我完成一天的忙碌后,躺在床上,脑海里竟白的可怕,这一日我做了什么?又得到什么?茫茫然,昏昏欲睡。
在梦中,我回到了一个极其陌生又极其熟悉的地方,那里就犹如陶渊明笔下的世外桃源。我凭着感觉走进一间充满古韵,有着江南风格的客栈,那木结构的设计刚映入我的眼帘,我就被其深深吸引了。指尖轻轻滑过那雕满花的窗棂,阳光刚好透过那窗子洒了进来,泄泄融融地倒在那青砖地上,洋溢着丝丝暖意。我轻轻坐下,花梨木制的椅子散发出淡淡的香,与房中冉冉升起的沉水香渐渐糅杂在一起。我秉着无聊的心态,随手取了一本书,靠着窗坐了下来,手指摩梭着纸页,心一点点地静下来,醉在这诗间。我猛得发现这一个个文字并不是那些我在作业和屏幕上看到的面目狰狞的文字,它们有着一股若有若无的书卷气,那最古老的字眼牢牢地扼住了我的心。它们似静幽的莲花,清丽而芬芳,轻轻碰触,暗香便从指间漾上心头,它一缕一缕渗进我的心中。它们又是那样的有温度,鲜明、可爱带着我的灵魂从那喧嚣中抽出,从那繁琐中跨出,飞向那个别样却极其纯净的世界。不觉我拿起毛笔,用我最喜欢的字体将一首首诗抄写,慢按慢提,时间从笔尖一点点的流逝,由于打字僵硬的手腕一点点柔软灵活起来。我望着我笔下各不相同的字,它们或好或坏,却都带着我手的温度,融着我的感情,充满着生命。蓦地,我竟然爱上了抄写,它是那样的美好。
放下书,不知竟已是傍晚。太阳渐渐西沉,抿一口茶,随意搭理鬓间的短发,卸下那厚重的装饰,是那样的清爽与轻松。换上不常穿的平底鞋,出门,走在那最原始的阡陌,那厚实的土地用他的方式呵护着我们的脚,伴着那独有的土地的香气,给人一种前所未有的安全感。路的一侧是河,另一侧是一排相连蔽日的海棠树,微风从海棠树的枝叶间轻轻拂来。那带着青涩的草木香气,萦绕在我的鼻尖,直沁心脾。我向远处望了望,山是那样的青翠,山上隐约有一座庙,烟雾缭绕,空中传来若有若无的木鱼声和诵经的梵音,使人的心不觉静下来。我继续走着,天似乎更加暗了些,西边却泛起了层层红光,猛烈地绽放了朵朵火花。不知,从哪传来了一个孩子的歌声,清亮、高亢,带着童稚的纯真,穿透了那黑暗的岩层,犹如那初升的太阳一般,干净、原始。我用手轻轻挽起河中的水,那样的清澈,散发着属于甘露的味道。在晚霞的照耀下那河水反射出点点的红晕来,那颜色不像那绕指般温柔的粉红,也不像那婚嫁时用的大红,而是像女子未经涂染的唇,水润、柔和。河中有许多鱼,俶尔远逝,往来翕忽。忽地,有一条鱼跃然而出,在空中展现一个完美的转身后,伴随着如银铃般清脆的声音落入水中,绽出水花朵朵,激起层层涟漪。我转身望了望我走出的那个村子,炊烟袅袅,晕黄的灯光倒映在寂静的河面,随着荡漾的水波,渐渐扭曲,揉和,展现出油画般的美丽,烟火的气息飘荡着,一种属于油盐酱醋的幸福漾着。
我走回我的小屋,靠墙慢慢坐下,墙受太阳一天的炙烤后显得异常的暖。天黑了,晚霞早已消散,最后一抹余晖也早已坠下了地平线,月亮早已悄声无息地爬了上来,发出淡淡的白,我静静地望着她,似乎今夜的月儿格外的美。几粒星子撒在天上,闪烁着属于他们的光芒。清风徐来,远处的海棠花瓣漫天飞舞,铺天盖地地飘洒而下,空气中弥漫着淡淡的海棠香。风轻云淡,路旁的河水依旧缓缓地流着,那乳白色的月光依旧那么柔,耳边传来躲在芦苇中的稻鸡的叫声,在这寂静的村庄里,那仿佛是唯一的声音,星星点点的萤火虫从我眼前闪过,我靠着墙,静静地想着,原来,怀揣着一颗沉静、感悟的心,去体验生活,阳光可以那么暖,字可以那么可爱,花香可以那样沁脾,歌声可以那么动人,连那最普通的灯光都可以那么唯美,那样使人心安……
闹钟刺耳的声音划破了我的梦境,我从我床上蹦起来,揉了揉我朦胧的双眼,摇晃着站了起来,从六楼望下去,马路上各色的车来来往往,络绎不绝,一些人下了车,又一堆人上了车,一个个行色匆匆,一张张陌生的脸庞从我面前出现又以极快的速度消失。我叹了口气,无奈地踏上了去学校的路。
在这样快节奏的生活里,仿佛每个人都负着满满的压力,来不及去欣赏生活,去感受生活,所以生活对于他们而言是极其的无趣、乏味,而他们早已失去了那份来自大自然,来自生活的乐趣与幸福。时间过得很快,什么都没留下。但是,也许当我们让时间过得稍微慢慢那么一点点,静下来,用心去感受最最自然与原始的东西,心灵也许还会得到那一份还原与释放,变得充实与欢乐。就像梭罗在《瓦尔登湖》中写道:“我从未没有觉得孤独,也没有感到任何寂寞在折磨我。”这是梭罗对生活的爱与感悟,在梭罗眼里即便是呼啸着的风,撞击的波浪都是生物的安眠曲,即便是发生暴风雨时,他依旧十分地愉悦,认为这是和它的交流;在春雨滴答,温和的雨丝飘洒下来,他能突然感觉到能跟大自然做伴是如此甜蜜如此受惠,就在这滴答滴答的雨声中,他认为屋子周围的每一个声音和景象都有着无穷尽无边际的友爱。林语堂曾说:“让我和草木为友,和土壤相亲,我便已觉得心满意足。我的灵魂很舒服地在泥土里蠕动,觉得很快乐。当一个人优闲陶醉于土地上时,他的心灵似乎那么轻松,好像是在天堂一般。”
也许,哪一日我们的心沉下来,慢下来,渐渐融进生活,融进自然,我们定会感受到那份充实与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