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当时没在乎。母亲,您的爱是—“唰”“唰”“唰”,在急促的笔点下,一阵忙碌的心里和肉体正在进行着。
反复阅读数遍后,细思甚恐,感到其中必有隐情。
首先注意到这是一个洞穴,洞穴中一般是不会有蝴蝶的,飞行生物一般是蛾子或者蝙蝠等,具有趋光性。为什么这些飞行生物不是朝着探险者飞来呢?探险者又为什么一看到“蝴蝶”就要要“于是退出去了”呢?这是因为这些“蝴蝶”(其实可能是蝙蝠或者毒蛾等)是会袭击人的!
这里又遇到一个问题,为什么“蝴蝶”没有追上去,反倒是朝洞穴深处去了?为什么“蝴蝶”不追着有蜡烛的探险者跑?其实,“蝴蝶”确实是追着光源去了,或者说,冒险者中手持蜡烛的那个人向洞的深处跑去了!这也很好地解释了为什么后来探险者还要冒险返回,因为同伴被困在里面了。
这里又涉及到一个问题,为什么持蜡烛者要往里面逃,而其他人可以朝外面逃?显然,两群人是被“蝴蝶”给隔开了。我们知道,在洞穴中点蜡烛,目的是检查是否有氧气,那么持蜡烛者走在最前面也是很自然的,可是又为什么会超前那么多以至于被“蝴蝶”挡开了不得不朝里逃去?我在这里暂时陷入了停顿,便转换了一下方向。
为什么探险者在点蜡烛之前都没有看到“蝴蝶”?如果有手电筒之类早该看到了,可见蜡烛是他们唯一的照明工具。那么,这个故事应当发生在电气时代之前。但很显然的一点,就是这群探险者根本不是专业的!专业的探险者怎么可能用蜡烛照明?至少也是火把或者煤油灯,根本不可能只用蜡烛。所以,这群探险者一定是新手,甚至很可能只是一群小孩子!这也可以解释为什么蜡烛是在深入洞穴之后才点亮。
既然蜡烛作为唯一的照明工具,却是进入洞中后才点亮,再加上一点亮就受到了“蝴蝶”的袭击,联系之前分析到持火把者与后面的人被“蝴蝶”分开,顿时我感到豁然开朗。我意识到,这很可能是一起谋杀!
我们知道大群的蝙蝠/蛾子等常常栖息在大岩洞的壁上,这种情况下便有可能出现不需要距离很远,蝙蝠也可以把持蜡烛者与后来者分开的情况——当它们受到惊动时,便会从大岩洞么壁上俯冲而下,如同瀑布一般,直到接近地面再骤然转向。此时如果后来者还在进入大岩洞的狭小通道内,而持蜡烛者已经进入了岩洞,便会被这俯冲的“瀑布”隔开。这也可以解释为什么会在此时点蜡烛——因为恰好进入了一个大岩洞,也就有了契机。
不过,显然持蜡烛者肯定不是熟悉洞穴探险的人,因为如果是熟悉的人,肯定会先点燃蜡烛然后再进入大岩洞,而不是进入再点,否则若是洞穴中真的有缺氧的情况,你人进去再点,岂不是已经晚了?但在探险者中,又一定有人是熟悉探险的,因为这个人能够想到提醒持蜡烛者点蜡烛检验是否有氧气。而且,我判断,这些探险者中一定有人来过这个洞穴!
因为在之前的路上一路都没有照明,如果是第一次进入一个洞穴,没有照明是相当危险的,只有可能是有一个认识路的向导。这个向导能在黑暗中带着大家走山洞,自然是相当熟悉这个洞穴了,完全应该直到这个大岩洞的存在,甚至可能直到有一种会袭击人的“蝴蝶”存在,为什么却不提醒持蜡烛者,反倒是让他进入岩洞后点蜡烛?既然熟悉洞中的情况,之前也摸黑走了那么远,难道会不知道大岩洞中是否有氧气吗?还需要点蜡烛检验?早不让点,晚不让点,偏偏这时候让点,看似合情合理,但却十分突兀。如果说这还是巧合,难道熟悉洞穴的探险者不走在最前面探路,反让一个新手探路,难道也是巧合?
至此我们还原出了这样一幅图景:那是大约十九世纪到二十世纪初,点蜡烛的火柴已经发明,却还未有手电筒。一群少年,在他们的老大的带领下,去一个山洞探险,只偷偷从大人那里拿了一只蜡烛。一路上都十分顺利,在老大的指引下,大家成功地到达了一个大岩洞,也许是目的地,也许还想更深入。这时,老大发话让我们的受害者到岩洞中探探路,点支蜡烛看看岩洞中的空气是否适合呼吸。受害者便听话地前去点燃了蜡烛。正在他想回头告诉大家可以继续前行的时候,突然,头顶响起了稀稀索索的声音。
抬头一看,竟是大片的蝙蝠与毒飞蛾俯冲而下,飞蛾的鳞片反射着摇曳的烛光,好像七彩蝴蝶一般。就在这愣住的几秒,飞蛾蝙蝠已经密密麻麻地堵住了退路,我们的受害者只好朝洞穴深处逃去,而另一侧,受到惊吓的其他少年们也纷纷朝原路逃窜,却没有看到他们老大嘴角的一抹微笑。等到少年们逃出洞穴,才发现我们的受害者还在里面没逃出来,于是立刻返回寻找,却发现大岩洞中的“蝴蝶”已经不见了,却是飞到了更深的洞穴中去追我们的受害者了。
我并不能知道受害者到底与老大有了怎样的冲突,有或者原来老大的本意只是想恐吓受害者,也许受害者最终也确实没有死。
故事的细节早已被埋藏在历史的长河中了,只留下这只言片语,以供后人还原真相的碎片罢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