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念秋风凉,白露为霜。这个时节, 枫红菊黄,尽管秋叶开始凋零,但依然可以读岁月静好,时光温良。在一叶知秋里,感知季节的轮回,在落花纷飞里,见证生命最美的回归。人生何其短,何必苦苦恋,浮生若梦里,曾经绽放过,无悔过。生命本无须执意,学会枯荣随缘,在时光里沉淀。当一切尘埃落定,最华丽的谢幕,就是与大地融为一体,质本洁来还洁去。
回老家的路上,田里的玉米已经收割完毕,人们在忙忙碌碌这一季的收获与下一季的耕种。树木还依旧苍绿,路边有盛开的野菊,一丛丛、一簇簇地笑迎着秋风,明艳艳的让人欢喜。那一池浩浩荡荡的芦苇,仿佛是从蒹葭苍茫,白露为霜的千年诗经里走来的,有着远古的况味。一个个像是白了头的老人,阅尽了人间沧桑,默默地在屹立在风中。走过了一季的繁华,大地终于寂静下来了。
时光荏苒,流年似水。光阴真的是既慈悲又无情,既温暖又清凉。从姹紫嫣红,到翠绿成瘾,从落英缤纷,到白雪飞诗,一路走来,光阴从来不厚此薄彼,也从来不曾更改。而唯一改变的是人的心情,几度春秋,几度雁南归,生命本是一场修行。我们享受着光阴赐予的美好的同时,也会欣然接受岁月赠予的沧桑。一边品尝,一边感恩,一边铭记,一边遗忘。
花无百日红,人无再少年。
总是感叹,光阴在不知不觉中,就把一如花的少年,转眼变成一个风烛残年的老人,在时间面前,我们真的是无能为力。回想那些远去的时光,真是既美好又苍凉。记得那个时候,每逢秋收季节,我们跟着父母一起下地掰玉米,玉米叶子特别拉人,划得脸上、手上和胳膊上,都是一道道的红印子,痒痒的。我们孩子们是最不喜欢干的,所以掰了一会就钻出玉米地来,几个小伙伴凑在一起,去捉蝈蝈。听见哪里有蝈蝈叫,就屏住呼吸,慢慢地靠近,然后猛地双手一捧,一只蝈蝈逮住了。然后把它放到大人们提前编好的小巧玲珑的笼子里,天天听它歌唱。有时也捉蚂蚱,把捉来的蚂蚱用火烤了吃,吃的满嘴、满手都黑了,却是那么津津有味!
到了上中学时,只有周末才能回家一次,看到红红的枣挂满了一树,刺激着味蕾,便忍不住一个劲地吃,母亲总说,吃多了涨肚子,等给你蒸熟了在吃,可是,哪里等得到呢?又脆又甜的红枣,还有咧着嘴的石榴,一个个羞红了脸,把树枝都压弯了。
往事如烟,旧欢如梦,说醒就醒,一切都随了秋风。
现在回到老家,父母已经不在了,可是母亲栽下的那棵枣树还在。上学回到家的侄女正在树下摘着红枣吃,一副贪婪可笑的模样,一如当年的我。侄女说,记得我小时候,奶奶总是蒸熟了给我吃。不禁哑然,历史总有着惊人的相似,长江后浪推前浪,一些人走了,总会有些气息留下来,比如枣树,比如老屋。让活着的人,会情不自禁地想起来,不论时光如何流转,它会永远存活在我们的记忆里。
我知道,早晚有那么一天,我也会像一株秋天的植物,渐渐地趋于枯萎,最终会和我的父母一样,与大地融为一体。但又有什么关系呢?或许那里才是人生最终的归宿,最完美的结局,我们所有人都会在那里相遇、重逢。或许这世上从来就没有永恒,万事万物,终将尘归于尘,土归于土,就连那些光阴的那些故事,也会变得越来越模糊不清。
相信这世间,有相遇就有别离,有得到就有失去,生命不会真正的消逝,只不过是换了一种存在的方式而已。春风走了,落花付流水,但总有一缕香息留在风里。夏花谢了,却留下了满枝秋实,秋实谢了,却留下了一份丰厚的收获与甜蜜。秋叶飘零了,化作春泥更护花,是一种无言的深情,更是为了见证新一轮的生命交替。
秋天姗姗地来了,也会渐行渐远。人生就是在一场场希望与收获、风霜雪雨、刀耕火种的历练中,完成了生命的蜕变。风起的时候笑望云卷云舒,雨落的时候静观落花无言。不念昨天,不说明天,只想留住每一个可以把握的今天。用一颗坦然的心,把往事走成一首首诗,装点成一幅幅画,而每一首诗每一幅画里,都有一个精彩的故事。每一次回望,都在感动着我们的心灵,温暖着我们的生命。
经历的越多,越来越看淡,知道哪些该珍惜,哪些该放弃。丰厚的人生阅历,让一颗浮躁的心,渐渐变得秋水长天般的清澈明镜,明白人生一切的繁华满枝,最终都会归于寂寂无声的秋叶飘零。每个人都不过是时间的旅人,当我们开始重新审视生命,你会感知到它与红尘的渺小和脆弱,也会被那些细微的真诚而感动。
人到中年,删繁就简。就像季节入秋,一切该用减法计算了。时光如水般的流走,终于安静下来了,学会将日子慢下来,留意以往那些被你忽略的美。你会发现,其实岁月是慈悲的,有许多的恩宠在里面。学会在繁琐的日子里品出诗意,在简洁的岁月里,保持好自己的一颗静心,在流年的一笺秋韵里,感悟生命的真谛。心怀感恩,处处皆美。
李宗盛的一句歌词说的非常好:岁月你别催,走远的我不追;岁月你别催,该来的我不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