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教师,同学们:
同学们,记得有位哲人讲过:“人的一生实际上只有三天,那就是昨天、今天和明天。”昨天已经成为过去,明天还没有到来,我们能把屋的只有今天。不管你们昨天是失败还是成功的,我们初中阶段从今天开始只有一年的时间了,正值大好年华的各位,今天的你可要努力哟!决不能虚度光阴!这样才能拥有无悔的明天。
为了更好地度过这美好的一年,下面,我今天向同学们提出三点建议:
首先要养成良好的习惯。播下行为,收获的是习惯;播下习惯,收获的是性格;播下性格,收获的是命运。所以每个同学都要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做到不损人利己,不破坏公物,注意个人卫生及公共卫生,要有纪律观念和集体组织观念。还要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我是语文老师,我从语文学科方面来谈一谈学习习惯的培养。语文在生活中是无处不在的。语文是语言文化,而语言又是人们沟通、联络感情的渠道。我们要学会勤于观察,善于思考,体验生活,获得感受的习惯,为自己写作积累材料。我们要有广泛阅读的习惯。“读一本好书,就是与一个伟人的心灵对话。”通过阅读,你可以视通四海,思接古今,增添智慧,横溢才华。我们要有勤于动手、动脑、动口的习惯。把生活中自己的所思所想记录下来,去感受语文的无穷魅力。吟一首诗歌,去博得满堂的喝彩;写一篇美文,去赢得同学们的青睐;提出一个疑问,让收获更精彩;分享一份心得,给自己心灵一个静谧的港湾。同时还要养成锻练习惯。“身体是革命的本钱”,弱不禁风的身体是难以越过人生的第一次冲刺线的。我建议同学们要养成坚持锻练身体习惯,要持之以恒,不要因学习的紧张而放松体育锻练,每天坚持跑步,打打球,跳跳绳,做几个引体向上-----活动一下筋骨,舒展一下四肢,这样对学习上很有帮助。
同学们,每个人都在书写属于自己的那份人生答卷,有的人答得精彩,有的人答得凝重,有的人答得波澜壮阔,也有人答得索然无味。答案不同,这都是养成的习惯不同埃那就让我们从现在开始,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去架起一条通天之路吧!
其次是要学会欣赏。有人说“少年不识愁滋味”,其实这是不理解你们。随着年龄的增大,课业负担的加重,升学压力已成为在坐的每一位同学背在背上的沉重石块,怎说不愁呢?面对这沉重的石块,智者会把石块垫在脚下,让它成为登攀的台阶,让增加困难的石块一下子变成增添成功的力量。如何成为智者呢?这就要求同学们在这一年中学会用欣赏的心态来对待一切困难。有一位母亲带着两个女儿去逛公园,她们看到一株玫瑰花,母亲让两位女儿观察后说出自己的感受。大女儿因考试失利心情沮丧,说这株玫瑰尽是刺。而小女儿因今天买了一件漂亮的衣服而心情高兴,说这株玫瑰的花开得鲜艳极了。两个人不同的心境,得出的结论与感受各不相同。同学们,你们从中悟出了什么道理?心态决定一切。小三是小学求学生涯中的一个转折点,我们只有用欣赏的心态,才能完成学业,征服苦闷。人生能有几回搏,此时不搏何时搏!搏他一个春夏秋冬,换一生的无怨无悔。你们说值不值?对值得!天道酬勤,恒者能胜嘛。
然后是要充满自信心。雄心是生活的动力,自信是力量的源泉。信念是一面旗帜,这面旗帜,任何人都可以免费获得,在每个人成长的道路上,缺乏的不是机遇,也不是聪明的才智,而是信心、信念。请同学们不要怀疑自己的智商,要相信自己,当你每天走进教室时,你应该默默的唸叨:我能,我行,我一定能行!这时的你,一定会全身轻松,信心百倍。这一年的竞争是非常激烈的,每一次考试成绩的起伏波动是难免的,由于老师和家长对你们寄予了厚望,当考试失利时,对你们的横加指责也是常有的,这时你们千万不要悲观丧气,要有自信心,要把失败当作朋友,查出失败的原因,振作起来,调整你们努力的方向。你们应该努力做到:专心每一天,成功每一科,力争每一分,不向困难低头,不向挫折低头,不向命运低头。有了自信心才能放飞你们的梦想,才能向美好的明天迈进。
在大家接下来的学习时光里,我作为你们的朋友和师长,我会当好一位“介绍人”,介绍你们与学习相依相恋;我会做一只“打火机”,将你们的学习热情和智慧的火把点燃;我会当好一只“领头羊”,引着你们走进知识的茫茫草原;我会化作一袋“味精”,将你们的学习变成色香味俱全的美味大餐。让你们这充满律动的季节,不会因秋霜而染白;让你们这充满活力的生命,不会因岁月的风刀而摧老。同学们,从现在起,开始行动吧!用青春燃炫希望,用豪情点亮理想,**中学的**班一定会成为一个“勤思专注,心仪鄂高”的班集体。我们的目的一定会达到!我们目标一定会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