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关于诚信的作文
和刘姨的相识,纯属一个偶然。可是在这个偶然的相识中,在十余年里,在我的商品销售中,都有着或多或少的利益。夏季来临,很多零售业销售都进入了淡季。一个五十几岁的“老太太”,其貌不扬、身体发胖、衣着朴素但很整洁利索,再挨个摊位挑选床单,经过几个摊位,几位业主都很懒撒的爱理不理的,她自然而然的就走到了我的摊位前。我很热情地招呼了她,阿姨,你要选什么,我微笑着对她说。她继而也对我友好的微笑了一下,说我想选质量好一点的床单,价格还得便宜的。
我就开始不厌其烦的,给她一个个的打开床单。从单人床单到双人床单,所有的样品几乎都看过了。她一边看,我一边还得整理叠起装成原包装的样子。她说,丫头不好意思了,让你打开这么多。我微笑着说,没事就当消磨时间了,你要不来我都闲的犯困了。我又接着说,你要都没有看好,就在到别的地方再看看。她沉思了一会说,丫头,我就要这个了。我说好的,我就直接给她装起来了。她接着对我说,这个我拿着做样品,我要的多,你要按照一样的质量给我发货。好吧,那你要多少,我问。她轻描淡写地说,700条。我眼睛瞪的大了很多,感到很诧异,以为自己听错了。追问了一句,多少?700。那一刻,我的心跳都加速了。欣喜、高兴……几乎无法形容。要知道,这是我自从单位年末解体后,在这半年多的自己经营的时间里,这是第一份数目这么大的订单。就是单位没有解体的时候,也是很少会遇到这样大的数量的,我当时甚至有些不相信。或许是,她看出了我的犹豫还有顾虑。给我留下了定金,还有单位的电话家里的电话。当年的那一笔订单,就是两个工人的一年的工资,甚至还要多一些。从那以后,每年我都会销售给刘姨的单位数量只比这次多不会少的不同的商品,一年数量多的要有两次,其余的数量少的还会有几次。
一天,我休息没有去摊位。甘打来电话,说杨哥要买货,刘姨没有来,要我去才肯订货。我匆忙地来到了商场,杨哥说刘主任退休了,我接她了。这几年我和刘主任跟你合作,都觉得你人不错,值得信任与合作,所以我们每年的货,还从你这里订购。我笑了,说谢谢,没有更多的言语表达。
先生从商贸城下班回来对我说,赵叔去了,在我那定了355条浴巾。我说赵叔怎么知道你在商贸城呢,我没有跟他说过啊。先生说,他和小唐俩溜达,也是顺便看货,无意碰见我的,就在我那定了。我思索了片刻,对先生说,算我和小甘的吧。先生起初很生气,也很不解。说又不是你送过来的,是他们自己碰到我定的。我说,我和甘是合伙的生意,本来这几年赵叔就是我们这边的客户。他们要是在别人家订货了,小甘不会有想法,但是在你那订货了,小甘肯定会有想法。再说商场这边挑拨我和小甘的也不少,因为看我货卖得好,都很嫉妒。再说了只不过咱们少赚了一部分钱,矛盾也就避免了。先生也就不情愿地同意了。我就跟赵叔说明了情况,到我们这边来取货。赵叔很感慨的对我说,没想到,你年纪不大,为人处世却如此,人品这么好,把钱看得如此淡薄。你放心,从今后只要我们用货,都到你那里去买。
快到元旦了,北方的冬天,寒冷而刺骨,道路有的地段会有冰,冬天在外面走摔倒会是很平常的事情。记得那一天,有风还下着不大不小的雪。赵叔走在我的前面,因为那一段路有冰,我们都小心翼翼的走着。我眼看着赵叔要摔倒,可是我还没来得及搀扶他,只见他就重重的摔在了马路上,我疾步赶过去,把他扶了起来。可是在心里,很是过意不去,因为他是为了我才摔这一跤的。他们单位要搞一次冬季运动会,需要一批运动鞋。而我们不经营运动方面的商品,在别的商户那订购完商品,我再重新加价卖给他们 。也是赵叔退休后,小唐王红艳相继接替了他,然而一直都是我们的客户。直到效益不好,我们不在经营。
刘姨说,当初是我的耐心、真诚、微笑感染了她。后来是我的诚信、质量、人品感动了他们。
时间过得真快,回想经营个体的十余年当中,遇到的这些真诚、正直、友好的合作伙伴。其实还有很多,不是经常性的光顾我的小店的人们,但是也会三番五次的来了又走。真的很感谢他们,会使我铭记一生,感动一生。因为他们,使我的生意曾经红红火火,摆脱了刚下岗时候的窘境。过着算不上小资的生活,但也是衣食无忧,轻松、安逸、清闲。
走过的时光是安静的、祥和的、美好的、往事是微笑的,心是洒脱的。一些东西不用刻意,就能在心里储藏好多年。感谢那些年的你们,在文字里,轻轻地问声,你们还好吗?让这初冬的风,捎去我对你们的问候与祝福吧。祝愿你们大家,初冬安暖,一切都无恙,幸福安康年年复岁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