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同学们:
众所周知,生活中处处都有谎言存在,谎言,早已成为我们生命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谁,能保证一生中从不说谎?
这世上,谎言有两种:一种是恶意的,另一种是善意的。如果单单提到谎言,我想一定没有人会真正喜欢、甘愿接受,但是,在谎言前面加上善意两字,那么,就该另当别论了,因为这谎言已经发生了质的变化。
对于善意谎言的态度,那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在我看来,善意的谎言是美丽的。善意谎言本身的性质决定它并非恶意,这种谎言一般都是出于良好的动机,以维护他人利益为目的,它对主体来说是一种友善,一种爱护,一种关心。生活中善意谎言的产生,是因为善良之人、有爱心之人在某种境遇里,在某种状态下,为了激励他人,为了保护或不伤害他人而撒的谎,那都是不得已或被逼才说出的。
有人说,诚信和谎言是水火不相容的,有了谎言,人就不会诚信。事实上,只要能够做到因人而异,因地制宜,合理巧妙并恰当的使用善意谎言,往往会制造出和谐的气氛,编织出美丽的故事,缔造出完美神奇的结局,收获到令人满意甚至惊喜的效果。
说善意谎言的人,不是居心叵测,心术不正,那是他(她)为了他人的希望、前程和幸福而撒谎。一个善意的谎言,有时会让一个沮丧的人重拾信心,有时会让一个濒临死亡的人对生活重新充满信心和希望。
我曾在杂志上看到这样一个真实的故事,故事中有个男孩从小调皮捣蛋,在他上幼儿园和小学时,每次开家长会,老师都会点名批评,让他的母亲感觉非常难堪。每次男孩母亲开完家长会回来,男孩总诚惶诚恐,不敢面对,可是这位母亲每次都是强忍住心中的失望和痛苦,面带微笑,用兴奋的语气告诉小男孩说老师在家长会上表扬了他,说他非常聪明,不断在进步,男孩信以为真,渐渐地男孩表现真的是越来越好,最后考进了清华大学,结局令人欢喜。
美国作家欧亨利在他的小说《最后一片叶子》里讲了这样一个故事:女孩琼珊不幸得了严重的肺病,生命垂危,她躺在病床上,绝望的看着窗外对面墙上的常春藤叶子不断被风吹落,她心想:等最后一片叶子掉落,我的生命也就结束了。琼珊她失去了生存的意志,于是,她终日望着那片叶子,等待它掉落,也悄然地等待自己生命的终结。
但是,窗外那最后一片叶子竟然一直没有掉落,直到琼珊身体完全康复。琼珊以为最后那片叶子是有幸存留,其实,那是一个伟大的画家,在听完朋友苏艾讲述室友琼珊的事情后,夜里冒着暴风雨,用画笔画出了一片逼真的“永不凋落”的常春藤叶,让琼珊重拾了生存的意志。因为生命中的这片绿,琼珊奇迹般地活了下来......
综上面故事所述,善意的谎言可以帮助人走出困境,激励上进,甚至可以让人绝处逢生。一个善意的谎言能给人自信、给人快乐,一个善意的谎言也可以造就一个人才,造就一个传奇。
事实上,善意谎言根本就无碍于诚信和真善美,因为只要他(她)本意是好的,那么善意的谎言就是美丽的、珍贵的,它既不会造成信任危机,也不会玷污文明,更不会扭曲人性。当我们能为他人考虑着想,当我们为了他人的幸福前程和幸福明天而适时适度说谎的时候,谎言将会变成一种甜美的幸福。
我们不要低估了善意谎言的力量,很多时候,善意谎言会显示出神奇,更有甚者,其结果和结局简直让人匪夷所思、不可思议。
生活中,善意的谎言在军人和医护人员身上最多见,其实,多数军人都有这样的谎言:不苦、不累、不想家、不思念远方的她。哦!这些最可爱的人总是把苦与痛悄悄掩藏,把浓浓的思念深埋在了心底。而医护人员为了让病人早日康复,为了让绝症病人活得更长久,他们常不得不选择说谎,但是我们要知道,那谎言里深蕴着的是不忍和关爱啊。
我们应该明白,无论何时何地,生活都离不开善意的谎言。的确,人应该要讲诚实,但,有时也需要善意的谎言,因为善意的谎言是一种无形的力量,它能有效地化解生活中人与人之间的一些不必要的抵触和误解,它能引领人从黑暗走向光明,它可以化自卑为自信,它甚至可以化腐朽为神奇,它能促使人坚强执着,帮助人找到更多笑对生活的理由。
对于恶意的谎言,我们都嗤之以鼻,深恶痛绝,可对于善意的谎言,我们除了感动、感激和感谢,还能责问责怪什么呢?
人生,处处需要善意的谎言。因为善意谎言不仅可以传递爱,传递温暖,传递感动,它还可以增进人与人之间的情感,让生活变得更加丰富美好!正是因为善意谎言的存在,生命才如此坚强,人生才如此美丽,生活才如此精彩!
人类离不开谎言,生活需要善意的谎言。
是啊,恋人之间的一句善意谎言,可以让爱情保鲜,地久天长;父母的一句善意谎言,可以让不谙世事的孩童笑颜常在,灿烂生辉;老师的一句善意谎言,可以让彷徨学子不再困惑,茁壮成长;医生的一句善意谎言,可以让失望和绝望病人由疾病走向健康,由毁灭走向新生……
假如我们所说的谎言是建立在内心之诚、之善的基础上,假如我们所说的谎言是为了让脆弱的人多一点坚强,为了让自卑的人多一点自信,为了让忧伤的人多一点快乐,为了让平淡的生活多一点色彩,为了让失望和绝望的人多一点希望,那么,人生多一点善意的谎言又有何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