枫叶散落了一地宁静,澄光弥漫于整个黄昏。
当落日的余辉洒满窗棂的时候,几只晚归的鸟儿驮着夕阳懒懒地回家。就在隐含微微草香的暮气里,窗台上的瓶花静静地谢去。一颗晶莹的水珠沁在它白皙的花瓣上,滚动,聚集,溅落在古老的石井栏上,摔开万道灿烂的金光。
江水东流,浮云缭绕;水波漾漾,流光依依。
我一个人站在无尽的天桥上,看着日一分一分的滑落。那和煦的阳光暖暖地披在身上,像湖波散开一般地柔和。天空中,一群白色的鸽子背对着斜阳,翻飞在金色的光芒里。回环来往,音哨齐鸣。忽地里,不知是谁把地上的夕阳失落在了江上。于是头白的芦苇,也被染成一抹红颜了。
轻轻地,我转过身去——那画面太没,我不敢看。江畔久违的暮色,于我来说已无太多言语。那份静谧中所包容的惊恐,凄情和无人感知的精魂,我无法想像。一个人喜欢重复地漫步在黄昏的沉寂中,希望在无限的时间真正体悟那份莫名的情愫。待到他走到路的尽头时:日已悄悄坠下,黄昏的画面永远地定格在了他的记忆里。而他还要黯然的回首,深望自己已踏过的光阴。
我喜欢做梦,特别是白日梦。因为夜晚的过分安静中,往往会不可预知地袭来太多未知的魇梦。此刻,我情愿一个人独坐在黄昏青蒿小桥流水间的石椅上,在半昏半醒中,继续我的白日梦。
岸旁的落花像雨一般地悄然飘落,我没有察觉。轻拂的杨柳将它细碎的枝尖藏在水中,是否也在找寻那沉淀在昔日星辉下的梦?金柳犹在,却不是夕阳中的新娘;余馥暗起,轻裹着晚风中的黄昏。
寻梦在烟波浩渺的江畔,多少往事落花中。水草苍青,花自零落。在这风静水静碧树静的时刻,多少幸福的人匆匆划过这眼前,却不肯散逸出丁点的目光欣赏这幅壮丽的画卷;落英缤纷的小道上,幽微的暮烟依旧是过往流香,又能挽留多少绰绰约约的身影。
翰墨跃然于纸,而朱痕未干。这岑寂的黄昏于我而言犹如一幅经过岁月攀延之后的山水画,充满着诗意般沧桑的古韵。撑一支长篙,向金草愈亮出漫溯。流水脉脉,擦肩于舟;清风徐徐,渐远于城。夕阳西下,袅袅炊烟升起在柳烟间,却依稀有几只悠闲的渡船驻留在江面上。
风拂过,问心何在?唯有孤影映江。采撷一片柔波中荡漾着的橘光,哪一片下面沉淀着我揉碎在浮藻间的彩虹似的梦?任水波一层一层地拨开,一层一层地重叠,我依然承载着我的白日梦,默默行舟。
秋水共长天一色。我和我的小舟一起漂在江心,随沧流任意东西。尘世的喧嚣隐没了,黄昏的幽恋与虚无化作了隽永的文字。日暮的宁静如一束星光让人心灵寂寞而平和。静躺于舟舱之上,怜观落霞与孤鹜齐飞,空听余澜鸣湃湃。我的心仿佛一串古铜制风铃,在岁月的溘逝中钝然响起。弥漫,渐息,亦沉重。
邂逅往往是回忆与美的交融,正如半空中被微风剪碎的云朵给我一种温柔的疼痛感一般。落花坦荡地飘散,潮汐一次一次地更改,在禁锢了的时间里,思绪有看不见的重量。一个人久久地站在沿河地带,像是掉进了记忆的旋涡——百感交集。在他深黑色的瞳仁里,那厚厚一叠的忧伤潜藏的就连他自己也无法找寻。虽柳岸风起的浮光掠影间,惊扰了一滩鸥鹭,而他的心依然寂寞如初。时间的安排装饰了一切,却唯一冷落了他的感受。在这最为落寞的时刻,一个人有了足够的时间和空间来窥看自己的心魂。像梦断康桥的那个单纯人一样,在淅瑟的风声中徒自感伤。不知是遗失了美丽的贝壳,还是幻散了他映在榆潭上的一帘幽梦?
左手倒影,右手年华。我错过了春意盎然的碧草,失落了油菜花中轻盈的蝶儿,又和雨巷中独撑着油纸伞,丁香般惆怅的姑娘擦肩而过。那十八个春秋亦如白驹过隙的黄昏,一点一点从我身边溜走。
日的地平线渐渐堙灭在沉沉的暮霭间,琥珀色的黄昏犹如枫叶零落的丝缕暗香,消散在清醒的白日梦中。当一切归于沉寂的时候,我平静地沉淀在一日最末与另一日最初的交点上,等待暮鼓晨钟的最后一次隐隐响起。黄昏给我的印象,就像从水中捞起自己的影子一般,虚幻亦支离。而那个画中人的游荡,一如一场无声的黑白电影以沉默来结束。
白日梦在黄昏中苏醒,永夜在魇梦中降生。
我目送一滩粉红色的夕阳远去,又为自己电亮一轮清明的皓月。透过烛影摇曳的寮窗,我听见岁月在墙上剥落的声音。尽管黑夜已在肩膀上安静地睡着,但我还是终于相信:生命是一场死灭与重生的置换,正如桌上热气氤氲的香熏花草茶,只有经历沸水的灼煎,才能散溢出清幽的纯香。
......
轻轻地我走了,正如我轻轻的来。我挥一挥衣袖,不带走晚风中的残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