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山作文
不到长城非好汉,在我看来不到泰山也非好汉。今年暑假的一次泰山之旅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让我体会了很多很多从未有过的感觉,坚持,帮助,荣耀……
决定此次旅行时是在还没放假以前了,当时有两个地方可选,去美丽的青岛看大海或是去泰安爬那巍峨的大山。当时毫不犹豫选择了更有挑战性的泰山,我想我的选择是正确的,真的学到了很多。记得那天,天还没亮时我们一家就到了五岳之首——泰山的脚下。这五岳之首还真不是浪得虚名,高耸巍峨,重叠的山势,厚重的形体,苍松巨石的烘托,云烟的变化,使它在雄浑中兼有明丽,静穆中透着神奇。
在往上爬的过程当中,我不禁爱上了这里,郁郁葱葱的树木高高的遮住了大片的阳光,只有极少数光线刺透了绿叶的缝隙投射下来,树丛中夹杂着断断续续的蝉叫声,婉转的鸟鸣声不绝于耳,石缝间不时会有清泉流出,清澈见底。或许是水太浅了,我找寻了许久,都不见鱼儿的踪迹。妈妈说这是山泉水,可以喝,于是我便拿起了水瓶去接,水瓶还没接满我便迫不及待的品尝起来,水像是被冰过一样,清凉可口,刺激着舌头的每一个味蕾,那清凉的感觉会顺着喉咙流下去流淌至身体的每一个角落,喝完之后还剩下一点点甜味留在嘴中,回味无穷。于是我把水瓶接满好在路上喝,有这样一瓶水,即使在炎热的夏天,喝上一口也会困意全无,整个人瞬间亢奋起来,让人精神抖擞,有力气走下去。一路上还有许许多多的寺庙,香火鼎盛,虽然庄重严肃,却也是不可不看,难得一见的风景。
不过途中我们却有一丝丝小后悔,开始后悔时是在爬到中天门以后,我们累的上气不接下气,虽然有索道,但是我们却没有坐,因为想着可以锻炼身体,两全其美,何乐而不为呢?尽管中途我们有过想要放弃的念头,可是想下山却已经走了一半,没办法只能拄着登山棍硬着头皮向上爬,这时我才发现原来我给自己挖了这么大一个坑,早知道就去青岛了,有那蔚蓝的大海,可以去海里游泳,冲浪,呼吸空气中夹杂着海水咸咸的味道,躺在躺椅上晒太阳,最重要的是不会身心俱疲。可当我看到比我小许多的小朋友,还有那些年迈的老人还在坚持爬时,我便又打起了精神心里嘀咕着:“比我小这么多的孩子都没放弃我怎么能放弃呢?唉!自己选择的路,跪着也要走下去,我们要为自己的选择负责。”于是我坚定不移地继续往上爬。
过了中天门又过了几个门后,便到了最陡峭的十八盘,在起初决定来泰山攀爬时,我便早已做好了调查:泰山十八盘是泰山登山盘路中最险要的一段,共有石阶1827级,是泰山的主要标志之一,两山崖壁如削去了一块,陡峭的盘路镶嵌其中,远远望去,恰似天门云梯……到了才知道这十八盘果然是名不虚传,高耸入云站在这里可以看见脚下的云彩,却看不清身后的人,好像身处在仙境一样,台阶也非常陡峭,如果不扶着把手好像就会掉下去,一般这段路算是次旅程中最惊险的,在这一路上我们便唱起了有关十八盘的人儿歌:“紧十八,慢十八,不急不慢又十八……”
大概一个多小时后我们才穿过了十八盘,爬到了最后一站——南天门。本来累的不再想走路的我们在登上南天门的那一刻,不知怎么的一下累的感觉便烟消云散了,山上非常凉快,使我感到了一种从未有过的清爽,看着身下那被云雾缠绕的青山,便体会到了那一览众山小的情怀,一种莫名的心情占据了我们的心灵。按照爸爸的话说是征服感,征服泰山这“巨大怪物”的荣耀感,在爬上山顶的那一刻起我便感觉一切都值了!一切辛苦都没有白费。上山花费了我们7个小时,我却体会到了这一辈子都不一定会体会得到的美妙情感……
山顶上有卖各种纪念品的,我们买了几块灵石,小小的却格外的漂亮,听说泰山的石头是有灵性的,可以保平安。在这条天街的中央便是天山奶奶的庙了里面供奉着各种神仙,天山奶奶便在正中央‘端坐’着,无比祥和,再玩了一会后我们便开始了下山之旅。
下山之旅还算顺利,可惜的就是途中母亲不小心扭到了脚,我一路扶她下来的,这让我们的关系更加亲密了,下山用时5个小时。
这一天十二个小时的旅程给我留下了无比深刻的印象,不仅看到了美景,领略了泰山的雄伟壮观,也体会了很多,收获颇丰,不到泰山非好汉,你敢来挑战一下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