忆清明作文
客居壮乡多年,岁月流逝中,总忆起故乡的美食,齿间的留香,穿肠过肚的痛快,是地域灵魂灼灼其华的外华,是心底乡愁绵绵长惆怅的寄托。
时值清明,在故乡要吃青团丸子,除了青团丸子,艾米菇也是那时的家常,和青团丸子一样鲜绿,都是用艾米汁和米浆调和而成,做工更简单,去菜地里挖艾草,清洗干净,用工具将它的汁液挤压出来,米浆当天制做好,用调料盆将两者混合,搓到柔和为止即可,将它摸成形状,一个接一个放置好,就制作成了生的青团丸子,艾米菇也是同样的方法,二者在气质上都是小家碧玉,艾米菇要比青团丸子更朴素,更接近大众的颜色。
时值清明,在故乡要吃青团丸子,曾记得,母亲一大早就起来做好青团丸子的膜,起火慢蒸,青团丸子在笼里蒸得呼呼地冒着热气,母亲正在生火,如果火候大了,青团丸子的味道就会改变,所以要用小火来蒸,它的味道才能保留,这样,味道闻起来才会香,吃起来才会更酥软,到了正午,青团丸子也差不多得熟了,放学回到家门口,跟我同行的孩子们闻着香味来到了厨房,正是青团丸子飘逸的香味,它们等不及起笼,直接打开笼子,夹起就吃,烫得双脚都跳了起来,我也不例外,被一旁的母亲指责道“你呀!小孩子头的,真是个好吃鬼,看吧!心急吃不了热豆腐”笑笑的我不说话,我知道母亲里话中有话,心里也没有那么委屈,就因为我是孩子里最大的那个,母亲罚我清扫后院卫生,正午过后,大家张罗着摆好桌椅,很明显就要开餐啦!
民以食为天,鬼也差不到吧!做一个饱口福的小鬼好玩多,来到厨房看看吃的,青团丸子在灶王爷的炉子上吐着打泡泡小泡泡时,整个故乡都是绿油油的,立咬春卷、立夏吃鸭蛋、端午吃粽子、立秋吃西瓜、中秋吃月饼、冬至喝酿酒……美食让我们记住了中国故乡的很多节日。
美食的张力很大,看到厨房里的采地菜煮蛋熬汤,那是三月三的食物,从脑袋回忆间跳出,家乡各节的美食,农历三月三,采地菜煮蛋熬汤也属于故乡习俗,花香气弱游丝,不静下心怀不会记得它的气味,“弦外之音”是此话的境界,地菜煮蛋,蛋墨绿,豁然如雨花石,祛风去毒,母亲嘱咐,鸡蛋、鸭蛋各吃一个,如此习惯后,颇具有神秘感。用菜地水给孩子们洗澡,一年都不会长痱子和疹子,要少绿绿的草汤,浇出一段清爽舒畅的童年。相比地菜而言,青团丸子的原料是——艾草,像一位优雅的姑娘,文文静静的站在那儿,在太阳底下犹如一位阳光的少年,想象在绿油油的艾草间晒着金色温暖的太阳,看看近旁的美景,远处被太阳照耀得一闪一闪的小河,似夜晚中的星星向你眨着眼睛,何等舒适,洛阳春光无限好!
我喜洋洋的拿出碗来,打了一勺汤喝了起来,这久逢的味道,只有过节才能喝得到,我便更珍惜这次的机会!“好香啊!这是什么味道?”我顺着香味来到姑姑所在的厨房,“姑姑,您是在弄米粉肉吗?”姑姑停下手中的活,“是啊,想吃了啊?准备煮好了,你去后院帮忙吧!等会就可以吃了”我并没有想吃的意思,只是想确定一下而已,我来到后院,看着一群忙忙碌碌的大人们,感觉自己什么都没做,有点不好意思,就去帮了忙,我将厨房的美食一道道放在桌上,感觉自己像古代中的小二在为客人上菜,“青团丸子”“艾米菇”“米粉肉”“地菜煮蛋汤”……等等各种美食。
米粉肉也是清明节大众最喜爱的美食,米粉和五花肉混着蒸,嫩嫩的,像急着想看外面美丽的世界——小草,洒少许紫藤汁,像紫薇花一样的好颜色,米粉肉要趁热吃,能吃出一脸美好幸福来,而我还是偏爱青团丸子和艾米菇,艾米菇吃完的时候,把嘴咧开,吐出绿绿的舌头,去吓唬在摇篮间的婴儿,把婴儿弄哭,我心里感到满足,大家其乐融融的坐在一起吃饭特开心,好的话还得零花钱。一到晚上,用炉里的黑炭涂满脸部,把头发散下来,穿着白大衣,躲着墙角中,不被人发现,看着断断续续来往的亲人们,看到表姐抓住机会,心里偷笑,向前吓去“啊……”表姐的一声尖叫,引起了母亲的注意,纷忙跑过来看是啥回事,表姐被我的装扮吓了一跳,佩服自己此时的装扮,偷笑着,母亲看向我,一眼识破“你多大了还玩这个鬼不鬼的游戏,有没有礼貌啊那你,快向你表姐道歉”“对不起,表姐”表姐摇了摇头,劝母亲不要再骂我,散后,因心情不爽,自己瞬间也明白了事理,心情不好的我,便去吃青团丸子、艾米菇,瞬间心情活跃。
故乡的食物隐藏着故乡的灵魂,朴素、平实、一抬头,它就在屋檐下,离开故乡八年,对故乡美食越发眷恋。旧时风物,在回忆的光影里此消彼长,或许这就是乡愁的味觉化吧,却比单纯的味道更顽固、更执着、更诱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