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句俗语说:“一语道破天机。”说的正是语言的妙处,传达精神,展现智慧,勾通人性。
古有一说,称之为“言灵”。通俗的说,言灵就是交流的一种形式,并通过这种交流来影响环境。简而言之,也就是一种愿望实现的形式。当然,古人的“言灵”无论是佛教的“真言”,还是道家的“符文”,都太过夸张。若真要找到那么一种可以改变自然的声音,要我说,那正是我们万物生命的语言。
从直立人和智人起,人类诞生了语言并开始逐渐分化——一方面是由于地域的不同,一方面也取决于偶然。人类的语言,起源于对于生存与更好的生活的追求。我们的先祖们持着简陋的武器奔走于荒野上,他们需要一种特别的声音来代表彼此的想法。我们应当感谢自然,给了我们可以发出变化多彩的声音的声带,让我们从一开始的动作,图画,开始走向更加符号化的语言。
纵观世界,七大洲四大洋,遍布人类的足迹。语言也就随之衍生出了成千上万的种类。
英语,当今世界最流行的语言,几乎每个国家的人民都能说上那么几句,当然大多数还更要从小学习,以便长大后能够更好地与世界上的同龄人交流竞争。英语的魅力,我想大概在于两点:一是帝国主义的殖民热,是英国的士兵把自己的母语带往了世界各地,另一点则在于其的简单和便利。说来很神奇,二十六个字母,九十八万八千九百六十八个词汇(这是由一个叫GlobalLanguageMonitor的组织发布的,虽然也有人提出质疑,但我们还是姑且先这样确定了吧),这样惊人的数字,足以让每一个修习英语的人在目瞪口呆的同时也为自己感到骄傲。更有意思的是,不同国家,不同地区的人也会有自己独特的英语文化,不光是发音,解释,甚至有时还会出现很多新创的专用词……而英语,也正是在人们说话的热情中,一点一点的壮大起来的。
相信很多人都是从小学或是初中就开始学习英语的了,这其中,也必然会发现这样一点问题——理解。是的,对英语的理解。尽管单词可以记得烂熟,语法可以用到成为习惯,但是却仍然不能和母语一样,做到字字都理解透彻,以至于它们每一个身后的故事,情感。
或许学习一种语言,只是为了更好的发展,但是,为其涂上一抹情感的色彩,又何乐而不为呢?
尚不论英语,就说我们中华民族的母语:汉语。与英语截然不同,汉语的组成不再是一个个完整的字母,而是乍一眼看上去,会略显得孤单的笔画。汉字的笔画,一憋一捺,一点一提,仿佛刀痕般的苍劲,深深刻下华夏儿女千年积淀的智慧之树。我们的学者称我们的文字为方块儿字,而它们也的确如此,如砖石,如磐石,堆砌了沧桑不朽的民族。
放到今天,学习文科的学长们可能会有这样的体会——说是语文的分数,拿高不容易。是的,哪里会容易呢?就算是孤高自傲,称自己为一声“博士”的那些人们,也鲜有说自己领会透了一个民族的智慧的!解放初期,曾有过一场扫盲的热潮,那是因为战争的缘故,使许多人光会说不会写了。语言,是应当这样存在的,以诚挚的心,在印象中描摹,以恳切的口,将之表达,再以质朴纯真的文字,把它记载。
记得有一段时间流行的“火星语”,作为青春文化的一种而广泛使用。其实那些字也不过是拼拼凑凑的汉字罢了。仔细看看,你会发现,即使是年轻人富于创造的热情和出于找乐的心理,也依然摆脱不了中华文化的影子,看吧,至少就这么看着,它们还是我们中华文字的模样——这一种骄傲,世代侵蚀,早已成为基因的一部分。
“汉语,是最应当学好。”我记得我的一位老师曾经这样说过。他是一位热情的信仰着语言的导师,我这样认为着。他教会我们课程以内的文字的同时也不断的在言传身教着学习一种语言应有的感情。白纸黑字。文字本身是没有多余的色彩的,因为文字的存在,是为了记载语言。而语言呢,我们看不见它们,它们一说出口就变作了精灵一般的虚无,仅以声音来传播。语言,是以诚挚之心描摹的产物,它们源于“言灵”的概念,也就是愿望——想要笑,于是,语言涂上欢快的色彩,映入听者的心;想要哭,于是语言翻染上无奈悲苦,期望和听者的心有一次共鸣;想要交流,所以展现出亲近的暖色;想要传达,所以渲染出分享的线条……我们每天都在使用着,学习着的语言,是应当染上这样的缤纷而流传的。
无论是英语,还是汉语,都各自有自己的情感倾向,即使是翻译或是解释,不同的语言,似乎也总是不能够真正的画等。
不知你有没有读过日本医学博士,江本胜的《水知道答案》这本书。它记录的是江本胜的一次关于水的实验——在冷室中用高速摄影的方式来记录和观察水结晶,由此发现了水有记忆和复制的能力。而其中一点很有趣,当他把“感谢“分别以日文,中文,英文,德文,法文,韩文和意大利文书写,然后拿给水看之后,水形成的结晶竟是惊人的相似!
尚不论水本身的神奇,从这里可以看出的,是语言中的情感——即使是不同的语言,就算翻译时会出一些差错,但是它们所包含的情感色彩是相同的,至少水这么认为。这大概就是我们在阅读时,总会有种“只可意会不可言传”的感觉的缘由了。不可言,但是,心却可以理解。
为语言涂上一抹色彩,所以语言就变得生动起来,所以我们交流,我们传达。也正是因为希望心可以理解,所以为语言涂上我们灵魂深处,最诚挚的感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