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风的作文
一户人家,一条家训;一户人家,一种家风。家风、家训,不管多么简单,它们也是不平凡的。因为它们经过多年的传承,伴随了一代代人,启迪了一代代人,也影响了一代代人。
现在领导人提出,要求“求真务实,说真话,办真事”。这些话我太熟悉了,因为“实事求是”就是我们家的家风。从小就这样教导我,他们不会因为我是小孩,就骗我,不跟我讲真话。由此我也知道了,在大是大非的层面上,在真理与原则面前,人人平等。爸爸经常在家给我讲大道理,首先就是“实事求是”的意思,有时我被爸爸讲得哑口无言,但后来想一想,其实爸爸是对的。就应了上面那句话“在真理与原则面前,人人平等”,因为等我到了社会,或者出门在外,没人会让违背原则、是非不分地让着自己。只有真正做到“实事求是”了,才能在社会上为自己赢取一块立足之地,才能让自己立于不败之地。
走进家的大门,抬头一眼就看到“安居乐业”四个金光闪闪的铜字,悬挂在影壁墙偏上位置的正中间——这便是我们家的家训了。安居乐业,四个字看上去普通,里面却包含着大道理。安居,指的绝不是要安于现状,而是说要不断地、不断地,将自己的家庭尽力建设好、经营好,以家为本,求得安定,家庭和睦。国家是一个大社会,更是一个大家庭,它是由一个一个的小家庭组成的。所以,只有每个人都明白了这个道理,每个小家庭都能安居了,社会才能安宁,国家才能安定。
论语中有一句著名的话——“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可见“乐业”是最好境界了。乐业,便是爱岗敬业。我现在还只是个小学生,我的“业”就是要把自己的本分工作做好,把我的搞好,在我的业余尽可能地了解多专业、多领域的知识,以为自己的未来做准备。所以现在的我,不仅要好好学习,还要把学习当成一种乐趣。如果每个人都把自己的分内工作、分内职责当成了一种使命,一种乐趣,我们赖以生活的社会一定会更加美好,我们的国家一定会更加强盛!
每年的清明时节和冬至、,我总是会和爸爸一起到先祖先辈们的墓前去、祭奠,缅怀他们、感谢他们传承下来的朴实无华的治家,生活真理。先辈们的言传身教,他们用经历和智慧总结出的家风与家训,不仅利己,更是利人、利社会,使得我们这些王家的子孙都大大受益,并一代一代地不断地去继承和发扬!
家,给人以。它是人们的唯一定所,是人们的避风港湾。但是,家要有家的样子,不能乱七八糟,没有规矩。有句话说得好:没有规矩,不成方圆。
如果一个家庭,没有,只有溺爱与包庇,那请问这是一个家吗?家原本是一棵参天大树,是一座巍然耸立的大山,万一。他忽然倒了,塌了。请问,这是谁造成的?是我们。爸爸没有威严,妈妈全是溺爱,我们变成一个个蛮横无理的人。家这棵参天大树一倒,大山塌了,我们了,懊恼了,可惜晚了。
我记得寒假临近过年时,电视上出现了一种许久未听过的新词“家风”。这一词是新闻联播上所播出的,他们派出记者,随机提问,“家风是什么?家教是什么?”行人的答案各不相同。
家风,我认为是家里人的一种行为,是好是坏。我认为我家的家风是热情,爽快和执着,因为家中的每个成员都十分热情好客,遇到困难不退缩,说到做到,很少食言。
家教,我认为是家人的素质,是深是浅。家人如果不学习,将得不到知识,学不到。教育,是尤其重要的一点。从小,父母教育我们要认真做事,知错就改。现在教导我们分清黑白,认真做人,踏踏实实。将来,会是社会教育我们不懈,守法牢记。每一天,我们都学到东西,学到知识,学会了文明,懂得了道理。
家训,我认为是家人的教训,是严是松。如果每个人都官官相护,隐藏事切,我认为就要使用杀手锏了。如果每个人都坦诚相待,大公无私,我认为规则没有必要了。家训,该用的时候,一定不能手下留情,不该时千万不要用,否则会铸成大错。
一个家,既要有令,也要有暖,二者不可缺。
家风是一家的道德标准,如同粮食一般,是一个家庭不可缺少的。家风的树立、存在,对整个社会是有好的帮助的。例如:在公共汽车上给老弱病残孕的人让座;不随地吐痰;不乱扔纸屑、垃圾等一些小事上不只是个人礼仪素质和道德水平的体现,还是一个人背后家风好坏的体现。在良好的家风影响下,我健康茁壮成长着,我身上已深深烙上了家风印迹。
我家的家风是“孝”,孝敬父母,尊敬师长。父母一直告诫我:百善孝为先!
就在前不久,我的奶奶因为蛇盘疮疾病需要住院治疗,爸爸妈妈义无反顾地承担起了照顾奶奶的。住院期间,妈妈每天要去医院照顾奶奶,帮奶奶擦脸,捶背,翻身。爸爸每天除了接送我上下学,还要精心地为奶奶准备各种有营养的饭菜,给奶奶送到医院,爸爸妈妈就这样一直照顾奶奶到出院。每天吃不好饭,睡不好觉,可他们却从来不说累。爸爸妈妈对奶奶的这份孝心也深深地感染着我,每天我自觉地做好自己应该做的事,尽量不让他们为我的事情操心。这是我对他们唯一能尽的孝心。
我们在父母、亲人无微不至的下,茁壮无忧地成长着,我们贪婪地享受着他们给予我们所有的爱,他们总那么无私的爱着我们,我们也就习惯的照单全收,我有时也会想:等有一天我长大了一定要给父母买很多东西,可是父亲教育我说:“不是体现在你能给我们买多少东西,孝顺父母可以是父母下班回到家后你能送上一杯热茶,父母累的时候你能说上一句安慰的话,父母晚上回到家你能端上一盆洗脚水,还有就是能看到你学习成绩进步,有一个健康的身体,对于我们来说就是你的孝顺。”妈妈也常说,孝敬无底线,就是说对大人尽孝道没有最好,只有更好,没有终点,只有起点。
“百孝顺为先”,“孝敬无底线”,我要牢牢记住这几句话,把它作为我们的家风家训,从小做一个孝敬父母,懂得的人。我还要把这几句话告诉其他们,让他们和我一样,大家共同做新时期的优秀团员。让核心价值观在所有中国人的心中点燃,凝聚起向上向善的力量,成为人们一种价值追求和自觉行动。
中华民族素有“礼仪之邦”之称,向来重视家教。历史上见诸典籍的家训并非鲜见,为后人称颂的也很多。而“不成文”,也是我国家规家训的一大特点,成为日常生活行为规范的有机部分。去其糟粕,取其精华,一些家风家训中的精华融入新的道德建设中,许多脍炙人口的家训,已经是“家家之训”,形成家家之风。
家风是一个家庭在世代传承中形成的一种较为稳定的道德规范、传统习惯、为人之道、生活作风和生活方式的总和,它首先体现的是道德的力量。注重家风建设是我国历史上众多志士仁人的立家之本。从古至今,颜之推《颜氏家训》、诸葛亮《诫子书》、周怡《勉谕儿辈》、朱子《治家格言》、《曾国藩家书》、《傅雷家书》等等都在民间广为流传,闪烁着良好家风的思想光芒。历史上的“孟母三迁”“岳母刺字”等等,同样展现着良好的家风。“非淡澹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常将有日思无日、莫待无时思有时”“莫贪意外之财、莫饮过量之酒”等教子中的古训至今为世人尊崇。好的家风不但对自己有利、对子女和家人有利,也逐步影响着大众的道德水平与社会的风气。
家风作为一种无形的力量一直在潜移默化地影响着人们。每一个人都生活在一个原生家庭中。原生家庭家风好,这个人就会茁壮成长;原生家庭不重视家风建设,这个人在成长中就会走弯路。好的家风会有一些共同的特点,如:良好的道德氛围、健康的思想氛围、积极的情感氛围、认真的学习氛围、节俭的生活氛围等等。正是这种氛围,造就了一个个身心健康的人、有作为的人乃至对社会有突出贡献的人。可以说,好家风打造了儿童成长的好摇篮。市场经济条件下,我国婚姻家庭领域存在着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恋爱观上的拜金主义、婚姻中的草结草离、家教中的过分溺爱、孝亲中的漠视老人,甚至一些有名望和社会地位的人由于不重视家风建设致使自己尤其是子女走上了犯罪道路,教训是沉痛的。它从反面证实了家风建设的重要性。
家风建设的关键在家长。家长首先要成为家风建设的有心人,才能有意识地创立自己的好家风、延续自己的好家风,使整个家庭与子女受益。各级领导干部尤其要带头搞好家风建设,带头教育好子女。人们习惯于上行下效,领导干部的好家风会对树立良好的社会风气产生十分重要的影响。
在加快改革步伐、努力实现的新形势下重提家风建设,有着重要的意义。家庭建设影响着社会建设,好的家风会带动好的社会风气。所以,好家风就是一种正能量。我们要从每个家庭做起,让家家有个好家风、家家培育文明人。如此坚持下去,社会的正风正气就会发扬光大、中华民族的文明程度就会进一步提高。
“廉洁”两个多么简单的字眼,却可以折射出一个人的品质和人格。在我家,廉洁就是代代相传的家风,让我们祖孙三代大手牵起小手。
从我那苍老的大手牵起爸爸幼时的小手说起,廉洁就在我家起步走了。爷爷退休前在厂里是一名巡逻班长,负责厂里财物,但他却一向清廉正直,不徇私情,从不私吞公款公物。从我懂事的时侯起,我二大爷也就是爷爷唯一的亲就说我爷爷很坏,不念兄弟情份,从不理爷爷,后来听奶奶说才知道,那时二爷一家刚从农村过来,二奶奶没工作带着几个孩子,家里十分困难,为了补贴家用,二爷下夜班时顺偷了几块废钢回家变卖,不料在出厂门时被爷爷了,没收了被偷的废钢不说,二大爷还受到厂里的处分。
当爸爸将我带到这个世界后,爸爸粗糙的大手又牵起了我稚嫩的小手。有一次,一位汽车离合器产品未经检测的客户请爸爸吃饭,理由是介绍产品的性能。爸爸是质量检测负责人,虽说不喜欢占这点便宜但是谈工作,只能硬着头皮去。饭吃了一半,那客户便掏出一个大红包悄悄对爸爸说:“我想请您帮个忙,这是小意思,请收下。”爸爸问:“什么忙?”客户瞄了瞄四周,见没人就说:“您帮我把产品写合格,让我们把产品销出去,我给你提成怎样?”爸爸怒不可遏,愤然离席说:“不行,离合器产品出问题就影响汽车制动效果,这样的汽车行驶的过程中有可能车毁人亡。昧良心做事就算你给再多的钱我也不帮不了你!”说完转身就走了。爸爸的行动告诉我,要做个清廉如水的人。
我一直牢牢记着爸爸的教导,从组长到班级学习委员。管理班级要公正,好姐妹也不能徇情。在办事上要言必信,行必果,一诺千金。正是爷爷爸爸的言传身教,让我做出了正确的选择,在今后可能会有各种各样的诱惑,我会铭记爷爷和爸爸的教诲。
我这一家子大手牵起小手,廉洁和我们齐步走!让我们的家风世代相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