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姊妹多,五个女孩一个男孩,我就是老五,后面是一个弟弟。
爸爸是个中学校长,很重视我们的教育,在那样一个比较封闭的山村里,我们家是一个难得的半耕半读的家庭,和别的人家大 不一样,因为我们村里很多人家里一本书也找不到,但是我们不仅有书可读,爸爸对我们的学习要求甚严,我们还在他的熏陶下渐渐都养成了对文学的爱好。可是这还是改变不了我们这六个小萝卜头的顽劣本性。
大姐二姐三姐,她们比我们要年长几岁,特别是大姐都比我大了十岁,所以她们的事情我们知道的要少一些。只知道,大姐比较瘦小,但是却很要强。二姐身体棒,做事很厉害,包括打柴,包括抬重东西。结果有一次,大姐也赌气说,她也能做,但是到了山上,她打是打到柴了,但是好象不太会捆,还是二姐三姐帮她捆的,结果,下山更可怕,她因为山太陡,她竟然是拖着柴倒退下来的,这个给相对泼辣的二姐,三姐都传为了笑谈。但是大姐捡煤煤什么的还是不错的。也喜欢看小画书,然后讲故事给我们听,包括我学会下象棋那些东西都是大姐教给我的。
四姐性格也比较泼辣。那时候,家里养了鱼,她就每天下午自觉的去砍鱼草,大概是怕寂寞,总是哄着我陪她。但是我经常半路上就犯懒了,找了种种借口要回家,于是她总是很生气的说:“你回去就回去吧。”现在想想那个时候真的不怎么懂事,她是为了家里做事,为父母减轻负担,可是我却象个孩子,似乎忍受不了,在草地砍草的单调。如果换成现在我可能会想到去享受户外的乐趣,而不是总想着跑回家。
四姐还有个特点,就是喜欢偷前面老爷爷家的枣子。因为我书生相,弄不来那些东西,总是她胆子大,用一根大竹篙对着那棵大枣树狠狠一敲,熟透的大枣子就滚下地来了。哗哗响,于是我们几个馋嘴的“小猴儿”就去捡。那个老爷爷家的枣子树是很奇怪的,叫“牛奶枣子”,就是枣子个头很大的那种。我们偷了几个枣在手里,小小的手都握不下,觉得很有幸福感,这么大这么好吃的枣子。也因为四姐的胆大,敢于去偷,而常常对她有几分敬佩。其实老爷爷也许也是知道的。只不过装做不知道罢了。不过那棵树也确实有灵性,老爷爷和他老伴死后,那棵枣树也就死了。
四姐还喜欢带着我去捞虾,就是那种小草虾。我呢,这个倒是很乐意,经常拎个箩箩就和她到处找水塘捞虾去。四姐用自己做的撮箕,对着些水塘的草石旮旯里一撮,然后就往回拉撮箕,往往成绩都不错,她把杂草捡掉,就对着我拎着的小箩箩里一倒,那些鲜活的小草虾就对着我的小箩箩争相跳下来了。这个时候,我也觉得四姐挺能干的。
四姐还喜欢带我出去挖荠菜。我们那里是种丹皮的。我们跑到有些稻草盖着的丹皮地,或者水沟旁,往往有很嫩绿很肥大的荠菜等着我们。四姐用小铲子一铲,然后就放在我拎着的箩箩里,我照样还是拎箩箩的小跟班。但是觉得听快乐的。甚至,四姐在打雷后,还带我去河边的杂草地里捡地衣回来炒着吃,那也是很有野趣的事情。
老弟也皮,因为是家里唯一的男孩,爸爸对他比较惯,学习不象对我们抓的这么紧,反而是给老弟玩的空间比较大。老弟于是就爬树啊什么的都学会了。但是他有时侯玩过了,爸爸也烦,会在大门前使劲喊他的名字,叫他回来,狡猾的弟弟,为了不跟老爸正面冲突,从前门回来爸爸逮个正着肯定又要骂他一顿,于是他总是从后面门偷偷的溜回来,我们几个姐姐都笑他,但是又觉得他这个时候还没忘记小狡猾和小聪明,觉得他很可爱。但是爱玩,后来考大学竟然考的非常好,我们也很奇怪,看来那样的大玩也促进了他智力的发展。
现在我们六个姊妹总体来说,都搞的还不错。四姐和老弟还都在浙江工作,有房有车。爸爸多年辛苦的浇灌,总算有些成就,在那个小山村,我们也算是奋斗而有些小小成就地人家了。但是我们小时候的顽劣,可能是爸爸怎么也想不到的。我们也把那些美好的回忆,全部放在心灵深处,安静独处的时候也可能拿出来细细品咂,然后露出会心的笑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