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笑的作文
两座山丘的交界被一条时而弯曲时而笔直的乡村公路划分开来。汽车驰骋在这条静悄悄的公路上,扬起缕缕烟尘。车内的我怀着一颗期待又欣喜的心,兴奋地冲着窗外咆哮而过的急风嚷道:“嘿!美丽的乡村,我来啦!”
奶奶住的一间瓦房,房檐上挂满了玉米,墙角里布满了蜘蛛网。木头做的门檐已被虫子钻了一些小孔,微微泛黄,看样子这房子得有些年数了吧。也许是奶奶提前得知了情报,便早早做了一桌家常菜,可比城里的美味佳肴有情调多了。幽暗的厨房里走出一个女孩,她那清澈的眼睛,可爱的蘑菇头,以及那天真无邪的笑容,展现了乡村孩子的热情与亲近。她是我的邻居,小琴。我们从相识到相知,最后成为了好朋友。
秋风拂过,田野上,果园里,丛林间荡漾着丰收的喜悦。
咱俩背着空荡却厚重的背篓走在田埂上。她走在前面,时而蹦蹦跳跳,活像一只无忧无虑的小野兔了;时而转过头向我递来一句句温馨提示。她把我领到湖边的草地上,助我一臂之力卸下了厚重背篓,随之拨开了一旁的草丛,我惊奇的发现这儿藏有一个土坑,坑里的土壤十分干燥,没有一点水的滋润。还没等我回过神来,她已从兜里掏出一个从家里带来的红薯,“这个红薯是我早上刚挖的,我去找点柴,给你尝尝现烘现吃的红薯。”她嫣然一笑,便跑向那小树林。我跟着她小心翼翼地进入小树林。
她满脸严肃又认真地找柴。只见她东瞅瞅西瞧瞧,一次次从地上拾起柴,摸了摸,看了看,又一次次放了回去。经过精挑细选,才拾到一捆“晋级”柴。她看着我这疑惑不解的神情说:“捡柴,找柴是有规矩和诀窍的。必须捡干柴、脆柴,用时才烧得旺烧得久。”我像一位门生,洗耳恭听“师傅”的教导。原来捡柴也是有讲究的。她把拾起的柴放在土坑边,娴熟地把柴借助脚和手的力量分成一小节,一小节的,接着把这些柴放在坑里的中央,搭成像帐篷一样的支架。然后从背篓里抓起一把稻草绕成一团,用火柴把稻草点燃,再在搭起的干柴下。最后把红薯放在柴火旁受热。等到柴差不多烧尽时,再把带着火苗的残渣把红薯埋上,“这样红薯就不会糊,而且香甜多汁”她一边说一边用柴棍去翻滚那红薯。待到时机成熟时,她迅速地拿起红薯,烫得一下扔到草地上,捏捏耳朵。我慢慢地拿起它,小心翼翼地拨开外皮,鲜红的红薯肉还沁出股股甜汁,迫不及待咬上一口,唇齿留香。“甜吗?”她看着我问道。我满意地点头,“你吃点吗?”“不了,我天天都可以吃的,这是专门给你吃的。这里是农村我没有什么可以招待你的,不过可以尝尝这个,还是挺甜的。”我再看她时,两腮已经粉红,嘴角上扬,微微一笑。多么纯朴善良的女孩啊。微笑的味道是清纯的。
吃完红薯,得干活了。名义上是干活,实际上还不是跟着玩。我们背着大小背篓手牵手走过泥泞的乡间小路,奔向那亩丰盛的玉米地。玉米吸收了甘甜的雨露,带着人们的希望终于成熟了。那金灿灿的玉米咧开了俏丽的嘴,笑得多开心呐,腰都笑弯了!你的手臂若碰到玉米使者——玉米叶,那你的手臂上就会“诞生”一颗颗又痒又多的红痘。为了让我免受这皮肉之苦,她先自我献身地用手臂挡住叶子,给我腾出一条安全之路。她小心翼翼地把成熟的玉米从根上摘下来,扔进背后的背篓里。我也学着她的样子摘,还扬言要比赛谁摘得多。Ofcourse,我这“新生”哪能赢得过“老手”。当我们迈着沉重的步伐走在满载而归的小路上,我感到肩上的压力越来越小,背篓越来越轻。回头一看,只见她把我背篓里的玉米一个个扔向她的背篓。当她注意到我时,只是微微一笑,顿时,我热泪盈眶。微笑的味道是清纯的。
待到汽车准备回归时,她递给我一个包裹,然后挥手告别。上车后,我慢慢打开包裹,发现里面竟然是一些红薯,我愣住了,准备回头感激她,但汽车已经启程。望着车窗后的她微笑地向我分别,一直看着汽车开出她的视线……
微笑的味道是清纯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