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子总是在不经意间悄悄过去,时间会趁你不注意,偷偷给你准备了一次又一次的试验,今天是二零二一年七月二号,在七月五号和六号我们就要进行期末考了,期末考考完以后我就要成为一个高二的学生了,这也说明了,我离那些童稚的岁月时光越来越远,离成年人的步伐越来越近,离那一场考试也越来越近——那一场名为高考的考试。
算算日子,去掉寒暑假,去掉双休一些节假日以外,呆在学校的日子好像也只有四五百来天了,脑内一想到这个数字,我就开始担心了,开始着急了。
因为我深深地明白,高考对我而言意味着什么,这是一次改变人生的机会,这是一次可以创造自己命运的宝贵机会,虽然读书不是人活着的唯一出路,但是读书绝对是最好的出路、最轻松的出路了。
有人觉得读书苦,一心想着放假,可是,现在你确实是安逸的,但是,你总会步入社会,步入社会以后你就会发现,自己书没读好,没有文凭,也没有学好技能,自己除了一些底层的体力活以外,别的都干不了的时候,你就会开始懊悔,懊悔自己为什么会在该吃苦的日子选择安逸,世间万物都是深深相关的,你在十几岁的年龄选择了安逸,那你将来几十年的生命时光可能都会在吃苦中度过,但是如果你选择在十几岁的年纪吃读书的苦,说不定将来就会享福轻松一辈子。
你在躺在被窝里,吹着空调,耳朵里塞着蓝牙耳机或者有线耳机,听着音乐熬夜玩游戏的时候,说不定你的对手正坐在书桌前,只有一个破旧的电风扇和一盏小小的台灯,一双小小的手,一支充满坚定信念的笔,你的对手并没有因为这样的环境放弃学习的目的,反而更来劲,因为他知道,“知识改变命运”的道理。你打着巅峰赛,在讲着脏话的时候,你的对手正在听着英语单词,刷着奥数题目,一个一个知识点的解决、掌握、一个个单词,地毯式的记忆,巩固,最后成为了他们宝贵的知识、宝贵的财富,他们收获满满。而你却沉迷于手游上的虚拟数据,沾沾自喜,因为一时的幼稚心理而感到高兴。你的对手此时此刻正在做着英语完型和阅读,背着声色难懂的文言文,他遇到了不会的字词,几乎是马上就拿出来了一个小本子,把那些不会的都记下来,打算随时翻阅以便于达到一个良好的巩固,他在不断的积累知识,他一步一脚印真在朝他希望的世界走去,而你呢?你此时此刻又在干什么?是在玩游戏?打巅峰赛,还是在干什么呢?你的对手不知道,我不知道,可能连你自己都不知道。
你算算时间,快要考试,然后装模作样的开始刷起了数学和物理题,可是打开题目的题目时候你才发现你根本不会,你假似思考了,你翻开了标准答案,看了一眼,开始喃喃道,“原来是这样昂,这个题目原来要这样做。”确实也只有这样了,你也只有这样做了,你就这样做了很多道题目,看似很认真,其实没有一点思考,全是在翻阅了答案后才幡然醒悟,然后你又不及时巩固自己的漏洞,终于,漏洞越来越大。
当考试的时候,你看着枯燥的物理题、看着令你发疼的数学题、宛如天书一样的英语阅读题目,脑子里是一片浆糊,你没有一丝一毫的思绪,可是这时候,你一扭头,你发现了你的对手,正在奋笔疾书,那些对你来说宛若世纪难题的题目在你对手的手下似乎变成了小学级别的题目,一道道题目解答下去顺心顺手,这个时候,你又开始抱怨,抱怨不公平的命运,为什么有些人成绩可以这么好,而有些人怎么拼命都学不好,成绩都上不去。
你开始想象,自己做了那么多题目都不会做,可是,你却不懂得反思自己,别人是日积月累,一步一个脚印,脚踏实地慢慢地走出来的,而你却是事到临头抱抱佛脚,态度决定一切,既然你对学习的态度是如此随意,那么回应你的也是随意的成绩。
从来没有什么人生来就是天才,也没有什么人生来就是蠢材,只有不努力的聪明人,没有只学习的大傻蛋,所有的成功都是由辛苦和汗水构成了,人家的成绩也不是大风刮来的,都是脚踏实地来的,所以,希望在暑假,你能够好好学习,弯道超车,不要总想着高考离你很远,已经不远了,就像你开篇所说的一样,除去休息的日子,只有四五百天了愿你在二零二三的年六月七日无悔!希望那天,你是笑着进考场,笑着出考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