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最美的作文
最近一个时期,“最美教师”张丽莉、“最美司机”吴斌、“最美战士”高铁成、“最美富二代”周江疆等“最美英雄”接连涌现,他们的事迹在社会上产生了强烈反响。透过这些“最美英雄”和他们那种感人肺腑的“最美事迹”,我们可以深深地领略到一种内涵深刻、价值崇高的“最美精神”。这种“最美精神”集中体现了中华民族深厚的传统美德,蕴含了中华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的精髓,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生动诠释。
“最美精神”体现中华民族精神
虽然“最美英雄”的职业不同、事迹各异,但他们在关键时刻所作出的崇高选择以及透过这种选择所体现的“最美精神”是相同的、一致的。这种“最美精神”集中体现为: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的思想境界,助人为乐、无私奉献的高尚品格,立足平凡、追求崇高的美好情怀,忠于职守、爱岗敬业的优良作风,见义勇为、奋不顾身的英雄气概。这种“最美精神”的实质和核心就是爱国爱民、无私奉献。正是靠着这种精神,“最美教师”张丽莉才能在失控客车冲向孩子们的瞬间一把推开学生,自己却被车轮碾轧;正是靠着这种精神,“最美司机”吴斌才能在
铁块从天而降直刺腹部的情况下,强忍剧痛完成了换挡、刹车等一系列艰难操作将车辆停稳,保全了车上24名乘客的生命,而他自己却没能再站起来;正是靠着这种精神,“最美战士”高铁成才能在煤气爆炸的瞬间三次勇闯火海去关闭煤气罐阀门,而自己却被烈火烧伤……试想,如果没有这种爱国爱民、无私奉献的“最美精神”作支撑、作动力,英雄们能在这种面临生死考验的紧要关头作出如此崇高、如此伟大的“最美”选择吗!
“最美精神”的形成并不是偶然的,它是数千年中华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长期孕育的结果。
“最美精神”是“进步”和“提升”的最佳体现
随着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的不断深入,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也取得了重大成就。社会存在决定社会意识,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价值目标和时代要求孕育和激发了人们思想观念的进步和精神文明程度的提升。
“最美精神”正是这种“进步”和“提升”的最佳体现,是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长期教育和武装的必然结果。马克思主义关于人的本质和全面发展理论告诉我们,劳动创造了人,同时人在劳动过程中结成一定的社会关系,并在社会关系中形成人的本质。正是从这个意义上说,人的本质并不是单个人所固有的抽象物,在其现实性上,它是一切社会关系的总和。既然所有人都处在一定的社会关系之中,所以人与人之间必须互相依存、互相支持和互相帮助。“最美精神”所展现的爱国爱民的思想境界、助人为乐的高尚品格以及见义勇为的英雄气概,从根本上体现了马克思主义上述原理的基本要求。
“最美精神”体现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时代精神
中华民族是一个具有悠久文化传统的民族,在数千年的历史发展过程中,中华民族形成了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团结统一、爱好和平、勤劳勇敢、自强不息的伟大民族精神。新中国成立以来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经过全党和全国人民的共同努力,在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过程中又逐步形成了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与时俱进、开拓进取、求真务实、奋勇争先的时代精神。“最美精神”的基本内容体现了中华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的本质要求,是中华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在新时期新阶段的集中体现。
“最美精神”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时代要求和具体体现“最美英雄”的涌现,充分说明我们这个社会大家庭中有许许多多“思想美”“心灵美”“行为美”的典范,他们用自己的高尚行为铸就了一种“最美精神”。我们要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需要这些“最美英雄”来作榜样引领,我们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需要这种“最美精神”来作旗帜领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