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霍姆林斯基说过:教育的全部奥秘就在于如何爱护儿童。教师对学生的爱是一种把全部心灵和才智献给孩子的真诚。这种爱是无私的,它要毫无保留的献给所有学生;这种爱是深沉的,它蕴涵在为所有学生所做的每一件事当中;这种爱是神圣的,它能凝成深厚的情谊。朝夕相处的时日里,孩子们展示给我青春中是最绚美的活力,课堂上,他们是孜孜以求的学者,质疑答问不逊色于任何一位名人志士;生活中,他们博才多艺,活泼伶俐,每一次成功的比赛,都记录下他们成长中点点滴滴的印记。偶尔也会像小大人似的给你几分开导,几许慰藉,让你惊讶于他们竟会如此领悟生活的真谛。嬉笑怒骂常伴中间,而他们又往往在你苦恼之时给你一份意外的惊喜,啼笑皆非的你便释然了他们所有的无心之过。
如果师爱具有神奇的力量,我愿意用她去挽救那如花的生命。对于一个患有严重癫痫病的孩子,最好的办法莫过于让她休学,而当她哭着对我说:“老师,我想上学,求你!”的时候,我沉默了,是啊,一个有着生理疾病的孩子怎能让她再有精神上的缺失。我没有拒绝她,克服了恐惧的心理,默默地承担起了照顾她的责任。她的病没有预兆地发作,有时在课堂,有时在课下,发病的样子很可怕,有时还会小便失禁,同学们都不愿意接近她,还经常学她,嘲笑她。她很自卑,一个孩子生活在没有友爱的世界里,那种痛苦是可以想象的。加之家庭经济条件差,没有能力给她做精心治疗。父亲的脾气又很暴躁,经常在喝醉酒之后,对她大打出手,她曾经给我留下遗书,企图自杀。在抢救的过程中,看到她那痛苦的样子,我落泪了。在班会上,我对全班同学进行了耐心的教育,激发学生的同情心,增强他们的友爱意识,终于同学们不再用异样的眼光来看待她。我也先后几次与她的父母沟通,解决了家庭观念问题,说服她父亲为她做长期治疗,二年的时间里我的日常工作中总少不了对她的怜惜与偏爱,在校时,每有发病我便观察照顾她,送她回家,学生在我的感染下,也主动承担起这样的责任。对她来说,提高成绩是一种奢望,但她每有一点进步,我便要鼓励她,支持她,让她觉得生活在这样一个班集体中,是幸福和快乐的。虽然她后来因为发病频繁,不得不在家休养,但她时常说想念老师和同学们。有她在的日子很辛苦,也额外地承担着重大的责任,但我仍然希望她能和同龄的孩子一样无忧无虑地学习、健康地成长。
支持理解是师爱的另一种方式。一次偶然的谈话让我走进了一个安静的男孩的内心世界。表面的他阳光而健康,然而他却是脆弱的无助的,七岁的他便永远失去了母爱,父亲再娶后,对他也不如往日,只给他每年的学费,生活费却分文不支。爷爷奶奶身体不好,已无劳动能力,由于父亲的缘故,对他也很冷淡。姥姥对他还好,但没有经济来源,只是借住亲戚的房子。没有人愿意收留他,用他的话说,自己就象一个足球,被人踢来踢去,居无定所。了解了他的实际情况,我几次做他姥姥的工作,终于感动说服了老人,决定让孩子长住,算是给了他一个还算安稳的家。他的成绩平平,在班级二十名左右,幸而他以很强的自制力,坚持着刻苦如一,他最大的希望就是学习成绩 第一,我不断地鼓励他,教给他学习方法,帮助他解答疑难,关心他的饥寒冷暖。一个学期过去了,他的成绩逐渐攀升,由班级二十名到第五名到第二名,第一名,他的愿望实现了!拿到奖品的时候,他激动地对我说:“老师你的支持和理解是我最大的动力。”后来,他毕业了,也一直和我保持联系,生活中,在他遇到困难时,常常会来征求一下我的意见,暑假的时候他倔强的脾气,差点儿惹了大祸,我知道后狠狠地批评了他,教师节,大部分孩子都发条“节日快乐”这样的祝福,他给我发来这样一条短信:陈老师,节日快乐!让你跟我操心,真的很对不起你,经过这件事,我想我也长大了,以后我知道该怎么做,才能让你放心,由衷地说声,感谢……”。我相信他有一颗感恩的心,有这样一种经历和磨练,以后的人生道路会越走越宽广。
“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忙于工作的同时,我也承担着家庭的责任,父母在外地,我很少回去探望,倒是老人家常常在电话里给我报平安,嘱我安心工作,注意身体,公公婆婆退休在家,包揽了所有的家务事,并照顾孩子,上了年岁,身体也渐渐欠佳,没有一个母亲,不爱自己的孩子,不希望和他朝夕相处,牵手促膝,我也一样,儿子很可爱,在园区里是个小名人,很多人都叫得上他的名字,但是却不认得我是***妈。付出是真诚的,过程是劳苦的。但是,学生却不一定会如你所想,每天都守纪勤奋,当他们重复地犯同一个错误时;当我和别人一样辛苦,却在高级职称评定落选,让爱人埋怨时,我也曾满含泪水觉得所有的一切都是徒劳的。然而,当每一个教师节悄然来临的时候,看到满案的鲜花和一句句真挚的祝福,心底又填满了骄傲和自豪,当孩子们走出校门,还会在休息日来探望我的时候,脸上满是笑容心中满是欣慰。十年的磨砺,我已经学会了用一颗平常的心去对待名利,以一颗上进的心去对待工作。
每一个孩子都是一滴晶莹剔透的荷露,散发着无尽的光彩,他们常常给你许多灵感,让你既留恋已悄然逝去的时光,又凭添了许多对未来的希望,他们激励你每天都做一个新的使者,在三尺讲台上耕耘如行云流水。每当我和学生在书山上盘结而上,我都会欣慰畅然,是他们感染了我平凡的生活,是我用师爱开启了他们纯洁的心扉,是我们一起分享了生活的原味。承担着教育的神圣使命,我将继续用我全面发展的师魂塑造人,用无私奉献的师德陶冶人,作一个无愧于青春的追梦人。我为我作为一名教师而自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