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作文
很久以前看过的电影,那还是租碟片的年代。电影里小志扮演的十七岁少年阿健,父母在一次飞机失事中丧生了,他从一个每次洗头都还要叫妈妈拿毛巾的大男孩,突然变成爷爷眼中要帮忙分担烦恼,又要照顾弟弟的“长孙”。
看到这里,根据传统亲情剧的路线,观众是不是觉得阿健从此隐忍发奋,最后变成一个手能扛肩能挑的成熟的青年?然而,影片却一反常态,以一个17岁少年的视角去讲述他在失去双亲的这段时间里,面对父母的突然离开,面对爷爷不理解自己的代沟,面对弟弟不谙世事的无奈,把所有的伤心、难过、苦闷都装在心里,希望被理解,却又装作无所谓的故事。
个人认为这是小志最好的作品,没有之一。虽然小志这些年的影视作品颇被人诟病,多数觉得他演戏太着痕迹,太造作。要知道,所谓演技,是随着演员戏龄的增长,对所饰角色日渐形成自己的一套理解和判定,从而提炼出来的属于自己的表达方式。
我说小志在这部作品里表现得好,并不是指他在里面演技多么精湛,是他在影片里几乎没有用“演”的,而是非常本色地呈现了渴望被引导却又渴望独立,渴望被理解却又固执地不做解释的17岁大男孩迷茫矛盾的内心。
17岁,多么尴尬的年纪,情感上的喜怒哀乐,已经不能像孩童那般无所顾忌地随意表达,可是,在迈向成熟的路上,他也只是步履蹒跚的少年。爷爷期待他像个大人一样为家里多分担烦忧,而弟弟对父母的离世又还懵懂无知,17岁少年,稚气未脱,他又能承受多少生命中的痛?于是,只能用一种没心没肺的方式去填补父母离世的空白,却又被误会成没有情感,难以管教。
引用百科对影片经过的描述:
明明是保姆不负责任,他才使计和弟弟一起赶走了她,可是却不和爷爷说明。于是在爷爷眼中,又添了“顽劣无可救药”的一笔。
明明是因为父母唯一留存的录影带被弟弟不小心毁掉而心痛得借酒浇愁,在爷爷面前却一个字也吐不出。
明明是品学兼优,却故意在舅舅面前胡说自己是作弊。
明明对弟弟关心呵护备至,却在女孩子们面前大放厥词,说自己曾把弟弟打得重伤住院……
只有舅舅知道,父母墓碑前面每个星期的一束花,是阿健放的。只有舅舅理解,他不是顽劣,不是没心没肺,不是难以管教,他只是用一种“特立独行”的方式在表达:我也只是个少年,也希望快乐的时候有人分享,难过的时候有人安慰。
可是,舅舅毕竟是外人,或许因为这样,才会旁观者清,而他所崇拜的爷爷,只是毫不掩饰地宠爱弟弟阿康,对他只有责备和失望。对于这一系列的误解,他选择了沉默,选择了去爬那棵危险的树来排遣和宣泄,他说,我明明知道有危险,还是要去爬,可是爬过我也轻松了。
他为了救弟弟,从树上摔下来,摔伤了脊椎,知道自己即使救活了,也将面临瘫痪,于是要求把病床设在书房,躺在妈妈的画像前面,他一直重复说着“妈妈死了,我也不想活了。”爷爷泪如雨下“你还有爷爷和阿康陪着你啊。”“你只爱阿康,你从来没有关心过我。”是啊,在管家打电话到公司通知爷爷,孩子掉到后山山谷里了,他回到家第一时间也是先问阿康有没有事。
爷爷在病床前,读着阿健没写完的作文《朋友》,读着阿健对他的崇拜,对消除祖孙两代之间沟壑的渴望。最后,爷爷握着阿康的手说:你一定很不快乐,你只是把不快乐放在自己内心里面,其实你内心并没有外表那么坚强,对吗?我错怪你太多太久了,我们从现在开始做个朋友好吗?因为,有了你,我觉得很骄傲……阿健听完,开心的笑了:那我要赶快好起来,不能走,也没关系。可是,我好累,好累……
阿健对爷爷和弟弟阿康的爱,很深刻,很真挚,也很纯粹,却因为青春期的尴尬,不知如何去表达,最后,用生命,换来一次被理解的机会,也给风烛残年的爷爷留下永久的悲恸和自责。
本片真实细腻地反映了现实里存在的问题,发人深思,催人泪下,我们每个人都曾经是阿健,都曾经历过Eason歌里唱的那个“孩童只盼望欢乐 大人只知道期望”的尴尬时期。本片如果放在现在,绝不比《桃姐》、《爸妈不在家》差,只是在武侠正义、江湖豪情、男欢女爱各种题材电影平地而起,百家争鸣的1994年,这部平淡描述,蕴涵丰富的亲情片,显然不够浓烈和突出。
无论如何,岁月是亏欠朱延平一个奖项的,也亏欠观众一幕值得被传承和留世的经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