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朋友提及《刀见笑》,第一句总会问我:“这片子好笑吗?”我只能苦笑后答道:“这片子确实好笑,但是如果你仅仅是知道它好笑,那么你只窥到了其魅力的三分之一。”没错,虽然影片打出了“先锋喜剧”的名号,但是这词组中的重点并不是主语“喜剧”,而是前面做定语的“先锋”。影片在喜剧元素很先锋之外,在结构上、画面上、主题上,相比于现在的内地华语片成色而言,都是极具先锋意味的。
先锋的结构。
观影前就听说本片不是线性叙事。还道影片不是做成规矩的.《亲密》,就是山寨的《无人驾驶》,谁知看了影片才知道。《刀见笑》的非线性叙事,既有规矩的一面,又有根据主题需要而做出的创新,并不是单单为了形式上新颖或山寨国外顽童导演来搞噱头。可以说,本片在结构上的取舍,是与影片想要传达的主题意境契合的,虽有炫技的效果,但绝不以炫技为目的。这个结构最直接的一个亮点就是,能够让本来是来客串跑龙套的宁浩先生,实现了拍一场戏却露了两次脸,给观众的惊喜一下翻了一倍。
简言之,本片的结构是先倒叙后正叙。一把“绝世神刀”串联起了三个故事。这三个故事分别是这把刀的诞生、极盛和退隐,可以看做是一个武侠的人生三阶段。而围绕着这把刀的三组人物,又点破了主题中的三个字:“贪”、“嗔”、“痴”。影片先从退隐神刀再度现世为故事起点,按照“痴”、“嗔”、“贪”的逆向顺序追溯而上,为观众挖掘了这把传奇宝刀的来历。紧接着又顺着正叙顺序,“贪”、“嗔”、“痴”地讲回来。这个讲法虽然不如国外某些导演完全打乱顺序来得夸张,但是却很顺应观众的观影心理。影片妙就妙到导演在倒叙的时候对每个故事都“只讲一半”,留下的悬念只有追溯到前一个年代才能得到解答,这对观众的好奇心是一种极大的调动。随着刀的神秘性被揭开,那么他的传奇性自然而然就成为了观众首当其冲想要了解的。这时导演又开始正常顺序来讲刀的传奇经历。这种传奇性更适合用正常顺序来讲,不是么?如此一来,结构上的一倒接一正,将故事的悬疑色彩发挥到了淋漓尽致。对悬疑的探知,便是本片除却喜剧之外的另外三分之一魅力。
先锋的主题。
如果只是突出的悬疑感,那么这个先锋的结构也只是停留在了玩耍的阶段。更深入一层,如此安排结构是为了更点题。我们看到,每次故事和时代转换的时候,画面中都会给一个圆盘,这个圆盘里,代表“痴”的猪,代表“嗔”的蛇和代表“贪”的鸡是首尾相连的,从而围成了一个圆。每次故事开始,这个圆盘都要转上几圈。这个画面配合影片的结构,就足够暗示本片的“循环”主题了。一去一还,这把绝世神刀引来的传奇仿若无始无终。刀的铸造也许有一个标志性的开头,可是这打刀的铁呢?又是从什么时候便存在的呢?影片最后寐娘(张雨绮 饰)和少三两(刘晓晔 饰)似乎都有自己的人生结局了,可是绝世神刀又会何去何从,落入谁手,是否会引发另一段传奇呢?
这把刀是一个永恒之物,尽管三个故事倒着回去又正着回来,执刀之人换了一个又一个,每个执刀人用到的心和愿也都不尽相同,但是这把刀都是一个见证,见证着人类存于内心深处的相似的念。于是,打破传统的结构、神秘的悬疑、癫狂的喜剧、酷炫的动作、风格化的画面,这些先锋的手法,其实归结于底都是为了让生活在现代社会的观众去产生些想法。这种目的性表现得很隐晦,是隐藏在那么娱乐的表层之下的。于是这些思考便是由心而发的,不是被人说教的。也许观众并没有什么佛学禅意的知识基础,不会对“贪嗔痴”的典故倒背如流,但是他们都会根据自己人生经历之不同而感悟到不同的心灵触动。
先锋的画面、动作和喜剧。
说完结构和主题,我们再来看看一些观众可以直接感受到的先锋元素。影片最直接的冲击力来自于画面。广告出身的导演乌尔善显然是镜头感极强,并且对快速剪辑也很偏爱。据说本片的镜头数量竟然达到了3000个(这个有待考察,毕竟我也没能力一遍看片一遍数镜头数)。要知道有些影片的拍摄镜头才不过七八百啊,由此你可以想象一下本片镜头切换之快速,节奏之紧凑,表达之利落、已经达到了超饱和的程度。要形容一下刚看本片的感觉,就是“从机械时代一下跳跃进了电子时代”。
影片三个故事,导演用了三种完全不同的画面风格予以区分。“痴”的故事颜色运用非常重非常浓,正如陷入痴狂的人总要钻牛角尖版的执拗;“嗔”的故事颜色上最接近我们的平时生活,但是处处留有刻意从简的理性感,正如一切都仿若经过精密安排的一样条理清晰井井有条(这样布局自然与本段故事最大的悬念有关);“贪”的故事颜色运用最大胆,满屏基本上都是黑白色,只有鲜艳的红色十分刺眼,暗示贪到一定境界,并不是贪一切之物,而是对非其所贪之物一概无视。虽然刚看到这么刺激的画面有些意外,但是回味时品一下,还挺有意思。
先锋源于敢作为。
本片是导演乌尔善的长片处女作。本片的另外几位编剧张嘉佳、唐缺、马洛杉之前也都没什么大家所熟知的作品。但是正是这样一群貌似经验很少的主创,却仍保留着“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冲劲儿。可以说,影片中除了几张熟练之外,90%的元素对于内地电影市场来说都显得颇为“先锋”。这群人真的是有胆量、有勇气的干将。这种“敢作为”的心态,为我们带来了阔别已久的先锋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