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月一日的早晨,踏着一早的清新,沐浴着阳光,我来到北京参观了位于海淀区复兴路的军事博物馆。中国人民革命博物馆是中国第一座综合性军事历史类博物馆,是一个承载着中国历史革命的地方,是凝聚了中国英雄儿女血与泪的地方。
一进大门,一片军绿色映入我的眼帘,我的心里瞬间便涌出一股崇敬之情,顿时觉得连这里的空气都肃穆了。博物馆的大楼上悬挂着毛泽东同志书写的“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大型牌匾,为肃穆的博物馆增添了一份雄壮。
这次的参观,博物馆大楼正在修缮,无法进入到博物馆内部参观。虽然有一点点的遗憾,但这次参观也不是一无所获的。军事博物馆的兵器棚是露天的,我们可以随意地、近距离地参观。
中央的兵器库陈列的是各种坦克,这些坦克体积庞大,厚重的履带,坚硬的外壳,粗长的炮筒。一眼瞧上去,便能看出它们是体积庞大的杀伤性武器。这些武器有的是在战场上从敌军那里搜缴回来的,有的是中国自己制造的。不管它们来自那里,它们都对中国的革命有很大的帮助,对中国革命的胜利有着不可否认的作用。其中,有两辆坦克让我印象深刻。它们是日本造97式中型坦克和美国造的M3A3轻型坦克。
日本造97式中型坦克是在抗日战争后从日本关东军军营搜缴的。加入人民军队序列后,先后参加了三下江南、攻打锦州,解放天津等战役战斗。在1948年攻打锦州作战中,董来扶等驾驶该坦克孤军冲向敌军阵地,消灭敌人火力点多处,为步兵扫除了前进障碍。因其战功突出,被任命为“功臣号”坦克,并作为领头车参加了开国大典阅兵式。另一辆坦克是美国造M3A3轻型坦克,在1947年鲁南战役中被我军从国民党手中缴获的,在1948年9月的济南战役中,该坦克参加了攻打永固门的战斗,为了清晰把握打击目标,炮手沈许打开炮塔窗口,探出身子观察,并实施抵近射击,连续发射30多发炮弹,摧毁敌人碉堡,工事多个,为步兵冲锋扫清了障碍,该坦克因此被授予“功勋坦克”。
无论是冲锋陷阵,孤军作战,还是打开窗口,精确瞄准,这需要足够的胆量和勇气,更重要的是一颗为祖国,为人民献身的爱国心。在那个混乱的战场上,冒着枪林弹雨,孤身前行,是件多么危险的事情。他们能够冲在前头,必定抱着一颗视死如归的心。子弹和炮火是无情的,一旦被射中,这些英勇的战士们便有可能牺牲在战场上。但是他们不怕,他们无畏于死亡,他们心底有个坚定的信念:为了抗战的胜利而不懈奋斗!正因为有许许多多这样的战士们,才会留下如此多可歌可泣的英雄事迹,才会有抗战的胜利,才会有我们如今幸福的生活。虽然我们已经生活在和平年代,但是这种大无畏的精神依旧值得我们每一个人去学习。
在其他的展览馆里,我看到了许多战机、机关枪等等。这些战机大多都披着银色的外壳,顶着尖尖的头部,在机身上印着飞机的代号,底部装有三个小轮子。这简易的外形我只在战争片里面见过,我还一度怀疑它们的起飞能力。虽然这些飞机样子看起来不怎么样,但不知为什么,当我亲眼看着他们的时候,总感觉从它们的每一个零件上都散发着一股冲破云霄的英气。它们轻便的外表,就标志着他们可以装更多的炮弹,飞行起来也觉得很灵敏。它们穿梭在云霄,目不转睛的盯着下面的战场,看准时机,扔下炮弹,给敌人沉重打击。
在军事博物馆,我除了看到军事作战武器外,还看到了一些其他的展品,如“尖兵”侦查卫星返回舱、“东方红”卫星、返回式遥感卫星等航天工程中的早期展品。这些机器,虽然不能发射出炮弹,攻打敌人,但是它们为侦查、获取敌人的情报做出了自己应有的贡献。这些卫星都是由我国制造的,它们不仅帮助了抗战,还在我国的航天事业上有着重要的地位。当我看着这些卫星模型时,再联想到现在中国的航天事业,我不禁感叹时光如水,也感叹中国航天事业发展的迅速。我为中国航天事业的发展感到自豪。
时光匆匆,现在虽然已经不是战争年代,但是那个时代的记忆却永远铭记在中国的历史上,也牢记在我们的心里。我们始终要牢记我们现在的美好生活是那些英勇的战士们用自己的血和肉铸成的,所以我们要倍感珍惜现在的幸福生活。我们大学生担负着祖国的未来,我们要传承抗战英雄们大无畏的精神,在全球化和多极化的今天,成为一名合格的战士,为国家的未来而奋斗,让祖国的明天更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