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孩子的作文
清晨的第一缕晨光洒落窗前,我微微张开了眼睛,且再也睡不着。他母亲在家园联系手册上写的话,深深触到了我的心弦,让我感到悲凉的同时,心生了无限怜悯!他母亲的一句:他也只是个可怜的孩子。一直在我的脑海里挥之不去。
他是一个四岁左右的孩子,乍看之下,与正常的孩子并没有区别。他母亲说,他的语言表达能力很差。但是自从他来到我们班,我才知道,所谓的很差,是基本上不会用语言来表达。而且智力明显比同龄孩子要低些。
因为有他,我们班级的老师比别的老师辛苦了不少。吃饭时,别的孩子都会自己吃,可他呢?是必须要喂的,而且喂饭的时候,他还常常会把饭吐出来;上课时,别的孩子都会坐在椅子上好好听课,可他呢?要么东玩一下,要么西玩一下,反正课室的各个角落都会有他的身影,于是不得不有一位老师时刻看管着他;睡觉时,别的孩子都会安静的躺在床上,可他呢?虽躺在了床上,却常常无故大喊大叫,让所有人都无法入睡,于是,不得不有一位老师坐在他的身旁看管,直至他入睡……这样的一个孩子让所有的老师讨厌,包括我。
仍而,他的母亲却是一位善良朴实的人。每次接送时,都会与老师短聊几句,或告知他在家的情况,或了解他在园的情况。话语之中,有着对他深深的爱和无奈,亦有着对老师无限的感激。于是,每次想要发火时,想到他母亲那恳切的目光,便生生把火压了回去,仍而心里对他却始终都喜爱不起来。
时间一天天的过去,对如何管束他有了些要领,与他母亲也慢慢熟悉了起来,慢慢地知道一些关于他的事情。
原来,他是一个用药物保住的孩子,在娘胎里从几个月一直保到出生。他的出生给家里带来了短暂的快乐。可是慢慢的家里人发现他与别的孩子有点不一样,同龄的孩子早就会呀呀学语了,可他却只会哇哇乱叫;同龄的孩子会对着父母说“爸爸妈妈,我爱你”时,他却只会对着父母乱喊乱叫。很多人说,孩子都是天使,都会给家里带来无限的欢乐。而他呢,带给家里人的却是伤心难过,更多的是无奈,甚至是嫌弃,就连十分喜爱孩子的爷爷奶奶也嫌弃他。因此他的父母不得不带着他住到了外面。
世界上最伟大的爱是母爱。这句话,在他母亲身上体现的淋漓致尽。为了他能像正常人一样,他母亲放弃了工作,陪着他去上早教,给他找幼儿园,给他请一对一的家庭老师……这些对于一个原本就不是特别富裕的家庭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但是尽管如此,他母亲从来就没有想过放弃他。
家园联系手册是家园互动,但是极少有家长回应。只有他母亲,每次都是一满页。大致意思是:他虽然不懂得表达,却是一个自尊心极强的人,所以他会用喊叫来表达他的情绪,用喊叫来引起别人的注意。比如在早教结束时,所有的孩子都要上台表演,他是最后一个。在等待的过程中,他看着别的孩子一个一个的上台表演,却没有轮到他,他的眼眶就红了。最后终于叫到他的名字,他就表现的特别开心。他也只是一个可怜的孩子,他也需要同学的友爱、老师的关爱与社会的帮助。希望老师们能多包容他、鼓励他!
她母亲说,她也不知道什么时候他的智商能达到正常人的水平,但她会尽她所能帮助他。也希望同班的孩子们能把他当成一个病人,学会照顾他、关心他,这样对孩子们也是一种成长。最后,特别感谢老师们的辛苦付出。
每次看完总会特别的心酸。是啊,他也只是个可怜的孩子。现在的家庭孩子都不多,因此,特别疼爱,特别娇贵,同时对孩子又都抱有特别大的期望,于是小小年纪就开始培训钢琴、舞蹈、美术……等。可是他呢?他母亲对他的期望只是:他的智商能达到同龄人的水平。在所有人看来,这是多么简单、多么应该、多么正常的事情啊!可是他母亲呢?付出了青春、付出了金钱、甚至付出了亲情,小小的期望依然遥遥不可及?又怎么能不令人心酸呢?
我也是一个孩子的母亲,爱她,总胜过爱自己。只要她有些许病痛或摔伤,都会令我心痛不已。总是希望能代替她承受她所有的痛苦,给她世界上最好的东西,当然更不能忍受她受到任何人的看轻或者歧视。而他的母亲,因为他,要忍受多少别人不能忍受的痛苦呢?
孟子云: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礼运大同篇亦有一句话:故人不独亲其亲、不独子其子,使老有所终、壮有所用、幼有所长、矜寡孤独废疾者皆有所养。
或许现在的社会、现在的人,对待别人的孩子,对待像他那样的孩子,皆无法做到“幼吾幼以及人之幼”“不独子其子”等。但是希望世人都能收起自己那颗骄傲之心、收起自己那种歧视之态,用一点点的同情怜悯之心,给本来就可怜的他及他那样的孩子一点点爱心,给伤心难过的母亲一点点安慰。这样,社会将会更和谐、更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