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类文:
总有一次惊喜。
深秋,小区里的菊花在风中摇摆,像极了那对平凡的夫妻。(开篇借物喻人,人物相融。)看似普通,实则会有惊喜迸发。
每个如出一辙的早晨,我都会背着沉重的书包路过那对夫妻摆的馄饨摊。一直都没仔细观察过他们,直到那次接触,我才渐渐对他们有了感触。(因为没有仔细观察,所以没有感触;接触了,才有下文的惊喜。)
那天,我要去火车站接妈妈回家,所以早早地下了楼。走到楼下,我看到,他们的摊位上,已炊烟袅袅。晨光熹微,照着他们的身影,那样柔和。
女人系着一条干净的围裙,裤腿挽到小腿。只见她左手托着面皮,右手飞似的舀上饱满的肉馅,放在面皮中,手腕再转过一个轻巧的弯儿,一个圆滚滚的馄饨就安然地躺在了她的手心,一气呵成。(细腻的动作描写,准确、详细地写出了馄饨的制作过程。其中,“安然”“躺”等词语,运用拟人的修辞手法,传神地写出了馄饨的形态,也表现了女主人的勤劳。)她低着头,手不曾停歇,身后的面板上,躺满了刚包好的馄饨。我走上前,男人露出洁白的牙齿:“正常?”我点点头。他揭开锅盖,抓过十来个馄饨放入锅内,盖上锅盖后,又在碗里撒上各种调料。汗珠在他的额间闪闪发亮。
不一会儿,他小心地揭开锅盖,将馄饨捞入碗里,小心翼翼地捧到我面前。“小心烫。今天怎么这么早?”我轻轻咬了一口晶莹的馄饨:“你们不比我还早嘛!”他憨然一笑,用沾着面粉的手在脸上抹了抹:“早了好呀,总有人想吃我们的馄饨呢。多卖一碗,哪怕就多一碗,踏踏实实的,生活就会好得很呢!”我心中一颤!多卖一碗,哪怕就多一碗,对他们而言,就是很大的幸福了。他们对生活的追求就凝聚在这一点一点的积累中,他们在平凡中小心翼翼地寻找多卖一碗的惊喜,难道我不该如此吗?
男人心疼地望着有些佝偻的妻子。他攥着粗糙的手,又冲我憨憨地一笑。我的心似乎突然澄澈清明了。生活有时固然平淡,但在这平淡中,总藏着未曾发现的惊喜。(点题很自然。)我在不经意间明白,我要用自己的双手,脚踏实地地筑造生活。
馄饨吃完了,我沐浴着晨光,穿过那丛金灿灿的菊,心中漾满了惊喜。
生活中,总有一次惊喜!(强化主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