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是一个普通的公园,不过在他的眼里却是值得时时怀念的公园。他常常会来到公园,回想儿时的伙伴。夏天的公园里,种着各种南北方的树木,郁郁葱葱,还有不知名的树,正开着花,空气中飘着淡淡的花香。不远处,有一座假山,山上有个漂亮的喷泉,顺着山顶缓缓流下,汇聚在山下的一个小池里,池中莲花悠然香,池中的小鱼游来游去,引来了好多孩子前来观赏。看着池中的小鱼,这时的他在想她了。
那年的他和她,住在一个单元里,上的是同一个幼儿园同一个班,一起上学,一起放学,一起在楼下玩。
一场大雨过后,外面的空气清新,公园外的栅栏上,爬满了蜗牛,被他俩看见了,一起找来了小瓶,捉了好多蜗牛,又来到公园边里假山的小池边,放出了蜗牛,他们又一起改主意捉小鱼了。他说:“你在这里等着,我到那边去把小鱼赶过来。”她高兴地说:“知道了,你去赶,我在这里等着。”时间很快过去了,他们果然捉到了几条小鱼,他高兴地说:“回家后我们把鱼儿养起来吧。”两小无猜的他们从那时候就彼此之间有了一种默契。
时光苒荏,转眼之间他们都上小学了。他很调皮,家里人也宠着他,成绩在80分左右;而她在家里被父母管教严格,她的成绩几乎都是满分。有一次在放学的路上,有几个男同学欺负她,他连忙跑上前与男同学打了起来,自己鼻子都出血了,那几个男同学见状就跑了。她害怕又心疼地问他:“疼不?”边帮他擦拭着,他却看着她嘿嘿地傻笑。
一天中午放学了,她打电话,哭着说:阿姨叔叔,我饿。他的妈妈说,来家里来,刚做好的饭。爸爸妈妈不在,不让去你家,让我自己热饭吃,我不会。那阿姨去给你热一下。爸爸妈妈不让开门,呜呜的哭着。为了让孩子能自立,狠心的爸爸妈妈这事都能做出来。她是你的小伙伴,你去送饭。他端着饭,去敲门,是我,开门。她一听是他的声音,门开了。他陪着她吃完饭。这时电话响了,电话的那头她的爸爸说:饭热了吃了吗?嗯吃了。呆会回去检查。两人吐了一下舌头。会心的一笑。
他们的父母又聚到一起,说起家庭教育的问题。说起吃饭这件事,她爸爸说:“那天回去检查,发现了你们暗中帮忙,你们这样的娇惯孩子,会把孩子宠坏的,以后后悔都来不急啊。”他爸爸笑着说:“我希望孩子在快乐中成长,只要不做出格的事,就不要管束孩子,让他们有个快乐的童年。”那我们各自教育自己的孩子,看看将来的结果。
不久,她转到重点学校,家也搬到学校附近了。而他的家依然在老地方。有时她想去老房子去玩玩,她爸爸总会带她去,让她和他去公园捉小鱼,最后他把小鱼都给了她,她临走时开心地朝他笑。
转眼之间,他们长大了,渐渐地失去了联系。她高考结束,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了浙大,临开学前,让爸爸带她去公园,带上小瓶子,她在公园却没有看见他,在水池边看着小鱼,心里有点失落。记忆里的他,时而清晰时而又模糊了。
很快四年的大学也毕业了。她让她爸爸打听一下他一家人的情况。于是,她爸爸找到他父亲的工作单位,听人说:他一家因为工作关系,调离了本市,去了北方。经过多方的打听,最后联系上了他的父亲了,有了他家的电话。
两家约好了相见的酒店,双方父母握着手,而她在打量着他,高大的身材,白皙的脸儿,微胖,戴了一幅眼镜,显得很是斯文。
他也在打量着她,细挑的身材,双目犹似一泓清水,自有一种清雅华丽的气质,她浅笑盈盈,眸子像水晶一般,又黑又亮。
你是……,呵呵,我是……仔细看有点童年的影子。他们都认出了彼此,他笑着上前抻出了手,她紧紧地握着他那温暖的宽厚的大手。她问:“在哪里上学?”他答:“哈大。你呢?”她回:“在浙大。”他说:“好多年不见了,你长得更漂亮了,快认不出你了。”她嫣然一笑,有此致羞赧,小声说道:“过几天,就到英国留学去了,你来送我吗?”他说:“我恐怕没有时间。”她依然微笑着说:“要不,我们一起去英国吧。”他沉默了片刻说:“父母体弱多病,我得照顾他们。”她有些失望。他看到她脸上的忧郁,便说:“明天我带你去公园的小池边看看,池里的鱼可多了。”她高兴地点点头。
他最后还是去机场送她了,她挥着手与他道别时,小声的说一起去吧,话音一落,他眼睛模糊了。双方的家长看到都落泪了。她回着头看着,一步一步走进了安检大门……,等着我”。他也举起了手,在空中飞舞着,他什么也看不清,泪水模糊了双眼。
他突然跑出机场大厅,远处有个小土山,爬上去,对着起飞的飞机,挥着手,大声的喊:我喜欢你,回来陪你捉小鱼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