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冬的风送来了实习圆满成功的号角,也吹响了别离的笙箫。指尖敲击着,一个个画面,一个个镜头,闪过脑海,回忆流淌在指尖,静静滑落在这均中的夜晚。
从9月13日-11月5日,为期两个月,在佛山市顺德区xx镇xx中学(省一级学校)高一年级实习,和包括英语在内的其他学科的15位实习老师们,顺利完成了实习任务,并获得学校领导老师还有学生的一致好评。此教育实习之行,半涉社会,学到的东西确实比书本上多很多,用四个字总结就是:不虚此行!细说来有四个主要方面:
从师之道,必严谨细致
教育实习能检验我们所学的知识,加强理论与实践的结合,又能使我们更加了解和熟悉教师工作,加强我们的综合能力,对于我们师范生是非常重要。在实习开始之前,指导老师就要求我们在做好知识准备的同时也要做好心理准备,特别要注意角色转换,每人的一言一行都要以教师的标准来要求自己。
实习前两周,进行了听课,我把一个单元的五个新课(包括阅读课、听说课、communication workshop,culture corner)全都听了一遍,并且一个新课重复听来自重点班和普通班老师的授课,基本了解北师大版英语课一个完整单元的授课目的、主要内容和相应的授课方法和技巧,也了解了老师根据重点班和普通班学生的基础不同而采取不同的教学方式,不同的输入量和难易度。听课期间认真做好听课记录,写好听课反思,课后和同科组的英语老师们虚心请教相关经验(特别是和有丰富的高考带课经验的陈月明老师,据说他对高考大纲和新课标要求很明晰,上课可以分清重难点,课堂40分钟非常高效。)对于听课过程遇到的困惑提出自己的问题和想法,也主动和科组长取得了年级统一备课资源,开始尝试依据《教师用书》的相关备课要求,模仿第一单元的授课内容和方式,提前做好下一单元的教案和课件,做好授课准备。
第三、四周,开unit2新单元,指导老师梁副校长放手让我去负责一整个单元的新授课,由于校长只带一个班级,意味着我也只需要给一个班上课,不需要上重复课。因为校长授课进度比较慢,所以比别的班级慢了1.5个课时,所以,上新课前我都会去听别班的课,看看老师授课重点和难点是什么?严格依照新课标标准和立足于该校学生的水平,结合传统教学和创新理念,依据教师用书的授课目的,好好修改和完善自己的教案和课件,为每节课的成功授课做好充分的准备。梁校长听了我的每一节课,并且给予我比较独特的指导和意见,如:上新课前,呈现此课时的主要目的和内容,使学生清晰教学环节,有了心理准备,促使课堂顺利进行;一节课上完后,利用3-5分钟总结一节课的内容,使学生思绪更加清晰明了,也关注了老师再三强调的知识点,等等。
听课和上课期间,我及时根据授课速度还有学生学习的进度,布置适当的作业量,批改作业时认真做好批注(包括修正、建议和鼓舞等),及时向校长汇报作业情况并作出相应处理(如听写不合格的采取重新听写和适度罚抄、作文马虎应付或是字数不够的采取范文指导和重写等),基本保证学生能够及时掌握知识。
班级管理,格而亲和
在班任徐老师的带领下,我和另外一个实习生一同成为高一6班的副班主任,分工值日,负责卫生(卫生和公区)、考勤(早中晚)、早晚修和课间操纪律等常规管理除外,我还负责周一、周三、周五的英语早读和晚修,早读教读新单词后,就交给科代表领读,最后五分钟用来听写单词。晚修下教室供学生问问题,也主动找个别学生谈话,了解他们的学习状况和做相关心理疏导;除外,还有帮一些跟不上进度的学生进行相关知识点补习(带到教师休息室辅导)等。
在管理和服务学生的过程中,严格为第一,亲和力到位。性格活泼开朗的我,深得学生们的尊敬和喜欢。课堂上,纪律一贯很好,不闷也不过分活跃;在团体活动里,我积极做好比赛前的指导、比赛中的鼓舞还有比赛后的总结和反思;在课后,我和学生打成一片,如体育课上和学生一起做操,一起打球,晚修后下宿舍和学生聊天等。记得和学生们第一次谈起梦想,是在主题班会上,用了两周的时间做了一个成长励志纪录片,用自己和兄弟姐妹们的成长奋斗经历言传身教,感动之外,也唤起了他们对大学生活的无限向往和憧憬。记得有一位学生在语文布置的作文《感动》中写道:“是你,让我明白了什么是责任,责任不用很伟大,不用高调却不切实际地说要为祖国献出自己的一切包括生命,责任,是对家人负责,而生命中最基本的责任,是对自己负责。我很重要,我是一个不可复制的孤本,父母生我育我,我的生命来之不易,我要对这神圣的灵魂负责,因此我不能继续懈怠生活、荒废生命了,我要往前,向梦想的远方起航了。”
广交良师益友
实习两个月以来,认识了很多人,首先是实习队15个来自不同专业的队友们,这段日子,工作上,我们通过互相听课-小组评课的方式,共同提高师范技能,也难得地进行了不同学科间的交流,拓展了相关的知识面。工作上的亲密无间,友谊也日渐加深,周末一起去逛街和购物,一起吃饭、打边炉等活动,都会用相机留下倩影,纪念准老师们的实习岁月;除外,认识了办公室优秀的老师们,他们都是来自全国重点师范院校的老师。工作上,实习生向老师们取经,提出问题,也提出自己的想法和独到见解,互相学习,资源互相共享。工作之余,我们一起吃饭,一起聊天,聊工作谈生活,真心感谢老师们给我们上了一节职业生涯教育课,让我们从大学里的稚嫩走向理智,在教师品德、师教技能和教师形象等方面都学到了许多,形成了比较成熟的教师思想和教师的做事方式。
热爱教育,从心开始
正如爱因斯坦所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只有热爱教育事业,才有可能搞好教育工作。培养人是一项伟大而复杂的艰巨事业,它要求教师要有强烈的事业心,责任感,一般职业热情是远远不够的。把教师职业当作谋生的手段,得过且过,更是和教师的职业性质格格不入的。教育事业需要的是教师对他的忠诚和无私奉献精神,充分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我们在实习期间也体会到了,班主任老师真的很累,早上六点半起床已经太迟了,晚上10点半才能回到寝室,心里还在记挂着学生,教师并非一个理想的职业,相等待遇情况下,它比一般的行业要更累,甚至在八小时外还不能休息。因此就要求教师热爱教育事业,才能对教育事抱有执着的追求,才能摆脱名利的困扰,坚定自己的选择,在当前"追求经济利益最大化"的环境中保持一颗平常心,甘于寂寞,才能在平凡而伟大的教书育人中寻找到人生的价值。
热爱学生是教师热爱教育事业的直接体现,是师德的核心内容。教育是知识的传递,人格的塑造,是心与心的沟通和交流。教师只有首先付出对学生的爱,才能赢得学生的爱,师生之间架起了感情的桥梁,学生才能主动接受教师的指导,教育才会有实效。因此,要尊重和理解学生,在人格上平等相待,做学生的知心朋友,全面关心学生的健康成长,平等地对待每个学生,消除学习不好同学的自卑感帮助他们树立学习的信心。
结束语:
还没来得及叹惋时间的流逝,2个月的教育实习已经悄悄到了尾声。一个人从办公室出来,均中的夜晚很安静,有月牙儿陪伴我,不觉漆黑,突然有种不舍。今天已经是28号了,倒计时7天,孩子们由内而发的不舍之情早已透漏无遗,要不,又如何会大老远看见我就飞奔过来亲切地叫我,又如何会在我下宿舍的时候,给我一个个大大而热烈的拥吻,又如何会在集体照结束后,一个个喊着和我单拍,又如何会在我结束了教学任务最后一节后,还时不时问我“老师,明天是不是你上课呢?”孩子们的纯真和热烈的情感,让长时间呆在各种压力和竞争之下而变得有些麻木和冷酷的我,也逐渐被感化,甚至心被融化了。今晚熄灯前又去了一趟学生宿舍,看着孩子们都趴在床上写东西,一笔一划,一句一行,时而嘴角上扬,时而眉头紧锁,似沉思,似回忆,很专注的样子。我小声咳嗽了一下,有人大叫起来。然后她们赶紧把那张纸收了起来,说“老师别偷看啊!”据一个女生说,是写给我的,保证要让我看了会感动到哭…后来,熄灯的哨子吹响了,不舍地和学生们告别了,回到宿舍,开机,指尖敲击着,一个个画面,一个个镜头,闪过脑海,回忆流淌在指尖,静静滑落在这均中的夜晚。
我想这会是我一生都难以忘怀的岁月,虽然仅仅的两个月,还不到60天的时光,除了学到了不少教学经验,锻炼了班级管理能力,为从师垫下良好基础,为找工作做好坚实的准备外,更让我不能忘怀的却是来自平凡里的感动,举手、抬头、低头、睁眼与闭眼之间,脑海里都是那些可爱的、纯真而充满活力的中学生的脸。日升日落,日子依旧,希望均中的孩子三年后都能考上大学吧。努力点,没有什么不可能的。坚持自己的梦想,蜗牛也可以爬上金字塔的顶端。这也是我最后留给这班学生的话,我希望两年后,收到你们的喜讯,告诉我,你们也考上大学了。那时,我可能是在某个城市某所中学的某个办公室,批改着成山的作业本,突然看到信息,然后,嘴角上扬,眼睛眺望窗外,云淡风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