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轻轻地拉开书柜,从小木匣里取出那个纸质已变为腊黄的笔记本和那支算不得精美,但又让她百看不厌的钢笔,轻抚它,凝视它……
掀起这个染有蓝色墨迹的笔记本封皮,便有"教师节快乐"几个用毛笔写的大字映入眼帘。在这几个字的右下角,盖有一个印章和这个笔记本曾经主人的名字,印章上刻着一个学校的署名,而这个学校,是一个仅在她童年时期存在的乐堂。
翻到笔记本的第一页,她拿起这支刻满岁月痕迹的钢笔,将笔帽轻轻旋下。她一直想着在这上面记点东西,但总觉得写什么都浪费。今天,她决定将那个时不时浮现在自己脑海中的画面记在这里,她自认为这个画面若用文字来描述一定很美,尽管她没有至高的文采。可是,在笔尖离纸面仅剩一毫米之时,她又开始犹豫了——这件事虽在她脑海中辗转了一年之久,但她依旧不知从何写起。
时间一分一秒过去,她静静地凝视着这个弥散着陈旧气息的笔记本。良久,她做出了决定——
这个笔记本曾经的主人是她的父亲——一位面朝黄土背靠天的农民。 那天,她手握高中录取通知书,全家人脸上洋溢着甜甜的笑容,激动与喜悦填满了她的心。在开学前一天,父亲打开了他那个常年锁着的抽屉,翻了大约有一个钟头,才取出一本词典。这本词典约有十五六厘米长,十二三厘米宽吧!它在她没上学时就已经躺在这里了,记得那时,她看上面没图画,没故事,感觉很无聊,有次父亲将它遗留在桌子上,女孩还撕了两张拿给母亲剪鞋样(母亲不识字)。也不知父亲发现了没有,总之,父亲从未提及,而今她也几乎淡忘了这件事。
紧接着,父亲拿出这个染有蓝墨迹的钢笔和笔记本,这两样东西女孩不清楚它是何时放在这里的,但她和它们过去都有过点怨缘。
那是她读小学二、三年级的事了,有次父亲取了东西没上锁,这另女孩感到百般意外。也不知是奔着什么目的,或许只是孩童时那满满好奇心的驱使,父亲刚一离开,她就蹑手蹑脚来到抽屉前,费了好大劲将抽屉打开。
然而,映入眼帘的,竟是一摞摞纸质蜡黄,封皮破旧的书本和一堆破旧不堪的钢笔。唯独让她感兴趣的,便是那抽屉里角一个用牛皮纸卷着的钢笔和几个可以用来栽鸡毛毽子的铜钱了。女孩有点茫然地又翻了翻,结果一不小心胳膊肘碰翻了桌上的小半瓶墨水。这些墨水不偏不倚,全都流入抽屉,好几本书都被染上了墨汁。这可把女孩吓坏了,慌忙连抹带擦,手脚并用的收拾。为了不被父亲很快发现,女孩特意将那些染的严重的书籍压在底层。这个笔记本算是被染的不算严重,于是,女孩就将它放在了最上面。
然而,俗话说得好:若要人不知,除非己莫为。女孩自以为完美的掩饰,在父亲面前终是不堪一击的,她终究还是没逃过被父亲毒打。
四十几年的风风雨雨造就了父亲那恒久不变的脸——苍老,粗糙,单调,始终保持着那固有的凝重。此刻,父亲就用这张脸凝视着这些东西……
良久,父亲用他那一贯凝重的语气说:"这是我早年教书时留下的,现在用不上了,你读高中,就拿去用吧!"女孩忙伸手接过这沉甸甸的书籍。她很欣喜,父亲能将这么"贵重"的东西送给她。
一直以来,女孩都认为这只是她考上理想高中,父亲给予的奖励,她曾和一些不常用的书放在一起,但随着时间的推移,女孩一天天的长大,成熟,她明白了,父亲给予她的,不仅仅是书,更多的还是父亲期望与希望的寄托。
父亲生长在山沟里,但他并不甘心一辈子在这祖辈留下的贫瘠之地继续那种用汗水换米粒的艰辛生活。他有梦,有追求,而且志在奔驰,志在天涯……他本想借着唯一可以改变自己命运的把子——读书,摆脱束缚自己奔驰的绳索。然而,天不随人愿,在父亲即将要展翅飞翔的那一刻,家里的顶梁柱倒下了……他不得不放下自己奔腾的梦,撑起支离破碎的家。
后来,父亲应邀到乡村小学去当社请老师。这在当时也是相当辉煌的职业,他本想靠着这个职业结束后半生的生活。可谁想,他曾学到的自认为了不起的文化知识,早已被时代所抛。他又不得不告别自己的教学生涯,接受这个他怎么避也避不开的身份——农民。
一艘老船是不会再有乘风破浪的机会。父亲注定坎坷的路已走过大半生,他不能回头,也无望奔驰 他所能拥有的只有期望,期望他的儿女替他走他未走过的路,完成他未完成的梦;他所能做的就是默默地付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