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每个人都有,或者都会有自己的孩子。爱孩子,希望孩子健康成长,成为有用之才,成为父母的骄傲,是每一个做父母的最大心愿。但必须明白的是:孩子不是父母自己的私有财产,他是属于国家的、民族的、社会的。同时。孩子又是每一个父母自己的最大财富。
作为一个普通人,当我们离开这个世界的时候,唯一能够留下的不是你的物质财富,也不是你的精神财富,而是你的孩子。他带着你的血脉,你的性格,你的长相;即一切的印记,留在了世界上。所以孩子是我们每一个人,唯一可以留给世界的,并且可以长久流传的“作品”;不管你愿意与否,不管你有意识与否,但他终究还是留下了。他留在了世界上,并且继续向着他的下一代,或多或少地复制着你的印记;持续不断,代代相传,只会逐渐淡化,但不会消失。
爱孩子,喜欢他,欣赏他,每一个人都会,这是人或者动物的本能。但教育孩子,却不是每一个人都会的。
有很多关于爱的伟大故事,足以说明父母对于子女的爱是无私的和发自内心的。我欣赏泰戈尔的诗:孩子之所以赤裸着来到这个世界,是为了得到母亲无私的爱。
爱孩子,就要爱护他们的自尊心,培养他们的信心。再小的孩子都有自己的自尊,或者说都有他们自尊的底线。不要轻易伤害孩子们的自尊,不要突破孩子自尊的底线。
自尊是一个人个人价值的自我肯定,也是个人奋斗的动力之一。自尊源于父母的赞许和引导,源于自我努力成功的情感体验,源于个人优点被他人的承认或赞许。自尊也是一个人立足于社会,并快乐生活的最基本、最起码的支点。一个孩子如果没有了自尊,他会剩下什么呢?剩下的只能是自卑和屈辱,只能是破罐子破摔,只能是永远走下坡路,成为一个对社会、对家庭都没有用的人。不要打骂孩子,不要轻易体罚孩子,更不要打孩子的脸!要注意在外人(特别是同龄人)面前给孩子留面子,树立他的自尊和形象。实际上孩子很小就有这种潜意识,我们要注意培养和引导,让他们懂得自尊是可以通过努力获得成功才可以赢得的。要知道,越懂事、越努力的孩子自尊心越强。父母的责任是爱护孩子的自尊,培养和引导孩子的自尊,把他们的自尊与学习进步、珍惜荣誉、自我爱护、健康成长联系在一起。
爱孩子,就要做孩子的朋友,一个平等的、可以耐心听他们倾诉的朋友。孩子也是一个社会人,需要交往和交流。父母就应该成为他们最愿意交往和交流的朋友。耐下性子听他们的叙述或者诉说,听听他们在幼儿园或学校里发生的事情,无论是喜悦,还是烦恼。很可能这些在成人的世界里都是鸡毛蒜皮、无足挂齿的事情,是幼稚,甚至是荒唐可笑的事情。但如果你耐心倾听了,你就会发现孩子们的世界是很有趣的。他们的世界里有着许多大人的影子,那些幼稚可笑的事情大多数是把大人的做法用错了地方而已。在这些看似幼稚可笑的背后,是孩子真实的内心世界,每一个留心的父母都会在这里发现自己孩子心里的真实想法或内在情感。一个孤独的、自闭的,不愿与他人交往的孩子不会成长为一个心理健康的人。试想一下,自己的父母都无法信赖和交流,哪在这个世界上还有什么人可以信赖和交流呢?做孩子的朋友,还要善于换位思考。有些无法理解,甚至无法理喻的想法,只要你试一试站在孩子们的角度去思考,就会有所理解或领悟。
爱孩子,就要鼓励孩子,表扬孩子。我确信,好孩子是表扬出来的。虽然孩子之间也存在着一定的智力差异,但你要相信,自己的孩子是聪明的。关注他的成长和进步,哪怕是最微小的,都要适时地给予表扬和鼓励。让他们对自己的学习,或者做其他任何一件事情充满信心。相信他自己是聪明的,有能力的,只要努力就能够做成任何一件事情。考试成绩的好与差,不能说明孩子的聪明与否。因为做成功任何一件事,都不能只依靠天赋和智力,而许多非智力因素往往又决定了一件事的成败。这些非智力因素都在于后天的培养,诸如热情、专注、努力、勤奋、毅力、信心等等。记住:良好的习惯和健康的心理比什么都重要。良好的习惯和健康的心理是孩子将来取得成功的坚实基础。何况,很多孩子虽然有某一方面表现比较差,但却在其他方面表现出独特的优势和才能,这就需要父母正确的引导和鼓励。或许,你可以借用孩子比较成功的方面,来促进比较差的方面,也许就会取得一定成效。
不要以为孩子的教育只是父母某一方的责任,而实际上孩子是从父母身上分别汲取着不同的养分。父亲身上的坚强、冒险,敢于面对挑战;母亲身上的慈爱、细致、耐心等,都不同程度会在孩子身上留下烙印。所以有些专家在呼吁,幼儿园要增加男性教师,不然我们的孩子性格会有缺陷。在家庭里还会有这样的现象,男孩子粘妈妈,女孩子粘爸爸,这很常见。但也存在着母亲唠叨,父亲急躁、没有耐心等问题。所以我们还要反躬自问,孩子不愿意多和我接触、交流,我有什么地方做得不够好吗?一般单亲家庭孩子的性格都有一定程度的缺陷,这不仅仅是孩子亲眼目睹家庭破裂留下的阴影,更重要的是缺少父爱,或母爱的直接影响。一般来说,父母双方的结合总是双方在兴趣、爱好等方面的优势互补。如果能在培养、教育和辅导孩子方面,分工合作,发挥各自优势,不是很好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