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初三,我们踌躇满志
初三(10)班 彭蓉
年青是搏击风浪的船,昂扬而潇洒,作为年青的我们,应努力学习,扬帆起航;放飞自己的青春,用勤劳的汗水去铺就未来的成功之路。
常言道,“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只有辛勤的付出,我们才会收获成功的硕果, 没有人能不劳而获。没有付出,就一定没有收获。如果你想在初三取得成功,必须强迫自己多学一点,多做一点,多思考一下未来,只有这样才能使人进步。众所皆知,勤奋属于珍惜时间,爱惜光阴的人,属于脚踏实地,一丝不苟的人,属于坚持不懈,持之以恒的人,属于勇于探索,勇于创新的人因为勤奋,安徒生从一个鞋匠的儿子成为童话王;因为勤奋,巴尔扎克给人类留下了宝贵的文学遗产《人间喜剧》;因为勤奋,爱迪生才有一千多种伟大的科学发明;爱因斯坦才得以创立震惊世界的相对论;因为勤奋;我们年级有几十人从三百名之后考进了培优班。中国古人给我们留下了悬梁刺股、凿壁偷光、囊萤映雪的千古美谈。 爱因斯坦曾经说过:“在天才和勤奋之间我毫不迟疑的选择勤奋”;卡来而更激励我们:“天才就是无止境的刻苦勤奋的能力。”
天道酬勤;这是我们初三学子坚定的信念,永不言弃;这是我们初三学子无所畏惧的精神。古语云:“为山九仞,功亏一篑。”在这最后的七个多月里,我们将用青春与岁月的激情,去编织我们读北中的梦想,让我们用我们的勤奋来迎接命运的挑战,去实现自己人生中的第一个目标,在追逐北中梦想的舞台上一显身手。同学们,在学习的道路上我们只有勤奋踏实,掌握知识的点点滴滴,才能最终走向成功。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在耕耘的时候,我们就应该付出辛勤的劳动,收获的时候才会有满意的果实,才会有人生的惊喜。
在初三,我们必须有愚公般的百折不挠的韧劲,在初三,我们将不再用明天开始努力的谎言来麻弊和欺骗自己;在初三,我们将不再畏惧那些考试的失败和人生的失意;而是用实际的行动来证明自己,在初三,我们将从幻想的云端走向坚实的大地;在初三,我们将用“天生我材必有用”的自信,“铁杵磨成针”的毅力,去抒写2011年中考的辉煌。
初三是充满希望的一年,是享受拼搏、奋斗人生的最佳时光。人们常说:人生能有几回搏?此时不搏何时搏;就是说,拼搏要抓住时机。成功在于拼搏,拼什么?拼效率,有了效率才会有成功;拼心态,愉悦的心态才能激活大脑的思维;拼意志,顽强的毅力不畏惧任何失败;拼潜力,人们往往会被自己初三巨大的进步、巨大的潜力惊得目瞪口呆。我们正处在花季少年,人生能有几个花季,雨季?在这充满诗意的花季、雨季我们更应该懂得珍惜,更应该懂得拼搏和奋斗。因为年轻是我们的资本,成功是我们的追求,奋斗不止是我们的宣言,愈挫愈勇是我们的气魄。
当然,好的学习成绩还要有好的学习方法才得以实现的我在抓学习的过程中,讲究以下几个原则。
三个学习要点:一、多读书,注意基础;二、多思考、注重理解;三、多重复,温故而知新 ;
三条学习原则:一自觉性原则;二、主动性原则;三、独立性原则;;
三种学习技能:一、学会快速阅读;二、学会快速书写;三、学会做笔记
不少同学总认为自己比别人笨,不相信自己的能力。他们不敢碰难题,即便做出答案也总怀疑不正确,更不敢向学习好的同学挑战。这种自信缺乏,严重地阻碍了学习的进步。如
果说每个人都有巨大的潜能,那么,自信就是开发巨大潜能的金钥匙。不管什么时候,我们都要认识到,人与人之间虽然存在着差异,但每个人可供开发的潜力所能达到的高度是不可限量的。只要自己敢想、敢做,永不服输,就一定能地走向成功。自信是学习中的第一位老师。
课本是我们在学习中的第二位老师。课本知识是最基本的知识,它随时伴随在我们身边,每有问题,我们首先想到的应当是查阅课本。不仅如此,课本还起着训练同学自学能力的作用,那些平时不重视阅读课本,只把课本当做课后练习的习题本的同学是很难学好知识的。 “三人行,必有我师焉。”同学是我们学习中的第三位老师。学习不仅需要学生与教师之间的双向传递,更需要同学之间的多向交流,同学之间的协作更方便。通过同学之间的讨论、争辩,有助于开拓思路,激发思维,互相促进。
我的学习方法具体如下:
学会预习,在预习时了解基本内容,也就是知道要讲些什么,要解决什么问题,采取什么方法,重点在哪里等,预习时,我一般采用边阅读,边思考,边书写的方式,把内容的要点、层次、联系划出来或打上记号,写下自己的看法和弄不懂的地方与问题,最后确定听课时要解决的主要问题和打算,以提高听课的效率。
在英语上,我选择一大清早起床抽30分钟的时间读英语(我一般是读单词和英语短文)短文最好要背出来,因为这样可以锻炼语感。平时多听配套的英语磁带,最好能边听边把你听带的东西写下来。课后写点练习,特别是阅读理解一类的要多写(但是要注意:写阅读理解的时候不要一个词一个词去扣它的意思,而要一句话一句话地读)
对于数学,数学是一门连贯性很强的学科。想学好它就得上课认真听,课后疯狂地写数学习题(写完了不能就算了,还要归纳写题方法)最好能天天都用30分去做习题,要持之以恒。。
我学习语文的方法就是多阅读,掌握好要背诵的诗词,多做一些现代文阅读的练习,平时多练笔。对于政治就要看熟课本的内容,再多做一些习题。对于物理和化学则要在理解课本的基础上多做练习
第二次月考还有几天就要举行,作为一名初三的学子,我们必须抓紧点点滴滴的时间,就像挤海绵里的水一样,只要你去挤,总会有时间去复习。还要学习红军长征那样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加倍努力,在接下来的一段时间里,进行扎实有效的学习和复习,争取取得第二次月考的全面丰收,为以后的学习奠定良好的基础,为明年的中考建立我们应有的自信。同学们,我们一起努力吧!让我们用热情拥抱未来,用青春谱写人生,用行动证明存在的价值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