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叶抽出了新芽,嫩绿的叶芽儿,好像孩子们张着的聪明的小脑袋;又像蓬勃朝气的少男少女们,一切重新开始;更像是纯真少女心中迸发的热情,匿藏不住心中的梦想,在五月栀子花开的季节更加自信,坚强的拼搏着。
暮春,早已来到,河边那一排排的垂柳,正低头,梳洗着她们飘逸的秀发,清澈的湖水成为了花季少女们的明镜,瞧!她们多爱美呀!超凡脱俗的气质是每一个女孩追求的梦想,每个女孩都爱美,我不禁感叹到:“关关睢鸠,在河之洲。窈窕淑女,君子好逑。”一阵微风吹来,湖面荡起层层涟漪,阳光照射到水面上,湖水就像镀上了黄金一样,美丽无比,我无法用更好的言语赞美它,它已在我心中留下了很深很深的足迹,一股暖流流进了我的心房。地球公转,四季交替,光阴似箭,岁月如梭,转眼又到了栀子花开的季节,空气中弥漫了一股清幽的香味,我再次来到了湖边,这里的一切都几乎未变,只是多了些青蛙的鸣叫,蝉儿的抱怨“呱呱……知了,知了……”湖水还是昔日的湖水,阳光还是往日那样温暖,杨柳比以前更加妩媚了。
但唯一不同的是在那棵树旁,树底下坐着一位清秀的女孩,忧虑地望着 湖水一侧隐耀的青山,从她失落的眼神中可以知道女孩受到了沉重的打击,我也不知道是为什么,一种无形的力量促使我向女孩的方向走去,想弄明白在她身上究竟发生了什么事,走进一看,原来那个女孩是我的小学同学,也是我的死党,她叫雯,自从小学毕业后,我们各奔前程,有很久没有见到她了,我们找到了一块干净的草坪,席地而坐,她向我敞开了心扉,倾诉她自己的故事,我用心在一旁静静地听着:上初一时她认识了一位帅气的男生,缘分把她们俩搓合在一起,男孩和雯在同一班,开始她们是普通的朋友,但时间的推移,他(她)们交往越来越频繁,无论上学、放学、上课、下课都形影不离,男孩很在乎雯,由于两人的性格差异,越来越明显。他(她)们之间的斗嘴也随之增多,但有一次男孩的父母发现了雯写给他的信,男孩的父母阻止他与雯见面,更不允许与雯联系交往,男孩的母亲给他转班后,雯失去了生活的信心,生存的勇气,直至男孩给雯写了一封信之后,雯彻底地崩溃了,那一天她没去上学,躺在床上无助地哭泣了一整天。她(他)们明明知道这样是不会有结果的,甚至一失足成千古恨,但他(她)们还是我行我素,最后才……唉!我只得长长叹了一口气,感慨人生。
我劝过雯不要再想这件事,可她说自己忘不了他,我缓缓地躺在了大地的怀抱中,感受大地的温暖,蝉儿的鸣声更清晰了“知了,知了……”我对雯说“你看,知了都明白了,而你还和三岁的孩子一样,不分辨是非。”她勉强地苦笑了一声,我的心跳得更快了,此时蝉儿不在鸣叫,周围栀子花香浓浓地充满并飞扬在空气中,我似乎听到了我的血液流动的声音“哗哗哗……”花香味越发芳香,快要将我窒息。
在这个热情奔放的季节,缤纷多彩的世界,这个正处于蓬勃朝气的少女少男们怎能不萌发一种内心的冲动,它就像一条毒蛇一样盘踞着她(他)们的纯洁的心灵,好比西方神话《夏娃与亚当》的故事一样,违背了生命的箴言,这――又何苦呢?我给她最终的劝告就是:“爱,并不都是对的。”雯的父母忙于做生意,根本就无暇顾及家里,更忽视了雯,父母的爱是雯重新生活的动力与希望,在她心中那道伤痕只有让他父母的爱抚平,上帝,保佑她吧!
2006年,从盛夏的五月开始,我又来到了湖边,一切都变了,高楼大厦像雨后春笋一样耸立在清澈的湖边,湖旁的树木增多了,湖中央多了几座精致的假山,我又看到了雯,她依旧坐在那棵古树下,在她眼神中,我看到了她对生活的憧憬,生命之火已被点燃,照亮了她的心田,她看到我,一个劲儿冲着我笑。这是那一次后,我所看到的雯最迷人、最灿烂、最会心的微笑,栀子花香依旧充满了整修湖边的花园,淡淡的,好闻极了,我突然感觉到父母对我寄予的无限期望……望子成龙,望女成凤,千古不变……从那刻起,我便在心中暗暗发誓,我会尽最大的努力做到最好,我会用我所有的智慧与理智迎接全新的挑战。
雯的成绩步步高升,天使般的笑声再次飘散在我的耳际,雯的父母接她回家来了,我告别了雯,坐在花园的石椅上,我多么想劝告那些偷吃“青苹果”的少男少女们,雯是我的朋友,她的经历我都铭记在心,这一段刻骨铭心的历程中,我看到了痛苦挣扎的她,但她心中的栀子花已经开放过,还能散发淡淡的幽香吗?
夕阳西下,盛夏的黄昏依旧有着金色的光辉,天边的红霞在阳光中温暖的微笑着,栀子花的幽香沁入我的心脾,这段故事也随风而去,往后,这样的悲剧还会重演吗?
我永远也忘不了那个五月栀子花开的季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