责任作文
父亲不仅是一个家庭角色,更是一位重要的教育者,在对孩子教育上所起的作用一点也不比母亲小。遗憾的是,很多父亲有大男子主义,认为教育孩子是母亲的事,与自己无关,把教育孩子这一点忽略了,把所有的责任几乎都推给了孩子的母亲。所以,在对孩子的教育中,很难见到父亲的身影。
很多父亲可能这样认为,要当一个好爸爸,就要多多挣钱,给孩子提供最好的条件和教育。如果您只是这么想,可就错了。孩子还在母亲腹中的时候,您是否陪他玩耍了?孩子的第一声啼哭,第一次微笑,第一次走路,您是否见证并作了记录?在孩子成长过程中,您是否分享了他的喜怒哀乐?当孩子提出“十万个为什么”时,您是否给了他满意的答复?孩子的开学典礼、家长会、学校活动,您是否出席过……看,成为一位好父亲并不太容易啊!
古代启蒙经典《三字经》开篇就说:“养不教,父之过。”如果生了孩子,只知道养活他,而不去教育他,那就是父亲的过错,是做父亲的失职。
现代教育理念认为,在孩子成长的过程中,父亲的角色无人能替代,父亲对孩子发挥着极大的影响力,这种影响涉及孩子的智力、体格、情感、性格等多方面,对孩子的独立、坚强、理性、探索等品格的培养起到重要的作用。当然,如果孩子与父亲接触少,则会出现“父爱缺乏综合征”,孩子在体重、身高、动作等方面的发育会比较缓慢,并存在诸如焦虑、自控能力弱等情感障碍,在性格方面也会变得懦弱、胆小、孤僻、自卑等。可以说,父亲教育将影响孩子的整个人生。父亲教育是不能缺失的。父亲必须与母亲一起承担培养孩子的职责。其实,一位称职的父亲应该是孩子的好榜样,是孩子崇拜的偶像。
美国耶鲁大学曾做过一项调查,对从婴儿到十几岁的孩子各个年龄段的孩子进行了长达12年的跟踪调查研究,结果表明,由父亲带大的孩子智商更高,学习成绩会更好,走向社会以后也更容易成功。可见,父亲的参与,会让孩子更聪明、家庭更快乐!科学地教育孩子,做孩子最好的陪伴者,父亲这个角色任重而道远。
在今天,家庭教育期盼“父亲教育”的回归。因为,父亲既然把孩子带到了这个世界上,就必然成为他生命中不可缺失的角色,这个角色被赋予了很多的责任与义务。养育孩子,教育孩子,给孩子智慧的爱,也是每一位父亲的责任,需要父亲去思考,去实施。
作为父亲,应该树立一个观点:要把“父亲”当成一份事业来做。父亲既是天赋的身份,也是我们终生的事业,需要我们发现自己的“父亲力”!一位成功父亲曾说:“我的事业是‘父亲’。‘父亲’就是我的终身事业和人生理想,子女就是我的最大荣耀。”其实,作为父亲,没有什么比把孩子一步步引上发展的道路,把他培养成才更为伟大的事业了。想一下,如果我们拼死拼活,积下了一份家业,但因为只忙于所谓的事业,而忽视了对孩子的教育,孩子不成材,可能很快就会把家业败光。古人所讲的“富不过三代”是有道理的,我们千万不可本末倒置,赢了事业,输了教育,最终满盘皆输。
所以,新时代的父亲,请您适时放下手中的工作,从母亲的背后走出来,加入到教育孩子的行列中,让孩子在回顾自己的成长历程时能自豪地说:“我有一个伟大的父亲!”
很多父亲也认可父亲教育的重要性,但这种认可却只停在理论上,并没有去有效地实施。现实生活中,很多父亲还在以一种“粗线条”的方式“教育”孩子,非打即骂,要么严厉斥责。无疑,这种以所谓的“权威”去管教孩子的方式是不会有什么成效的,甚至会让孩子反感,那您也很可能成为孩子心中不想要的“坏”爸爸。
对孩子来说,父亲是穷是富并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是,您是一个好父亲还是一个“坏”父亲?好父亲会设身处地地为孩子着想,“坏”父亲大多用固定模式“套”孩子;好父亲立足于身教,“坏”父亲习惯于说教;好父亲的手,是用来给孩子鼓掌的,“坏”父亲的手却是给孩子耳光的;好父亲的话,是鼓励孩子,“坏”父亲的话,是责骂孩子;好父亲认为教育孩子是自己的使命,“坏”父亲则认为,教育孩子是母亲的事,自己给孩子挣钱就行了;好父亲的钱,能为孩子创造良好的教育条件,而“坏”父亲的钱则让孩子坐享其成,不思进取……您想做一个好父亲还是“坏”父亲?
一位年轻父亲说:“我想做个好父亲,可我不知道该怎么做?”可见,怎样教育孩子,如何规划孩子的成长,是很多为人父者还拿不准的事。还有的父亲认为,今天教育孩子的书有很多,而自己却不知道该看哪一本。
其实,想做好一位父亲并不难,只需要在生活中思考并落实好几个问题:父亲教育不能缺失!我应该给孩子什么?我的威信来自哪里?我能否做孩子最好的老师?要走进孩子的心里!填平与孩子之间的代沟!用智慧启迪孩子的一生!向大师学习怎样做父亲!……
如果每一位父亲都能对上面的问题进行深入的思考,并能在生活中严格落实一位父亲对孩子应尽的职责,那么,一个人格健全、素质全面、能适应现代社会需要的孩子就诞生了。
当父亲知道了自己对孩子一生的影响的重要性,当父亲唤起了自己做父亲的责任意识,并投入到对孩子的教育中时,就等于掌握了孩子的前程与命运,就能培养出杰出的孩子。天下的父亲们,为了孩子,也为了您家业的传承,请认真做好“父亲”这一份“事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