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晨从家里冲向学校,搭了个小麻木车,没多远,车夫接个电话后来了一句“不带了,有点急事。”无奈地摇摇头,只好跑步前进。刚进校门,铃声就响起来了,我变箭一般地向教室射去。在楼梯口,由于超速行驶,未能及时“刹车”,不知和哪个倒霉蛋来了个“亲密接触”,更糟糕的是,她刚要抱进办公室的作业散了一地,她十分愤怒,咬牙切齿地瞪着我。我苦不迭,丢下一句“对不起”,在她的抱怨声中继续前进。
当我狼狈不堪的来到教室门口,“老班”已经恭候我多时了,她狠狠地白了我一眼,便放我进去了。但从那杀气十足的眼神中,“在劫难逃”四个字若隐若现。刚放下书包,正准备吼几嗓子英语来个将功补过,却终是逃不出“灭绝师太”的掌心,被传到门口进行了长达三分钟的爱的教育,怏怏地回到座位,好不容易松了一口气,ET(English teacher缩写,ET本意是“外星人”)风驰电掣地闪了进来,用极具穿透力的声音吩咐道“赶快给我记单词,等下我要报听写的!”听着这句N别扭的话,迅速掏出英语书,钻进单词表中。
吃完早饭,悠哉悠哉地坐在教室里,惬意地享受着一点点空闲带来的自由,伸个懒腰,打个哈欠,刚要趴在桌上小憩一会儿,不料我的天敌攥着一张白纸飘进我的视线。“惨了,这下惨了。”抱着侥幸的心理——“但愿不是找我的。”“邓亚男,政治作业咋又没做啊?几次了啊你?”我顿时语塞,“区区”一科政治,又不是什么重要学科,光会给学生施加压力,跟着主科老师一起瞎凑热闹,作业层出不穷,还得精益求精,哎,愁愁愁啊!这作业,真是“剪不断,理还乱”啊!
瞧,成绩出来了。我这只惊弓之鸟既不能做头,也不能做尾,只能比上不足比下有余,每到报分数时,我总会忐忑不安。果然,化学成绩甚是骇人,正确率仅有60%啊!我如雷击顶,满怀凄凉,差点支持不住。岂知祸不单行,雪上加霜,“阎王爷”派“无常”找上门来了:“邓亚男,化学老师召唤你!”不去吧,辜负老师的一片良苦用心,有点儿说不过去;去吧,那场面、那气氛实在教人难以面对。最后还是一咬牙,一跺脚,抱着闯一闯鬼门关的决心:“去吧!”随后,在化学老师那横扫千军的飞沫中接受了“爱的洗礼”。刚从鬼门关脱身,又与物理老师撞了个满怀:“邓亚男,这次考得咋样啊?来看看你的成绩!”没办法,灾星高照,祸水缠身啊!只好耷拉着脑袋“二进宫”,接受物理老师的全面改造。劫后余生的我回到教室时,同学们已经上课多时了,笑纳了ET的白眼,投身到外语学习中去了……
回到家时已是月上柳梢了,对着娘亲关切的询问,我只能挤出比哭更悲惨的笑容。坐在沙发上,耳边又响起了连绵不绝的“苦口婆心的爱的教育”。什么“早起三光,晚起三慌”,什么“一年之计在于春,一天之计在于晨” ……听得我心烦意乱,头皮发麻。杂乱无章的思绪纠结在一起,差点伴着脑浆爆裂涌出来。大步流星地冲进房间,摔上门,随手拿起本书,几句令人生厌的诗句映入眼帘:“少年不识愁滋味,爱上层楼,爱上层楼,为赋新词强说愁。”只觉前方一阵呕吐物翻江倒海,汹涌澎湃。我想,辛弃疾这千古名句被无数莘莘学子鄙视过,不然为什么这么出名?
纵然心中一团怒火,却不能把作业全烧了;纵然嘴里骂着老师,却不能把他们气死;纵然满腔热血,却不能打破现实!唉,我对自己说“烧不了就做吧,气不死就不骂吧,打不破就面对吧!”我疲惫不堪地与难题进行殊死搏斗,抱着“不是你死就是我亡”的信念穿梭在题海中,我想,我打败难题的样子一定特潇洒。当战斗力完全被耗尽时,娘亲端来一杯牛奶,温暖顿时弥漫了整个房间。“妈知道你辛苦,还有八个月,再坚持八个月就好了。快,把牛奶趁热喝了,继续写作业。”起初面对妈妈深夜陪读的壮举尤为感动,至今也已经习以为常了,端起牛奶,模仿古人饮酒的手势一饮而尽,转头对娘亲说了句:“小儿此行虽有众多艰难险阻,但小儿定会披坚执锐,披荆斩棘,为家争光!”娘亲似乎习惯了我这种疯癫的语气,回了句:“行了吧你,赶快写作业。”我低头在心中默念着那句令人激动又恐惧的话:“还有八个月!只有八个月了!真的只剩下八个月了!”
梦中,同学们忙碌的身影频频闪现——一边往嘴里塞鸡蛋面一边呜呜呜地背单词的张三;站在路灯下把脸贴在书上看化学方程式的李四;打着手电筒藏在被窝里写作文的王五;在上学路上练习跳远的赵六;啃着笔头苦思冥想解几何题的钱七……“啊!”猛的从梦中惊醒,想起了一件重要的事——《与朱元思书》还不会背呢!于是从床上跳起,将语文书撸进被窝,映着手电筒微微泛黄的光,在梦中找吴均算账去了。(这是次日从娘亲口中得知的,貌似梦游!)
心头影事幻重重,化作功课绝代容。恰似东山山上泉,轻轻涌入最高峰。
我与老师本无仇,情缘未尽莫咨嗟。中考过了愁自去,几见恩师恋当年。
跨鹤高飞意壮哉,年级前列雪皑皑。此行莫恨升学远,日日艰辛日日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