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关外婆的作文
外婆已经仙逝八年了。八年的时间里,我无数次的梦见您,您还是那副模样,有时,我蹲在您的身边,看您织布缝衣;有时,我偎在您的怀里,听您哼着小曲哄我入睡;有时,我坐在院中的大石碾上,等您端上可口的饭菜;有时……
八年了,每年的清明节,我都没能去给您送上一炷香,烧上一刀纸,可,八年的时间里,我依然视您为我最亲的人。
读小学的时候,我家的生活窘困,父母虽然每天辛苦的劳作,但也仅仅是勉强维持自家的生计。外婆就三天两头来我家,每次来她都是背着满满一麻袋食物,有馒头、烧饼,有糖果,苹果,诸如此类。记得一次,我正在床上睡觉,“嘎吱“一声推门声将我惊醒,我揉一揉睡眼惺忪的眼睛,朦胧中看见外婆走了进来,我忙不迭从床上爬起,一个踉跄,我掉下床。外婆扔下手中的麻袋,迅雷之势将我抱住,我的整个身体砸在了外婆的怀里,我嘿嘿的笑个不停。我下来时,才发现外婆的膝盖硌在了地面上,我问她疼不疼,外婆却故作轻松的说了两个字“不疼!”现在我明白,那怎么会不疼?分明是外婆在撒谎。
每次外婆来,我都会缠着她。外婆有很多的故事给我讲着听。我听的最多的是外婆带着我舅舅和我妈妈去河南洛阳逃荒的事,外婆说,那时我妈妈才12岁,有一天,有一户人家没有孩子,看见我妈妈伶俐的样子,就想收养她,人家要给一袋的麦子来换,外婆说什么也不同意,又担心会出什么岔子,就连夜带着舅舅和我妈往老家赶。一路上,外婆把讨回来一点可怜的食物给我妈吃,她总是对舅舅说:“你是哥哥,应该让着妹妹!”直到外婆去世,我妈始终是外婆最疼爱的女儿,对我家也是最偏心的。可是外婆却经常说,手心手背都是肉,我对你们都一样,我知道,外婆分明在撒谎。
但是,每次外婆来都是住上一两天就匆匆走了。不管我怎么哭闹,她就是不肯留下来多住几天。每次,外婆走后,我妈总会哭一会,我充满了好奇,就问妈,我妈带着哭腔说:“你姥姥是怕住的时间长了,家里的粮食不够啊,怕咱家不够吃。”印象中,唯一一次例外,是在我五年级的时候,那时的家境已经好了很多。家里要翻盖房子,家里人忙不过来,外婆就过来帮忙照看,虽说已经五年级了,但我很是眷恋外婆的怀抱,晚上总是钻进她的被窝,为此,我没少挨妈妈的训。可每次,外婆总是很袒护着我。说我还是小孩子,一个人睡觉,暖不热被窝。我也就仗着有外婆的袒护,每次总能躲过一劫。每次,外婆总是会把我的小脚攥在手心里,给我捂热了,她才躺下睡觉。我妈总是责怪外婆太惯着我,外婆总说,小孩子暖不热,我的手热乎,暖一暖,我又不冷,我知道,外婆又在撒谎。
后来,读了初中后,离外婆家更近了,我就隔三差五地跑到外婆家里去吃饭。又一次,正赶上收麦子的季节。我到外婆家里的,外婆正好去捡拾麦子不在家,我就直接回了学校。下午正在上第一节课,班主任叫我出来,我还以为是自己犯了什么错,心里忐忑不安。出来后,一出教室门我就看见外婆也站在门口,手里还带着烧饼和麻花。一把把我拉过去,说“你这憨孩子,我不在家咋不知道等会呢,要不是相家人给我说,我还不知道,以后可不能这样了。赶快把烧饼和麻花吃了!”我接过烧饼和麻花,一个劲地傻笑着,直接狼吞虎咽,外婆心疼地看着我。我问外婆累不累,外婆却说“累啥!”我知道,外婆分明是在撒谎。
这时的外婆已经七十多岁了,脊背早就佝偻成了60度。 后来,到县城去读高中,到南方去读大学,距离外婆越来越远。 就在我大三的那年暑假,外婆离世的消息传来,我的泪抑制不住地往外奔涌。我亲爱的外婆,你走的太仓促,我还没来得及孝敬您,您就这样狠心地离我而去!哪怕给您买上一个烧饼也好啊,可是,您还是决绝地离开了我!我多么希望,这次您的离开,只是您的又一次撒谎而已,那该多好啊!
直到现在,每次我去舅舅家,我都会一个人走向您曾居住的那个院落,院落只剩下破败的土墙和泥房,我会静静地在院中,摸一摸那棵老枣树,摸一摸那张您睡过的老床,摸一摸那口您曾无数次为我做过饭的锅台,坐一坐那块大石碾,……回味着您的点点滴滴,我知道,每一次我来,您还在,您都会像往常一样在这里等着我,我的外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