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关外婆的作文
外婆去世的时候,我没有在她身边她走了,匆匆忙忙地永远的走了她没有等我高考结束,也没有给我留下片言只语在我以后坎坷的人生道路上所磨练出来的意志,也无法抑制我那份哀痛和思念,让每每在夜里梦到她从那以后,人海茫茫,我再也无从寻觅我的外婆......,那年她刚好90岁。
外婆出生在一个贫寒的家庭,没有读过书在嫁给我的外公后,挑水、砍柴、割草、煮饭、洗衣,起早贪黑,终日劳碌,她像许许多多劳动妇女一样,默默地承受着命运给她所有的安排。但是幸运之神始终没有眷顾她,她的九个儿女在饥荒、疾病中只留下我的大舅和九妹,九妹就是我的母亲。据母亲说,那些不堪的岁月里,恐慌、焦虑、绝望使得外婆心碎,她终日不言不语,整个人都消瘦了。生活的重压和精神的双重打击下,外婆为了仅剩的一双儿女,她挺住了,没有倒下。
在我还不知事的时候,不幸之神不因为外婆的善良而远走他乡,它又来临了。就这样,外公也告别外婆永远地走了。可我发现在经历了失子、失夫的不幸遭遇后,她已经学会了怎样在逆境里生存,我只是偶尔看见她在某个地方暗自抹泪外,却从没有听见她对自己所蒙受的不幸发过一声怨言。面对我们的时候,她却历来都面带着慈祥的微笑,想着法子来呵护我们,让我们能健康成长。
应该是失子太多的缘故,外婆对我们的爱是不能用语言来表达。我小的时候家境也很贫寒,在村子里很受到歧视,加上爷爷和叔叔伯伯们对父亲有偏见,我家的日子过得很艰难。外婆所在的村子离我家有3、4里路程,不算太远。我年迈的外婆总把自己种的菜和在山坡上打来笋子、菌子等野菜隔三茬五地给我们送来,还有她家门前的那株老葡萄树结的果实。有时,还把自己好不容易卖蛋卖鸡卖野菜得来的钱送给妈妈,以便接济我们艰苦的生活。我们也很爱外婆。她很爱吃鱼虾,每次来我家,我和弟弟们也总会把钓来的戽来的鱼毫不保留地叫妈妈煎好后送给外婆,吃饭的时候大家争着给外婆夹菜,给她的碗底放下一个荷包蛋或者仅有的一点肉。
沧海桑田,时光会冲淡人的记忆,孩提的许多往事都逐渐依稀模糊了,但外婆所给予我的爱和教诲,在我的脑海中总是那么清晰,影像永难磨灭。
一次我偷了家里的5个鸡蛋出来卖,还没有卖掉,外婆就和妈妈就找到集市上来了,妈妈很生气准备揍我外婆制止了妈妈,还给了我5角钱,轻轻拍着我头说:“从小偷针,长大偷金,你长大不想学好?想做小偷?。”这句简单而又朴素的话,让我铭记至今。
还有一次,寨上的两头水牯打架,在追逐中,居然从先后从我身上跳了过去,虽然我无生命之忧,可我由于恐慌而病倒了,发高烧,昏迷不醒,打了针,吊了点滴也没有见好转外婆就用民间偏方褒水喂我喝用湿帕子替我缚头,终日不离寸步,病情还是不妙她紧张、茫然,在近乎绝望的下,她只能求助于神灵,在院子烧香烧纸,双漆跪在地上,合着双掌,闭着眼睛,埋着头,口里念念有词,好象世界一切都不存在了,在冥冥之中,我感到她身上的暖流,重新点燃我即将熄灭的生命的火焰.
90年代以后,我家的境况逐渐好起来,我离开家在外面读书去了。外婆却越来越老,身体也更加颓废和衰老,我们一直祈祷她能活100岁,等我们考取学,都工作。有钱后好好报答我善良的外婆。
可是由于舅妈的缘由,80多的外婆单独住在一边,还得自己料理自己,妈妈很伤心,而舅舅又很软弱,妈妈叫外婆和我们生活在一起,可她就是不肯。我知道外婆很传统想法:她怕人家说她儿子不好,她怕人家说她没儿子养老。我想等我考起学有了工作,第一个月的工资都要送给外婆。谁料她竟不肯等到我参加工作……我愧疚的泪水直在眼眶里打转,要是外婆能活到现在那该多好,妈妈也不止一次的说要是当时有现在的条件,外婆离开人世的时候不会那么痛苦,也能再多在世几年。
现在,我走在街上,看见白发苍苍的老婆婆,我也会偶尔失神裹足睨视,触景生情,又很自然的联想起自己的外婆。
愿外婆在天堂快乐的过好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