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暖的记忆的作文
对于眷恋老婆孩子热炕头的这个年龄的我来说,复原学生时代和女同学之间的一些故事,似乎有点不宜。朋友也劝我,掂量。我一直犹豫着。昨日,妻子一边看着我的日志,一边说,温暖的记忆有了一二三,还有四么?有,是我上师范时与一个女同学的小故事。写吧,写完我看看。如此的平淡,如此的真诚。那就写吧,写了或许是一种了却。
海子说:“生命中有很多东西,能忘掉的叫过去,忘不掉的叫记忆。” 断了的,是共同生活的经历;少了的,是彼此的消息。心却热着,因为有那些温馨的往事。穿越着时间与距离,那些温馨不用时时提起,却会时不时地驻足心间,悄然无息。
踏进师范的大门没几天,新鲜、陌生、矜持全没了,同宿舍的闲谝,一帮大老爷们,自然就谝到了女生。埋怨老裴(班主任),怕是看了照片转挑了些不养眼的,没一个心疼的,看看人家二班。闲了就侃女生,夹杂着琼瑶、顾城、海子、舒婷、...朦朦胧胧,懵懵懂懂。女生是一个话题,爱情是一个主题。过去的,将来的。在舒婷、琼瑶、顾城、海子的“蛊惑”下,正值“花季”的同学,心湖泛起一片涟漪,甚至有些骚动。一学期刚过,已有同学好了起来,开始书写自己的《致橡树》。看着高一届的校友出双入对,瞅着本班的同学秋波漾漾,读着顾城的《一座小城 》“我的心, 是一座城, 一座最小的城。 没有杂乱的市场, 没有众多的居民。 冷冷清清, 冷冷清清...... ”,我心如春水。
“我明白你会来,所以我等。”第二年的秋季学期,班上的一个女生引起了我的注意,不怎么漂亮,但很受看,老实本分善良...主要是我认为我般配能拿得下。可一年来我和她一句话也没说过,严格的说她一年来连一句话也没和我说过。这不成问题,问题是她在县城我在偏僻的小山村里。我犹豫了,犹豫间在一个小杂志上看到了一句话:爱情是不分国籍的、种族的、穷富的......多么伟大啊!我要进军!
于是,有意无意的接触,搭讪,总算说上了为数不多的几句话。有话了就有事。
一次学校组织冬季越野赛,我和她都参加了。途中遇见了,她说还行吗?坚持!我什么也没说,也不知道说什么,我激动啊。只有拼命地跑,跑。一万米的越野赛我坚持了下来并且取得了49名的“好”成绩,可我忘了给终点的老师交在中点领的纸条,丢掉了给班级加的一分分数,为此我懊恼。好在,她给我宽心,没什么,坚持下来就不错啦,穿上衣服小心着凉。一句穿上衣服小心着凉,让我心湖开花。“语言是灵魂的绊脚石。”我无语,语言是那样的无力。后来才知道她那是对同学的关心,对别的同学都说过。
我的多情促成了又一次机会。一个晚自习同学们都到了教室,可她没到,等等,没到。再等等,还没到。一向内敛木纳的我竟问了与她同宿舍的一个同学。说病了,你想看吗?这个女同学领着我去了她们的宿舍。我们有一句没一句的说了起来,说了许多,说了一个两个钟头的晚自习。她说感谢我来陪她给她做伴,黑洞洞的楼道空荡荡的房子,诺大一栋宿舍楼只有她。半截蜡烛缓缓地发出温柔的火光,在那个宁谧的夜里,如一朵亭亭玉立的玫瑰尽情绽放。
时间走着,我们也走着。快放寒假了,同学们忙着拆洗被褥。我低着头红着脸抱着拆下来的被面被里给水池边洗衣服的她说,给我洗洗行不?行。“哗哗哗”水龙头唱歌了,多么美妙!又是后来我才知道,她那是不好推脱。
放假了我送她,她要过渭河,到北边一个叫中滩的镇子搭车回家。一路上有她有我有一个她的同乡女孩有刷刷的脚步声,再有就是有一句没一句的说话声和着脚步声,像一首歌,像一首诗。那个小女孩要么走在前边要么走在后边,好知趣的好女孩。过了渭河支支扭扭的便桥。我在桥的这头她在桥的那头,很诗意,我想到了余光中。我想作诗,文字却屏障着情感,那样的苍白。我伫立,再伫立。伫立到桥的那头,山的那边。
又开学了,一切的一切都在进行,不言也不必言。教室里、操场上、铁道边、南山顶、渭水畔...成双成对,形影不离。生气,和好。和好,生气。这年冬天的一个干冷干冷的傍晚,铁道边闭眼的瞬间我脖子上多了一条白白的毛毛的围脖,开思敏线的。在夕阳的照耀下,熠熠生辉。十几年后我百度了一下,是开司米。当时为她为围脖写过一首不是诗的诗。你,我的毕加索,白玫瑰上盛开着红玫瑰。你,我的梵高,抽象了一脖子的温,一身的暖。
这年的第二年,一个雪花飘舞的晚上,我身上又多了一件银灰色的暖暖的背心,马海毛的。她,左拉拉右扯扯,前看看又后看看。我,站成了一个永恒。只觉得被一团温馨裹挟着。洋芋。突然,她又发现新大陆似的,啊,换了马甲,人就不认识你了。此时,雪地里多了一串不规则的音符。我的毛背心如同围脖一样惹得在一起的哥们一阵羡慕。我原来迟钝的爱与情,因为毛背心和围脖变得敏锐而坚定。
在温暖和感动中,我们的爱情,在经营了两年有余的夏天的一个昏暗的黄昏,成了彼此的祝福。毛背心和围脖的温暖和感动,情和义,在时间的催促下,已化作清淡的云飘在天边。我不去抬头,却知道在那儿。曾经的毛背心和围脖,曾经的爱,有过的温暖,有过的情,我承载过,已成记忆,除此次之外,也不想提起。
“感谢你赠我一场空欢喜,我们有过的美好回忆,让泪水染得模糊不清了。偶尔想起,”------三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