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乡的作文
我坐在从广州开往北京的火车上,远远望去,长江两岸,中原腹地那窗外一望无际的,黄黄的一片片成熟的麦子的时候,我此时就想,豫南光山故乡牢山的农忙时节该到了吧!眼看着家乡的麦子就要黄了。一种潜藏在心里的急切让我有点焦燥和不安。
回忆起小时候,麦子黄了,二爷爷露出少有的笑脸,时时浮现在眼前的那种场面,多少让我有些心酸的坦然。当我们小伙伴早已跑得无影无踪,小小的身影消失在层层的麦浪里,无忧无虑的快乐童年,多少还会让我震撼!麦鸟急匆匆的叫声催人紧呵!每当麦子成熟的时候,我就会想起久别远去的故乡,麦黄麦飘香!
记忆中,麦子黄了的时候,总是能看见七十多岁的老二爷站在田垄上,翘起山羊胡须,炯炯有神的深邃的眼睛,望着一片片,颗粒饱满黄橙橙的金色的麦浪时,布满像刀刻纵纹的脸上松动着笑意,如是他掐了一些麦穗,放在手心,用双手将麦穗捻开,吹去了麦芒,仍几粒在嘴里嚼了嚼,“二爷爷麦子成熟了吗?”远处传来乡亲们的笑问声!老二爷爷,庄重的哼了哼,“今年的麦子好香啊!”在我记忆里,老二爷,一年有两个时候脸上有笑容,收麦子和割稻子。吃不饱饭的日子,能让人大胆的吃好吃饱又白又大的馒头,那是多么让人羡慕的事情啊!我想,老二爷年代的人,对土地和粮食有那么深刻的感情,可回报他们的有什么呢?不管怎么样老二爷游趟在麦浪里时,就像孩子躺在母亲的怀抱里,笑哈哈的。老二爷的笑声和着布谷鸟的叫声,时远时近,啊!麦子黄了,麦子飘香了。老二爷爷的脸上有笑了。我们小孩子快乐的像小鸟啊,麦熟麦飘香!
每当麦子成熟的日子里,我们小伙伴都会坐在四奶的脚前,听她永远也讲不完的动人的故事。四奶说,日本鬼子进村“扫荡”之前,我们老百姓连夜把麦子收完,藏起来,小鬼子别想从我们手里拿走一粒粮。是啊!我们光山这块红色的土地,的土地,为了共和国的胜利献出了几十万人宝贵的生命。我听到这里时,现在想,四奶讲到刘邓大军千里跃进大别山那年月,她们组织支援前线的“挑子队”,把家里的麦子都送给部队,让解放军能快快解放全中国,人民过上好日子。说到这里,四奶的眼角里闪着泪光,她的语重心长,现在想起还会让我感慨万千!故乡的麦子黄,故乡的麦子香!
记忆里总是看到在麦子成熟的时候,父亲忙碌的身影,可从来没有看见父亲一丝笑意,总看见他蹲在麦堆旁,抽闷烟。我不明白为什么父亲会这样,其实后来我从妈妈做饭的原料明白了一切。为了能让我们孩子吃饱,母亲总是变戏法的在细面里掺杂着,经过箩摔的麦麸,搅在一起做成大漠,当我们孩子狼吞虎咽的,又香又甜的吃着的时候,我看见父亲的眼角里有泪的心酸。不知道为什么拼命的干活,怎么种粮食的农民连饭也吃不饱啊?父亲忧愁的脸何时笑开颜?故乡的麦子黄,故乡的麦儿苦!
又是麦子黄的季节,那年,改革开放的春风吹到了大别山,吹进了我的家园。我们全村的人都是在村子里的老槐树底下,听县里领导传达的喜信。从此,静静的山村开始沸腾,父亲开始像孩子一样,有说有笑。分田到户的第一年,我跟随父亲身后,父亲挑一百多斤的上等麦子,我背一小袋到牢山粮站去卖粮。偌大的牢山粮店挤满了卖粮的农民,这种景观让父亲的理想实现,父亲笑开颜!故乡的麦子黄,故乡的麦子笑!我默默的祝福这场面将是永远永远啊!
现在每当读到,唐朝诗人白居易的“力尽不知热,但惜夏日长。”的诗句,在品尝着各式各样的精美食品,聆听着优美动听的贝多芬《命运交响曲》的时候,我会默默地思考一些问题,说起小时候的那些事。对于我来说,那是一段苦涩的记忆,但我非常肯定,正是这些苦涩的往事,才点缀了那段平淡如水的日子,才让我苍白的童年有了值得回忆的故事。
故乡麦子黄的季节里,我多么想回到你那里,和那飘香的麦子亲个嘴,在那无垠的麦浪里打几个滚,说说俏悄话,再多给一点时间,我好想牵着你热情洋溢的手,走到生命的天涯海角!故乡的麦儿黄,故乡的麦飘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