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的作文
也许我的出生原本就是个天人的错误,十五年后的今天,我常常会想象十五年前的你在病床边,望着在襁褓中熟睡的我,眼神会是多么的悲哀与无奈。我也会想象,在病床中躺着的产后虚弱无力的母亲是用怎样无助而又略带歉意和伤心的眼神,一会儿望着我,一会儿望着你。幸运的是十五年前我只是个什么都不懂的小婴儿,无法理解上帝为何把我抛向人间又让我遭受人间的嫌弃,我那时只会傻傻地笑及沉沉地睡。是的,笑吧,睡吧,忘了在一旁不悦的你,忘了懦弱的母亲,忘了世间还存在重男轻女那该死的观念。
奶奶当了一辈子的教师,却仍信守“不孝有三,无后为大”的传统,这思想也在你脑中根深蒂固。我知道你要的是儿子,一个为你传宗接代的儿子,上帝却把我这个女儿不负责任地抛给了你,把你要儿子的梦彻底碾碎,你只得无奈地把我接住,又不负责任地把我抛给了母亲。后来我才知道,小时候,在家都是母亲给我洗尿布,喂奶瓶,而你却在一旁不闻不问地看电视。在拥挤的公交车上,母亲站着,一手提着大包小包的东西,一手又抱着我,气喘吁吁,母亲向双手插在裤子口袋里的你哀求着帮忙抱我一下,你却愤怒了,冲母亲吼道:“又不是个男孩,我才不抱呢!”于是,母亲在一旁便不再说一句话,抱着我站了一路。也许你认为女孩没有称你的心意,对她不管不顾也是正常的。这可笑的正常!
在我两岁时,我已长成一个胖胖的可爱的小女孩,那时的我会背50多首古诗。当我在众人面前用稚嫩的童音背诵“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时,博得大人们一片惊叹与掌声,他们纷纷在你面前夸我聪明。你自豪地笑了,但你同时又用手摸着我的头,叹息着说:“要是个儿子就更好了。”我当时无法理解你眼神中的失落,只是瞪大眼睛想望穿你的沉思。
后来,堂弟出生了,你便三天两头往小叔家跑,带上一大堆玩具和零食。你与堂弟一起玩耍嬉笑,你没有注意到我在一旁看着亲如父子的你们是多么的失落与嫉妒。那个被你架在脖子上,手里拿着毛绒玩具快活得如小鸟一般的孩子,本应是我,而不是堂弟。我努力在脑海里搜寻,发现我和你在一起的记忆是模糊的,你没有和我一起玩耍过,没有问过我是冷是热,没有用胡子扎过我的脸颊,没有在我伤心时为我分忧解难,我看到的只是你对我失望的脸,你把你的爱全部给了那个只称呼你为“伯父”的孩子,你的女儿无权得到,正因为我不是丁家的根。猛然间,我发现,“爸爸”这两个字对我来说原来是这么的生疏。
上学后,我上到几年级你都不知道,但你却经常问我在班里考第几名。我很老实地告诉你,我永远是第二,第一永远是我同桌那个男生。半晌,你摇摇头,叹道:“女孩就是不如男孩强啊!”随着学业负担的加重,我的成绩也忽上忽下,面对我下落的成绩,“女孩就是不如男孩强”这句叹息成了你的口头禅,反反复复。
我真的受够了!我受够了从小到火你对我的冷漠,受够了你“女孩就是不如男孩强”的断言,受够了你和母亲为我不是男孩而吵架,受够了你整日阴沉的脸色,受够了母亲懦弱的眼泪。
从那时起,我下定决心要做一个优秀的女生,我从班里十几名艰难地往上赶,到了初中,我的成绩虽不是班里最好的,但比班上任何一个男生好。看,女孩就是不比男孩弱!对于我的成功,我很喜悦却又懒得对你讲,讲了义怎么样,能改变你重男轻女的思想吗?对你,我只有怨恨,偶尔看到书上有赞美父爱的文章,形容父爱如山般凝重似海般深沉时,我便在心里冷笑,我认为父爱是一块坚冷的冰,深怕一碰就会触痛或冻伤自己。
现在,考个好大学是我唯一的目标,我对其它的一切看得很淡,包括对你的恨。也许我不该恨你,最起码你给了我生命——虽然是一条无奈的生命,但你重男轻女的观念促使我在自己的世界里不断攀爬通向天际的云梯。我知道,“女儿当自强”;我知道,“巾帼不让须眉”;我知道,“仰天大笑出门去,我辈岂是蓬蒿人”!我相信,自强的女生不会弱!
但在夜深人静时,我才会脱下坚强的外表,独倚窗边,默默心伤。其实在我心里,也渴望书中所说的如山般凝重似海般深沉的父爱,那是被我称呼为父亲的人所不能给予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