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恩作文
有一个小男孩冲我抱怨道:“我妈总是很唠叨,一句话能重复五六遍,耳朵都快磨出茧子了。”我没有说话,或许是因为深有同感的缄默不言的认同,又或许是因为中国人的孝道在心中作祟而使我闭口不谈。
但是我一直在想,母亲的唠叨给孩子带来的是什么?是低头顺从地听命,还是左耳进右耳出的无所谓,亦或是更加强烈的叛逆。
后来,我听闻另一个小男孩的故事。大概天下母亲一般样吧,他的母亲也很唠叨,但这个小男孩的态度却与第一个小男孩截然相反。不但没有丝毫不耐,反而不厌其烦的倾听着母亲的唠叨。我对此不解,当我问他时,他神情很复杂,说:“爸爸因为我不听话走了,现在只有妈妈和我在一起。我相信,如果我听话的话,爸爸一定会回来的。”听到这里,不免有些丝丝的感动在心中蔓延。
直到过去很久之后,我才具体得知他家的情况,父母离异,由母亲一个人来抚养孩子。在此之前,小男孩很是顽皮,每天好似有用不完的劲儿,一刻也闲不下来。
一天晚上,小男孩去厨房拿橘子,结果胳膊不小心碰到了柜边的碗筷。瓷碗从桌台上跌落,“啪”的一声,化为一地碎片。父亲坐不住了,因生意上的缘故导致心情躁动,火山爆发了,“到底有完没完,成天跑来跑去的,不会安静会儿啊!如果你再这样,我就不认你这个儿子!”父亲大吼着。
小男孩呆呆的看着父亲的怒容,战战兢兢地不敢说话,只是低着头摆弄着衣角。母亲见此,护犊般的将孩子搂在怀中,小声安慰。瞪了一眼在旁的丈夫,“嚷什么!看把孩子吓得。”
再后来,两夫妻离婚了,分了财产,并登记了离婚手续,妻子得到了孩子的抚养权。
从那以后,小男孩性情大变,原先不知清闲为何滋味的他,竟神奇的安静下来。可能是因为小男孩认为他气走了爸爸而感到内疚,也可能是因为他不想再失去母亲这个唯一的依靠而变得乖巧异常。
家庭的骤变令小男孩觉得母亲的唠叨是一种温暖。可有时我们觉得这是一种束缚,我们已经不是呱呱坠地,嗷嗷待哺的婴儿了,已经拥有了自己的想法和自己的思维,那就让我们去做好了。
但也有时候,明白了母亲的苦心懂得了母亲的爱,连原本枯燥的唠叨也变的动听起来。因为你知道,她无法再去给予你的帮助,只能用一遍遍的唠叨来让你少走些弯路,她用唠叨诠释了母亲无条件无私的爱,只是因为是她生的孩子,不是别人,因为我是我。
当我们出门在外,“独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的想念,令我们寝食难安。望着那依旧皎洁的明月,离愁别绪涌上心头,思念着故土,想念着父母,甚至怀念——母亲那唠叨的叮嘱。
很多时候,每个人都因各自的梦想而展翅高飞,只剩下独守空巢的老人孤寂的品味。工作的繁忙成了脱不开身的借口,出外的打拼成了不回家的理由。当电话铃声响起,苍老的声音从听筒里传来,嘱咐让你注意多加休息。换来的,或许只是你淡淡的回复,又或许只是你匆匆的回答。也许你并不知道,你的行为深深的伤害了老人那颗看似坚强实则脆弱的心。
“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让人心痛的或许不是那在异地的思念,而是当你气喘吁吁一路赶到家门口,那个生命却撒手人寰,就那样戛然而止。原来相互依偎的两个人,不再相知相守,原本的默契转变为无边的沉默与冷寂。当亲人的余温尚存,而心跳已经停止,她再也听不见你的呼唤,再也无法摸着你的头微笑,再也不能在你哭泣的时候说你是傻孩子……
现在就让我们学会去感恩,感恩和父母在一起欢乐的时光,感恩那为数不多且韶华易逝的流年,感恩母亲那忠言逆耳的唠叨,莫到失去之后,才追悔莫及。若真到那时,那便是梦醒时分,无路可退了。
心秉感恩,萱言逆旅。唠叨蕴含着母亲的深深情感,饱含着母亲的切切关心,明白其中的韵味,便明白了母亲对你的无私的爱——“我需要你,因为我爱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