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较真儿
我叫肖迅,今年十岁了。我对很多事情都感兴趣,喜欢问其究竟,为此爸爸总是说我“太较真儿”。“较真”是褒义还是贬义呀?我听不太懂。
“宇宙有多大呀?美国为什么要打伊拉克呀?为什么不能和平解决呀?吸烟有害身体,但人们为什么还要吸烟呀?为什么还在生产烟呀?”爸爸就这些讲着让我半懂不懂的道理。为得到一个确切完整的答案,我一个接一个的问题,穷追不舍地提问;爸爸的脑门上冒出了汗珠,最后总是以“这个问题太复杂了,你太小,不会懂的,以后就会明白的”为由收场,末了还要加上一句“这孩子太较真儿了”。
去年“十一”期间,我参加了爸爸与同事的聚会,宴会上爸爸出于礼貌接受了同事给他的一支香烟,并吸了几口。我从来没有见过爸爸吸烟,但今天这一举动,让我十分吃惊,便劝戒地说:“爸爸,不要吸烟!”当着同事的面,爸爸有些不好意思,冲我笑了笑说:“爸爸没有吸烟。”我立马跟上一句:“还说没吸,嘴里还在吐着烟哪!”爸爸解释说:“我只是吸,并没有咽,这就不叫吸烟,孩子!”“吸了就是吸了,要不然,为什么叫吸烟而不叫咽烟呢?”我反驳地说。一句话把大家全逗乐了,同事们对爸爸说:“瞧你儿子多好啊!快把烟熄了吧!”爸爸苦笑了一声:“这不都是你们造成的吗。”我仍不依不饶:“自己不能管好自己,干吗还要埋怨别人,您不是经常教育我,要有自我分辨是非的能力嘛!”爸爸听后,不但没生气,反而高兴地摸着我的头说:“好孩子,今天你较真叫得好啊!老爸服你了!”
通过这件事我明白了一个道理,较真儿可以使人进步,较真儿可以使人辨别真伪。尤其对于我们这些未成年的孩子,凡事较真儿可以让我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与价值观,培养独立的分析问题与解决问题的能力,尽早走向成熟。所以,我爱较真儿!
2.海洋动物的精彩演出
暑假里,我家和朋友一家结伴到大连旅游。一天,我们来到大连的老虎滩海洋动物馆,观看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海洋动物表演,让我大开眼界。
走进表演馆,只见观众席上已是人山人海。表演馆中间是一个很大的水池,碧蓝的池水泛着波光,像镜子那么明亮。刚刚找到座位坐下,就见一位身穿潜水服的叔叔从我们身边走过,我和朋友连忙问他:能不能让我们去后台看看可爱的动物,作文指导《小学作文提纲范文》。真幸运,叔叔居然同意了!
推开幕后的大门,一只海豹便朝我们爬过来,朋友害怕地躲到了一边,而我却弯下身抚摸它的头。这只海豹一点也不认生,使劲儿用头蹭我的胳膊,好像对我们的到来表示欢迎。再向四周看看,驯兽员们正在为表演做最后的准备,海豚、海狗、海豹、企鹅、白鲸等各种海洋动物都在紧张地练习。瞧,四只海豚在一个水池里不停地翻跟头,这是在干什么呢?我和朋友同时耸了耸肩:不明白!再看白鲸们,时而从水里向上跳起,时而“嘶!嘶!”地叫个不停;时而又旋涡式地绕着水池来回游动,这又是在干什么呢?嗨,甭猜啦,一会儿正式表演的时候就知道了!咦,那边胖胖的家伙是海狮吧!它摆动着身体,努力地爬到一个大板凳上,四只爪子同时抬起,可能是太胖了的缘故,一不小心从凳子上摔下来,我忍不住哈哈大笑。
正看得起劲儿,只听刚才那位叔叔在叫我们:“小朋友,演出快开始了,请你们回到座位上去吧。”我和朋友只得一步三回头地离开了。
演出开始了!首先出场的是四只海豚。只见第一只海豚接过驯兽员扔过来的红球,用头把球往空中一顶,当球下落的时候,它突然猛地在空中翻了个跟头,后又顶着了球。和我们刚才在后台看到的动作一样。观众的掌声雷鸣般响起,欢呼声、喝彩声充满了整个表演馆。海豚们听了掌声,表演得更带劲了,四只海豚依次翻着跟头。驯兽员也很高兴,拿出小鱼来喂海豚,每只海豚一条。可是他不小心扔了两条小鱼给第四只海豚,这一不小心可不要紧,其它三只海豚生气地乱叫起来,拒不谢幕退场!观众席上“哄”地一声乐翻了天,驯兽员连忙补齐了欠那三只海豚的鱼,它们这才排着队离开。海豚眼睛真尖,一点也不吃亏呀!
下一个演员是白鲸。与我们熟知的大鲸相比,它的身体要小多了,白鲸正如它的名字一样,通身雪白,而且性情温顺。它游水的姿态也很优雅,简直就是水中的精灵。驯兽员走到水池边,跟自在玩耍的白鲸打着招呼。忽然,驯兽员脚下一滑,“扑通”一声掉进水池,沉入水底。观众们发出尖叫,都在为他担心。再看那只白鲸,急速地绕着水池游起来,越游越深,不一会儿,就把那位驯兽员驮出水面。大家顿时松了口气。白鲸用身体将驯兽员推到岸上,看他不醒,又用头推了推他,驯兽员睁开眼睛,一下子站了起来,拿出三条小鱼奖励白鲸。这个情节设计得太逼真了!白鲸在池子里游了一圈又一圈,用它的黑眼睛注视着我们,好像在说:“瞧,我多棒啊!”观众对白鲸救生表演报以热烈的掌声,我的手都拍红了。
“朋友们,刚才是彼得先生为大家做的精彩的表演,现在有请朱丽叶小姐与罗密欧先生!”主持人话音刚落,一阵热烈的掌声把两只小白鲸迎上台来。这时,从表演馆的屋顶降下一个圆环和两只小红球,都用绳子吊着,圆环在中间,红球在两边。白鲸下了水池,突然,一只白鲸高高跃起,头刚好顶到了红球;紧接着,另一只白鲸也跳起来去顶另一个红球。球一点儿一点儿地升高,白鲸们一次一次地跃起,这样反复了好几次。最后,它们两个同时旋转起来,面对面转入圆环内,然后以相反的方向溅落水中。看台上的观众为这一高难动作发出了由衷地赞叹。白鲸们也得意地大声唱起“歌”儿来,那“歌声”多么优美动听啊!
白鲸表演得那么出色,一旁的海狮沉不住气了,它翘着尾巴迫不及待地爬上表演台,那笨拙可爱的样子把观众都逗笑了。海狮爬上一只大凳子,接过驯兽员扔来的一个小黄球,顶在鼻子上,用爪子把球弄得转动,转了一会儿,它把球一顶,然后用爪稳稳地接住了球。场内爆发出一阵掌声和喝彩。
演出结束了,我恋恋不舍地离开了表演馆。这些海洋动物多么可爱呀,让我忍不住想亲近它们。我想,我更应该去了解它们,跟它们做朋友。
大连,等着我;海洋动物馆,等着我;明年我还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