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父母很普通,在我的成长中,他们没有什么叫得出名字的教育理论,由于平时他们的工作很忙,因此也无暇与我交流、更很少和我的老师联系。只有当开家长会时,在看到别的同学家长与老师热络交谈的时侯,他们才会产生一种要不要和我的老师交流的冲动。然而,忙归忙,他们对我的学习和性格养成抓得还是很紧的。
小学的时候,他们注重关心我的学习,特别更注重于我的学习习惯的培养和品格的塑造。比如作业要独立自主完成,要细心不马虎,要诚实守信之类的。现在看来那都是最基本的东西,我就是在那时养成的这些学习品质。
我父母的教育方式的第一个特点:严厉。
如果发现我有什么做得不对的或者一种坏行为习惯露出苗头时,他们会立即批评教育我,将我的坏行为“扼杀在摇篮里”,“绝不姑息”。我想这是他们教育最成功的地方。听上去似乎太过严厉,实质上并非如此。批评教育的方式有很多种,无论是语重心长的教导,还是疾言厉色的训斥,不论是有关杂志上的实例还是电视剧里演的故事,其效果都是让人摆脱那种不好的行为习惯。在我看来这是正确的。我记得我上小学时,由于在放学的路上贪玩,很晚才回家,妈妈非常生气,就罚我站在门后让我反思。这一罚令我印象非常深刻,使我深深地认识到,家里还有爸爸妈妈在等我,他们特别但心我,今后放了学一定赶紧回家。谈这些我还想说,随着我年龄的长大,学习生活的繁忙和学习任务的加重,他们就不必在习惯、性格等方面为我操心,全力做好我的生活后勤就行了。如果小的时候行为习惯没有养成好,上了中学再反复督促这个问题,效果很可能就会大打折扣,甚至适得其反。
我父母的教育方式的第二个特点:理解。
我现在初中生了,他们就采取了与小学完全不同的教育方式。虽偶有严肃,但更多采取的是沟通交流这种更温和的方式。他们知道孩子在这个时候脾气会很差,有自我意识:我都这么大了!一有时间他们经常和我坐在床上谈心,开始和我展望未来了,并告诉我要实现理想目标,最重要的是努力。上了中学,考试也多了起来,我也很惧怕考试。每当有考试的时候,我都会告诉他们:“明天要考试了。”他们则会说:“没事,你不要紧张,一次考试而已嘛。”。这是我父母的教育的特点:在不同的成长时段采取不同的措施。我觉得这是我父母教育方式中最成功的一个方面。
我父母的教育方式的第三个特点:表扬。
我父母的教育特点中,还有一个,就是他们会对我做的好的地方会不遗余力的表扬。有的家长非常吝啬他们的表扬或只是简单地肯定一下就完事,但我的父母却从不这样,会对我的优点和好的行为反复赞美。不可否认,任何一个孩子都是喜欢听表扬胜过听批评的,父母的表扬在我看来,是给了我动力,我不仅能认识到我做的是对的好的,还能获得心灵上的满足感。这样的效果能不好吗!
我父母的教育方式的第四个特点:关注学习。
因为我初中的基础知识掌握不是很好,成绩在班级里有时不稳定,虽然学习成绩通常排在班级前十名,但上帝与你开玩笑的时候还能在二十几名,浮动比较大。妈妈看了一本《中国英才家庭造》的书,受妈妈影响,我也认真读了这本书,被作者王金战老师的教学思想和教育理念所打动,受其影响父母第一次给我加了“料”,让我在宽高上学习人大附中的课程,刚刚赶上他们网校增加了“中学绝招课程”,一听感觉非常好。老师的课讲的不但有质量有高度有水平,视频做的也非常有趣,令我更加喜欢学习了。马上开学我就上初三了,中考的压力很大,但也是检验我中学学习成绩的时候。一定不辱使命,给关爱我的父母及关爱我的所有人一个满意的结果。我会努力的。
在我的成长过程中,父母会在我犯错时批评我纠正我指引我,会在我成功时表扬我鼓励我,这种最朴实的教育风格恰恰收到了良好的效果。尽他们所能地给我创造出融洽宽松的氛围,使我的成长一直都是稳步向前。回想一下我父母对我的教育,确实没有什么特别高深的秘诀,“成功教育”、“挫折教育”这个教育那个教育他们也没实践过,然而我却感激,我的家庭是我人格养成的重要因素,给了我最宝贵的财富。虽然他们很忙,有时候顾不上我,但我却无怨无悔。身教胜于言教,他们所呈现给我的,已经是最令我受益的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