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作文
自由和约束是相辅相成的关系。天下不可能有绝对的自由,“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这话听起来非常自由,事实上无论是鸟还是鱼,他们的自由也都有底线,鸟必须约束自己,不可飞到海里去。鱼也一样,它只能在海里自由,一旦跳到陆上来,便不能生存。人类的自由应该以法律和道德为底线,人人都应该以法律和道德准则来约束自己的行为,否则你不但得不到自由,而且你连正常的生活和学习都无法得到保证。例如,当你想读书的时候,别的同学在教室里高声喧哗,嬉戏追逐,你读得下去吗?当一辆车开过来的时候,你不遵守交通规则,随便冲出去,可以吗?法律和和各项规章制度对我们每个人都是既保护又约束,例如,学校规定学生不得攀高赴险,不得带违禁刀具入校,不得抽烟、酗酒,这看起来是约束学生,实际上是保护学生。
自由不是绝对的。有人说自由就是无拘无束,为所欲为。错。“我想要什么就是什么,我想要谁就是谁”,这是阿Q式的自由观,只会导致无法无天。个人的自由不能违反国家的宪法和法律,不能损害他人,不能因为你自由了,就让他人不自由。自由意味着责任,也意味着自律,你有多大的自由,你就有多大的责任。
有人说,人生最大的痛苦莫过于失去自由。于是,千百年来,人们热情地讴歌自由,执著地追求着自由。人们把自由的信念筑成雕像,才有了纽约港“自由女神”的风采;人们把自由的理想化成心灵的音符,让它回响在历史的长河中,便有了“生命诚可贵,爱情价更高。若为自由故,两者皆可抛”的悲壮。无数为了自由而战的勇士更是用行动实践着“不自由毋宁死”誓言。
自由是进步的象征,历史每向前一步,人类都或多或少地靠近着彻底解放的门槛,终于有一天会从必然王国进入自由王国。然而自由又是相对的,甚至追求自由的过程也是受一定准则约束的。无数史实雄辩地证明了这一点。
现实生活中没有绝对的自由,绝对的自由只是天使的梦想罢了。譬如水,只有盛到杯子里,人才能喝到它,不然,水会流得到处都是。在这里杯子就是一种约束。这个浅显的道理大家都很容易明白,可现实生活中有些人却往往跳进自己编织的罗网中。有这样一个故事:有个一心想成名的青年人对他仰慕的科学家说:“我想发明一种万能溶济,它能溶掉世上任何物质,您说好吗?”这位科学家回答说:“年轻人,那它被发明出来以后,你用什么器皿盛放它呢?”故事中的科学家一针见血地批驳那个头脑发热的青年人,因为世界上没有不受任何限制的事物。
同样,世上也没有绝对自由的人。有的人不喜欢被约束,认为那么的规章制度束缚了人的手脚。那么,好吧,买东西要排队的约束消失了,不过,你有不排队的自由,其他人也有,于是一群人一窝蜂似地向前拥,说不定那个被挤到最外层,掉了鞋,丢了帽的就是你。可见,约束与自由就像皮与毛,皮之不存,毛将焉附?
也许有人说,现代社会,人们的自由不能超出法律的约束,但君主专制的时代呢?其实他们的自由也是受约束的。《三国演义》中的曹操,他的座骑受惊后,踩坏了一大片庄稼,他请执法之臣治罪,后割发代首。曹操身居高位,不受约束又何妨?只不过会失掉军心、民心。失民心者失天下,可见“民心”是君主的约束。
对约束中的自由的追求,是对市俗的超越,终究会在必然中走向永恒;对不受任何约束的自由的追求是无规则无方向的随波逐流,是用生命之丝织一张自己也冲不破的网。
自由是人类的追求和向往,我们渴望着自由。自由是美好的。同时,人类社会也需要规范,俗话说,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无论干什么,都有干什么的规矩。比如我们上课学习,这里的自由,是你可以随着老师的课程,自由联想,随着逻辑推理自由发挥。而不是大家所厌烦的上课自由说话,破坏了课堂纪律,影响别人的学习,影响了班集体的荣誉。下课,大家可以自由活动,你可以打球、跑步、作体操,但是你的自由不能影响别人的活动。自由是建立在遵纪守法范围的基础上的。自由有多种解释,有一种解释为“哲学上把人认识了事物发展的规律性,自觉的运用到实践中去,叫做自由”。让我们在今后的学习和社会生活中,有一个良好的规范准绳,在遵纪守法中享受自由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