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忆作文范文
除夕倒计时一分一秒地飘过,家家户户忙碌着准备年货,张灯挂彩,好不热闹的喜庆气派。呼啸了多日的西风渐渐停歇,午后的阳光分外的暖,我忙着打扫家务,把抽屉柜子里的东西都翻整一遍,不要的没用的给丢了去,剩下的摆好放齐。一时间,稀里哗啦声响连成一片。
我在一个大抽屉里搜寻着,那是个平时不怎么理会的地方。废旧的电池,一些坏掉了曾不舍得扔的笔,一些几年前的报纸,还有很多一时叫不上名儿的小物件,我一边把它们归了类分放在几个袋子里,一边把有用的重新放好,有条不紊地张罗着。当我把一个深灰色的小塑料袋解开后,一块铁一样的东西拿在了手中,原来是一块生了锈的表,表带早已不知去向。我把上面的灰尘擦拭干净,拿着它走出门外,借着午后的阳光,背面刻着的厂家和生产日期依稀可见,表面上的玻璃里面也有了灰尘的着附,更显年代久远。上面的时间已经定格,秒针上镶嵌着一粒极细小的红色晶体,光照下闪闪发光。它是我上小学时的一个朋友,也是爸妈结婚的一个定情信件。
小时的我很调皮。总喜欢搜集一些稀奇古怪的东西,收音机里的圆形磁铁、磁带里的胶线、在修房子用的沙堆里翻找的小贝壳和圆形光滑的石子等等。为此“付出”的代价也是不少。曾为了多要一块磁铁,把家里的小收音机拆散了,挨了母亲一顿痛揍。甚至对家里自行车链上的小圆形铁片好奇过一阵子,那几日,母亲一看到我靠近车子就立马扬起关公脸,现在想来甚是搞笑。一次母亲不在,就去打开一个小柜子看,找到了现在手里拿的这块表,因为很精致,就给偷偷藏了起来。被母亲发现后先是做了很多“思想工作”——给买好东西吃,后发现好说歹说也拗不过,便用拂灰掸子摆起我要挨揍的阵势,可想而知,以投降告终。挨了几下扔不死心的我就哭闹着非要不可,母亲这才道明了缘由,它是父亲和她结婚时的一个信物,几十年一直保存着。这事才算了终结。
后来,我从上小学三年级开始慢慢懂事,为了不迟到,自己有了自己第一个小闹钟,上初中有了第一快手表,高中有了第一块自己买的手表再到现在的好几块手表。一次无意中又提起那块表,母亲把它拿出来给了我,让我保存着,它就成了我的一个朋友。无聊的时候总会拿出它来看看,但绝不带出去。每到过年的除夕夜,睡前的我就会握着它看着跳动的指针慢慢入眠。由于搬家,它随着很多东西都不知放在了哪里,我也很少去翻那些抽屉了。因着自己的长大和成熟渐稳,以及对爱和爱情的了解、体会,我也慢慢懂得了那块表的不寻常之处。它因太年久已不能跳动了,但随着越发的长久也见证了父母恒久的爱,和那些父母年轻时照的黑白照片一样成为了见证人。听母亲说,他俩结婚时没有用一束玫瑰,不曾送过彼此什么,唯一贵重的当属这块表了,这燃烧了几十年的爱情,一路坎坎坷坷、平平淡淡,在老街坊邻居里留下了好名声。这里还是冬天,不,我闻到了,闻到了娇艳的玫瑰花香的浓烈,他们的爱情开花不在四季里,在心里,在相守的每一刻之间。
正午两三点的太阳正高,多少有了些春的温和,照在身旁一颗老槐树上,沿着路面聚拢起一道浅浅的背景。几个小孩子嬉戏着飞快地从我身边跑过,路过那颗大树时,踩了一下树影,他们的影子在那个树影上停了一下,随即消失在村巷间。我猛然想起几年前在旧房子里,那时是堂屋,每天正午都有阳光直面洒进屋内,光束顺着玻璃斜斜地留了一道金黄色的背影,我时常在那道光束里张望,许多平日里看不到的微尘在轻微的照射下慢慢漂浮,升起,又落下,再升起,再落下。李白曾在《春夜宴桃李园序》里说:“夫天地者,万物之逆旅。光阴者,百代之过客。而浮生若梦,为欢几何?”何其精妙啊!我们就如同那漂浮着的一粒微尘,在光影中起起伏伏,犹如一场梦境;再如那小孩子的背影,走走停停,多少喜怒哀乐定格在了与树影交接的一刹那,却又转身即逝,而那树影呢?恰似时光给我们抛下的魅影。亦真亦幻,美丽的扇子上挂着一块带有缺憾之感的玉石。
细碎的光阴清清如溪水,浅浅刚没了指尖。记忆的羽毛在风起风落中飘荡,从指缝间轻轻滑过,只留下一抹瘦得只可以回忆的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