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意作文
尊敬的领导、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没有这样的说法:善意的谎言是美丽的。当我们为了他人的幸福和希望而适度地说一些小谎时,谎言就变成了理解、尊重和包容,有了神奇的力量。
我们举个例子。有一个学生不太擅长长跑。然而,在一次考试中,老师告诉他,他的长跑速度比其他同学都快。还说有机会代表学校参赛,叫他好好努力。听了老师的话,学生很激动,因为他一直认为自己没有长跑天赋,可以代表学校参加比赛。从这一天开始,他真的喜欢上了长跑,每天坚持跑步。过了一段时间,因为不能代表学校参加比赛,他居然被选中了。
曾经有一个老师撒了一个谎,说他能为他的学生预测未来:你将来可能成为一名数学家,他可能成为一名作家,还有一个人有艺术天赋...通过老师的引导、熏陶、鼓励和塑造,孩子们变得勤奋、懂事、好学。几年后,大批学生以优异的成绩进入大学,小村庄也因此而闻名。人们认为这位老教师会掐会算,能感知未来。其实老师的良苦用心,就是在孩子心中种下一个美丽的谎言,就像在土壤里播下一颗种子,最终会茁壮成长,开花结果。
读美国短篇小说《最后一片叶子》,我的眼睛总是湿润的。当患病的老人看着枯叶,凄凉绝望的时候,爱心的画家用精心绘制的绿叶装饰着枯死的生命之树,从而维系着奄奄一息的生命之光。这不是终极谎言吗?
善意的谎言是生命的滋养,也是信仰的源泉。它让人从内心燃起希望之火,坚信世界上有爱,有信任,有亲情,从而找到更多嘲笑生活的理由。善意的谎言是人性赋予的灵性,体现了情感的细腻和思想的成熟,促使人们坚强执着,不由自主地去争取,最终战胜脆弱,生存下来。
父母的一句谎言,让孩子的脸如鲜花般灿烂;一个老师的谎言,让学生迷茫,成长得更好;医生的谎言使恐惧的病人从毁灭走向新生...
亲爱的朋友们,醒醒吧。其实善意的谎言一点都不妨碍诚实。不要再认为善意的谎言会阻碍诚实,因为只要你是在为别人着想,善意的谎言就弥足珍贵。它们既不会造成信任危机,也不会玷污文明,更不会扭曲人性。
善意的谎言有神奇的力量,鼓励你一次又一次的进步,永远不要放弃你的梦想。因为未来的路完全被快乐的心情照亮,生活变得更美好。
一个患白血病的小女孩,在生命的尽头,当医生问她最大的愿望是什么时,她说她想去天安门广场看升旗仪式。医生和家长怎么会对一个垂死女孩的最后愿望不满呢?但因为她家住在遥远的新疆,如果满足了她的要求,医生怕女孩受不了旅途的劳累,于是一场由2000多名志愿者、医生和女孩家人组织的集体编造谎言活动开始了。从上火车到坐游览车,一路上,从新闻站到服务员端茶送水,甚至和乘客的对话,都是大家刻意安排的。最后,我来到了一所学校。在军乐队伴奏的国歌声中,这位盲女以为自己真的来到了期待已久的天安门广场。当看到她无力地举起小手向国旗敬礼时,在场的人都流下了眼泪。这次2000多人组织的集体说谎行动,你能说他们的善意谎言妨碍了他们的诚信吗?
“谎言”之所以被称为“谎言”,是因为它是虚假的、不真实的、具有欺骗性的。如果一个人经常在嘴里撒谎欺骗别人,久而久之就会失去人们的信任。就像《躺着的孩子》里的孩子,每天喊着“狼来了”,寻求刺激和快乐。当狼真的来了,他要独自面对,自己承担。他再怎么哭也没用,不会再有人来帮他了。因为可能来帮他的人都习惯了他的大喊大叫,以为他又在“逗你”了。可见,谎言阻碍诚实。
然而今天,我们所说的“谎言”有了一个定语——善意。加了这个定语之后,谎言的本质就发生了根本的变化。一个“善意的谎言”是人们对事物的美好祝愿,是人们善良心灵的对话,是人们相互安慰的温暖,是人们发自内心的温情...没有人会去调查它的可信度。即使听到善意谎言的人知道这是谎言,他们也会努力去相信。他们不会感受到骗子的虚伪,有时候还会发自内心的感激。
当一个绝症患者被医生判死刑的时候,他的父母、爱人、孩子以及所有的亲人都不会直接告诉他“生命无可救药”、“他最多还能在这个世界上活多久”之类的话。虽然这些都是事实,但是作为法官谁会这么残忍的判一个犯人死刑,把事实告诉一个已经很痛苦的亲人呢?这时候大家就会形成统一战线,对真相保持沉默,用善意的谎言让患者对治疗充满希望,让患者以平和的心态度过余生。这妨碍诚实吗?
当一个不谙世事的孩子突然遭遇不幸,失去亲人,该如何向他解释亲人去了哪里?我们认为最好的办法是:暂时不要告诉他真相,就说他出差去了很远的地方,或者正在国外学习工作之类的。等孩子懂事了,有了一定的承受能力,他就会说实话,孩子也会理解亲戚的做法,不会因为没有早点知道真相而生气。难道这样的话也妨碍诚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