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材运用故事化,是指通过选用形象生动的类似故事般的素材,用以演绎、诠释、展示作文主题,以达到深入浅出、通俗易懂的目的。
技巧七 素材运用清晰化
让文章思路清晰的常用方法有:
第一招:巧用设问布局谋篇。
这种模式的操作要点是:第一段,形象展示材料(现象、故事、细节、实验、哲理小诗等)。第二段,找准发问点并提出疑问,为什么会这样呢?第三至五段,从多个角度或者多个层次回答问题。第六段,归纳答案,以呼吁、号召的形式亮出文章主旨或抒发感情。
第二招:巧用排比布局谋篇。
巧用排比布局谋篇,就是以排比句开头,排比句子结尾,中间主体部分三个段首中心句也形成排比。这样的结构,可以使文章内容集中,气贯长虹;思路开阔,条理清晰;句式整齐,朗朗上口,从而吸引阅卷老师眼球,为文章增色加分。
第三招:巧用对比布局谋篇。
选取有显著差异的两组内容(可以是相反或相对的两个事物,也可以是同一事物的两个方面)进行反衬式组合。行文时一定要写出对比点,为议论、抒情做准备。至于先写正面材料还是先写反面材料则视作者的构思和材料特点而定。
第四招:巧用镜头布局谋篇。
巧用镜头布局谋篇,就是借助电影蒙太奇的表现手法,抓拍若干个生活气息浓郁的典型镜头,选用新奇灵动的组合形式,将最曲折动人的情节一目了然地展现在读者眼前,恰似一幅幅生动鲜活的画面自然流动,使人仿佛身临其境,产生“如在画中游”的奇妙美感。
第五招:巧用感悟布局谋篇。
巧用感悟布局谋篇,实际是将一连串连环发生的事情或将事情发生在不同阶段的精彩与感悟合二为一,持续呈现。既可以迅速勾起我们对精彩生活画面的回忆,又可以避免内容空洞、结构混乱的现象出现。如学生优秀作文《自主招生应试日记》,就撷取了“我”在参加高校自主招生考试期间的四天日记,在“晴”“阴”“雨”“晴”的天气暗示中,“我”经历了踌躇满志、志在必得、面试露怯、直面败北的经历和体验,写得一波三折,饶有情趣。
第六招:巧用名篇名作布局谋篇。
王国维总结成就大事业的人,必须经过三种境界。第一个境界是“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第二个境界是“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第三个境界是“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不少同学便借用“三境界”来布局谋篇。
章回体是我国传统小说的表现形式之一,聪明的考生也能拿来为我所用。如优秀作文《新三国演义——爸、妈和我的趣味故事》,家中三人比喻为魏、蜀、吴,文章分三个章节,生动地表现了一家人其乐融融然而又充满智趣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