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教育里多些兴趣
小孩子堆积木,堆了又塌,塌了再堆,往往堆上千百回,耗上大半天的时间,也不觉得疲倦。在成人看来,这毫无意义的事情,他们却心神专注,玩得兴致勃勃,其中没有别的理由,只是兴趣使他们入神而已。
关于兴趣,古今中外有过许多精妙的论述。孔子说:“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兴趣是学习的动力。清人张潮在《幽梦影》中说:“花不可以无蝶,山不可以无泉,石不可以无苔,水不可以无藻,乔木不可以无藤萝,人不可以无癖。”癖者,因长期的习惯而形成的对某种事物的偏好是也。爱因斯坦和歌德说得更明白,爱因斯坦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而歌德则说,“爱好即获得知识的第一步”。
为什么古圣先贤如此推崇兴趣?心理学告诉我们,兴趣是一个人从事某种活动的动力源泉,自然也是荻取成功的先决条件。若要成就一件事情,固然需要智慧和才能,但是如果没有兴趣,毅力和信心得不到热情的支持,一旦遇到困难,就会轻易地放弃;相反,如果有了浓厚的兴趣,就会产生极大的热情,热情支持信心,信心产生勇气和毅力,即使遇到再大的困难,也会坚持,会克服。司马迁忍受宫刑之辱,成就史家之绝唱,不也是源于对历史的爱好吗?
有人说,我也曾经有过许多兴趣啊,可是如今依然一事无成。有道是江山易得守之难,兴趣需要培养,也需要维护和坚持。晋时王献之练习书法,竟然用尽了十几缸的水,其坚韧精神可想而知。靡不有初,鲜克有终。轻易地形成一种兴趣,很快又消退了,淡化了,三天打鱼,两天晒网,如此兴趣焉能收获成功?
遗憾的是,今天我们的教育陷入了急功近利的误区,应试教育的大棒高悬,一切为了分数,分数就是一切。哪里还管什么兴趣,哪里还去培养学生的兴趣!家长们似乎很关心孩子的“兴趣”,将孩子送进这个兴趣班,那个兴趣班,其实孩子哪里有兴趣!兴趣,本应是远离功利的,却被他们涂上了功利的色彩。
赵元任告诉女儿,自己研究语言学是为了“好玩儿”。好玩者,兴趣也,非功利主义,非沽名钓誉,更不是哗众取宠或是想要一本万利。
正在实现中国梦的国人啊,让我们的教育里少点功利,多些兴趣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