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材运用新鲜化,就是力戒老一套。别人热衷音乐,你不妨做一个美术发烧友;别人都积累“感动中国”事迹材料,你不妨关注道德模范;别人都在广泛涉猎,你不妨深入挖掘。熟练运用拟人、比喻、通感、比兴等手法,巧妙运用歇后语、俗话、谜语等形式,对素材“改头换面”,从而达到陌生化的效果。
技巧六 素材运用故事化
有人问一位智者:“请问,怎样才能做到所向披靡呢?”智者笑笑,递给他一颗花生:“用力捏捏它。”那人用力一捏,花生壳碎了,只留下花生仁。“再搓搓它。”智者说。那人又照着做了,红色的种皮被搓掉了,只留下白白的果实。“再用手捏它。”智者说。那人用力捏着,却怎么也没法把它毁坏。“再用手搓搓它。”智者说。当然,什么也搓不下来了。
为了表现“屡遭挫折,才能造就一颗坚强心”这一道理,作者精心讲述了一个“捏花生”的故事,轻而易举就达到了深入浅出、通俗易懂的目的,令人印象深刻。
在一处古村落游览,一帮游客正在兴致盎然地参观清代江南某五品官员遗下的豪宅。古宅形体庞大、精巧别致,给人极大的新鲜感。站在古宅前,游客们心里都纳闷:这宅子的尾栅也真怪,怎么做成一个小巧的屋子?导游小姐站在屋檐下,给游客们卖了一个关子。她指着屋檐下那间小巧的屋子学着某电视节目主持人的语气问道:“大家知道这间小屋子是干什么用的吗?”经这么一吊胃口,大伙的兴趣就来了,纷纷抢答。
有人说:“放鞋子用的。人进屋后,把鞋子脱了搁在这里。”
有人说:“训小孩用的。家里小孩犯错了就把他关在这里,闭门思过。”
有人说:“雨天进门,把伞放在这里。”
有人说:“关鸡的。”
导游小姐抿嘴一笑,无奈地摇摇头,告诉大家:“都没猜对。这是供路过此地的流浪汉遮风挡雨、歇脚过夜的。”游客们哑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