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晰的行文思路,是让阅卷老师在最短时间内、最快捷、最全面地掌握作文内容的关键。所谓思路清晰,就是先写什么、后写什么脉络分明、区分明显,让人一目了然。如“现在—过去—现在”的时间顺序,如“从里到外、从远到近”的空间顺序。如“总—分—总”的逻辑顺序,等等。
技巧八 素材运用虚实化
第一招:点面结合。
如“昙花为了自己多年一现的梦想,甘愿承受长久的寂寞;雄鹰为了自己翱翔蓝天的梦想,毅然接受严峻的考验;彩虹为了自己绚丽多姿的梦想,敢于经受风雨的洗礼;流星为了自己瞬间美好的梦想,宁可付出沉重的代价。梦想一旦付诸行动,就会变得无比精彩”,前面的排比是点,最后一句是面,点面结合,虚实相生。
第二招:设譬取喻。
如“看吧,我们的希望就要出现了:它是站在海岸遥望海中已经看得见桅杆尖头的一只航船,它是立于高山之巅远看东方已见光芒四射喷薄欲出的一轮旭日,它是躁动于母腹中的快要成熟的一个婴儿”。这样妙趣横生的比喻作为文章结尾,既富有画面,又饱含思想,令人啧啧称叹。
第三招:巧用象征。
如杨朔的名篇《荔枝蜜》结尾,作者写道:“我不禁一颤:多可爱的小生灵啊!对人无所求,给人的却是极好的东西。蜜蜂是在酿蜜,又是在酿造生活;不是为自己,而是为人类酿造最甜的生活。蜜蜂是渺小的,蜜蜂却又多么高尚啊!透过荔枝树林,我望着远远的田野,那儿正有农民立在水田里,辛勤地分秧插秧。他们正用劳力建设自己的生活,实际也是在酿蜜——为自己,为别人,也为后世子孙酿造生活的蜜。这天夜里,我做了个奇怪的梦,梦见自己变成一只小蜜蜂。”对蜜蜂的抒情议论为实,后面的做梦为虚,虚实结合,让文章主题妙趣横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