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家风的作文
家风家训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一个好的家风家训,能够体现一个家庭的道德水平和文化修养。
家风家训同时也深入影响着社会是否有良好的风气,只要人人都能谨记和遵守良好的家风家训,社会才能发展得更加繁荣美好。
在我很小的时候爸爸就告诉我,要孝顺长辈,诚实守信。这也便是我家的家风家训。直到现在爸爸也时常提醒我要谨记并遵守。爸爸常对我说这些不只是用来规范自己行为的,而是做人处事的本分。
爸爸二十几岁便来了潍坊工作,也一直将孝顺长辈,诚实守信作为自己的原则,勤勤恳恳的工作。爸爸常说做过的事情不要深究它的利益,而是要做到不愧于心,爸爸正是这样一步步的在别人心中渐渐地积累出了诚实守信的形象。爸爸说,只要用真诚的心对待别人,别人也会用真诚的心对待你。
当然爸爸也没有将孝顺长辈抛在脑后,记得有一次爷爷生病了,爸爸还在工厂工作,知道消息后我和妈妈便立刻给爸爸被打了电话,电话中爸爸的语气十分的急噪不安,爸爸吧回到家时的表情我至今都难以忘记,那时他的头上满是汗珠,双唇紧紧地抿在一起,眼眶红红的,眉头紧紧的皱在一起,满脸都是紧张的气息。这使我十分震惊,以前父亲不管遇到什么样的困难都从不曾看到过他有过这样的表情。
回到爷爷家,他守在爷爷的病床前照顾,几天几夜都没有合眼,一直无微不至的照顾着爷爷。事后我问起爸爸时,把爸爸对我说:“爷爷从小将我养大为了照顾我不知度过了多少个无眠的夜晚,爷爷对我的养育之恩,爸爸真的无以回报。现在爷爷老了,我虽然不能常常的伴他左右,但这份亲情我是不会忘记的,我也只能用孝顺来回报了,我孝顺爷爷也是我作为子女应该做的。
我从爸爸那里学到了许多许多,爸爸亲身向我体现了孝顺长辈,诚实守信这八个字的含义。我也看到了自己许多的不足,也让我深深明白了做人该有的本分。
其实不只是爸爸,爷爷也是如此。爷爷是一个地地道道的农家人,一直以来都靠种地来维持生活,爷爷一直都对我说:“美好的生活是要靠勤劳的双手争取而来的。”直到现在爷爷还是种着玉米和小麦,过着日起而做,日落而息的生活。在街坊邻居看来爷爷也是一个十分宽厚诚实的人,他卖粮食从不克扣一两一分,总是把称算得足足的,爷爷说这样心里能过得去,用不和道德的手段获得的东西是坚决不能要的,要过得去自己的良心。做人也是如此,要做到言必信,行必果。只有用诚实的双手获得的用起来才能够安心。
良好的家风家训可以让我们拥有和睦融洽的人际关系,让我们拥有一个美满幸福的家庭环境。
其实比起来我的不足又显得太多太多,记得小学的一次考试,我的成绩非常的不理想。自己心里也非常的害怕,害怕爸爸和妈妈知道我退步这么多会伤心,于是便想起了一个主意,就是将卷子藏起来,不让爸爸和妈妈知道我考得不好,然后自己好好努力,等下一次考好在给爸爸妈妈看成绩。可是纸终究是包不住火的,最终还是让爸爸知道了真相。那一次爸爸真的生气了,对我说:“你怎么能说谎,爸爸平时是怎么教你的?人不能没有诚信,做过的事情就该勇敢的担当!你知道你失去的是什么吗,是诚实啊!
从那次以后我深知了自己的错误,在做事之前都会考虑到诚实守信,时刻将诚实守信记在心里。
现在的社会中缺少了太多的诚信和孝顺,当然缺少的远远不止这些,只有人人都能够谨记遵守家风家训,并与他人取长补短,社会才能有进步,国家才能进步。这同时也体现着我们的修养。
家风家训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的传承,我国千年来孕育了许许多多的传统,正是需要我们一起传承下去。良好的家风家训有利于我们在社会上立足,干出一番事业。
谨记遵守家风家训,不只是为了家庭更是为了国家,为了让国家更加富强。让我们的国家在世界高高的抬起头来,让全世界知道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
这便是我的家风家训的故事和我对其的理解,在我看来家风家训对每一个人的意义都是非凡的,我们能从中获得理解的财富也是无穷无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