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创作是高尚的精神创造活动,也是异常艰难的个体劳动过程,有其独特的规律性。因此,“生活”要以“浇花”的优良传统为主,尊重人才多彩绚丽的艺术实践,努力为才子创造一个宽松、和谐的思想氛围和环境。
文学是语言的艺术,即用语言来创造艺术形象,以反映现实的一种艺术形式。文学作品描写的主体对象是现实生活,更确切地说是人。文学是通过具体感情的艺术形象,来表现反映现实。文学是形象思维,是语言的艺术,顾名思义:写作的基层工作即是深厚的语言文学知识和过硬的文字表达能力的锤炼。文学语言的主要特点:一是,形象思维;二是,含蓄性。即要使文字精炼含蓄、细墨丰容;又要使读者有亲临其境,渐入佳境之感。有鉴于此,在创作时,应当力求运用简洁、生动、传神的文字,来营造惊心动魄的波澜,从而精心的构建自己的文学作品。
文学作品与精确的语言文字时常无法分离。语言文字与作品的关系,好比直观的物体与漂亮的外表。外表的华丽往往会直接影响到物体的气质和风度,乃至整体的舞台形象效果。换而言之,语言文字是作品形体的一件羽衣。语言文字的精粗、优劣,往往会影响到作品的风格、品位、意境以及艺术魅力。生动、传神、鲜活而富有灵气的语言文字,自然会使作品大为增色,反之,意然!
文学作品与语言文字的功力艺术修养密切相关。驾驭语言文字的能力,往往取决于作者自身艺术修养深厚浅薄的程度。艺术修养不仅仅是学识与相关艺术知识的积累,更是一种在审美范畴内感悟的能力,确切地说,艺术的生命影动的音符。大凡有志青年对艺术形式的直觉,实际上是以生命本体认识论去拥抱,感知外在客体世界。简而言之,艺术修养与生命意识,人生感悟息息相关,其更能体现自身的学识、文化素养的整体实力水平。
“临渊羡鱼,不如退而结网”,你应当注意其基本功的修炼……“阳气发处金石可透,精神一到何事不成。”功到自然成,重在基本功:一,博览群书,广涉中外名著,潜移默化如“积学以储宝”,要细细品味,读有所思,读有所悟,读有所得;二,以最大的热枕去投入生活,处处留心皆学问,学会留心生活,储幽探微,捕捉时代脉搏,探拮生活中闪光的细节。三,对于初习者,要勤动手,动笔,养成读书,作摘录的习惯。究言“熟能生巧”亦如说“读书破万卷,下笔有如神。
真正的文学作品,好的开头是成功的一半。犹如全文的序幕,既要抓住读者之心,又要定下全文基调,一篇之妙在于落句吗?因此,好的开头,如朝霞开曙,花苞含露欲放,由此引人入胜,叫人一见钟情,好的结尾,有如咀嚼干果,品尝香茗,令人回味再三,留下美的想像空间;卒章显其志,当然也有些大手笔,结尾一言九鼎,笔力千钧,郑地可做金石之声。读之令人满气迥肠,热血沸腾,令人拍案叫绝。
文学作品的视角与新颖的构思异常重要。旷世天才,我国宋代的文学大师苏东坡诗云“横看成林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这首诗丰富的意蕴哲理显而易见,可以说一语道破了观察生活的,视角效应的天机……
大千世界,生活色彩缤纷,山川形态各异。因此,观察生活将目光投向远方时,应当寻求切入客体世界的最佳艺术视角,在观察生活,探索世界,反思人生之时,不妨从不同角度,多方面的切入。多角度切入生活,你才能认识世界。所以,以独特的视角切入生活,去感知世界,你将会有新发现、新感悟,便是自然产生创作的激情,也是文学创作进入了状态,达到了艺术的升华……
当写作已成为一种习惯,便是难以改变的承诺。对于写作,在众多场合,我不打什么腹稿,只是对要说的道理先有些零星的想法,也许经过了一番组织,有一个大致的轮廓,总之,一切有待于进一步发展合理有一个很重要的关键,就是对所说的道理总要有一些情感,如果面无表情,勉强敷衍公事的把它写下去,结果就只会是一篇干巴巴的应酬文字,索然无味。若有喜怒哀乐,就会兴致淋漓,全神贯注,思致风发,新的思想就会层出不穷。思想既然来的多,问题也就复杂化了。这也是写作中的一种乐竟,往往也是一种难关。新的思想与原来的思想不免发生矛盾,就如一团乱麻,剪不断,理还乱,思想犹如进入一条死胡同,陡然遭到堵塞,左也不是,右也不是,不免心烦意乱,往往越绞越乱,越想越烦。这时,最好是暂时先把它放下,让头脑冷静下来,得到足够的休息,等精力旺盛时再提起笔来,进行一番冷静的分析,做到“表里精粗无不到”自然会一直豁然贯通,令人感到“山重水到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的乐境。在折中情况下写出来的文章总是意到随笔,文从字顺,内容与形式都是一气呵成的。所以在文学创作中,思想与语言文字总是要维持辩证的关系,不想就不能写,不写就很难想得周全……
光阴茬苒,岁月不居。回想自己的艰难创作生涯,已是一种颓废。而现在,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具进,敢为天下已成为为风气。我针对文学多元化的问题,倡导文学创作与科技手段的结合,争取从新的局面,营造和谐社会,用优秀文学和崇高思想去占领阵地。我真诚呼吁:不能死守麦城,要敢于扩大文学生存空间,面对现代技术的日新月异,受众审美需求的逐步提升,以及文化市场的急剧扩大,尤其要善于运用市场机制,尽可能通过新兴载体和传播方式提高文学的社会效益,创新文学传播形式,增强文学影响力。但却不知,传统文学的生存空间正受到不同程度的挤压,这是社会转型和文化转型所带来的新变化,并非全是文学的困境,也孕育着文学的生机。文学新科技、新载体结合,可以增强文学的表现力,也是文学价值的有效体现。所以,力争在探索与实践中发展,也会为将来实现文学创作的多元化、产业化奠定基础,逐步实现文学创作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统一。
如今,改革中紧扣“以文学创作为中心,加强党的领导,加强为人才服务”为主旨,获得各界人士的配合和支持,也增强了业余文学爱好者的向心力和凝聚力。
文学体制改革是解放和发展文学生产力,推动文学事业的根本出路,我们将会面对更多的新情况,新问题。只要我们坚定不移地坚持开拓创新,努力探索构建开放型、创作工作的新理念、新机制、新实践的道路。那么,我们甘肃的文学事业一定能够继往开来,繁荣兴旺,共同走向更为广阔和绚丽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