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作文
父亲节,江礼朝致天堂的父亲 20xx年1月3日,农历甲午年冬月十三巳时,家父因肺结核晚期经抢救无效,驾鹤西去,魂归渺渺,唯余桑梓,儿女撕心裂肺,痛心疾首。一腔悲情,两行酸泪。一时多少言语,竟不知如何诉说!
家父于一九四九年生于威宁县石门乡观音山江家岩洞。童年不幸,十二岁失父,十五岁伤母。家境贫困,孩提时即无家可归,只能寄宿于岩洞里面。祖母离世后,吾父一直和大伯一起相依为命,他们两兄弟虽然不是同一个父亲,但是有着亲兄弟一般的感情。一路艰辛,以做木工为生,寒九三伏,衣不憋体,食不果腹,饥饱无定数,多少辛酸凄然!十六岁家父独自一人学木工艺术,当时不能请师傅,只能偷学。自己模仿。父亲二十岁,遇上了陪伴他走过四十六载春秋的女人-----我的母亲。
父亲一生育有四儿三女,二女儿幼年夭折。由于家庭底子薄,从组建家庭的那刻起,贫穷就伴随他一生。父亲总是饥饿于自己,饱暖于儿女,眼泪回忆,记忆中的父亲,绝少给自己添新衣,总穿着补了又补的衣服。直到他的大儿子成家,还不愿意给自己买新后来,由于我大伯不幸伤残,吾父的责任变得更大。
衣服,只把儿子穿过不要的,捡来穿。追忆往昔,痛在心头,食难下咽!
父亲虽命运不济,不认识字,但是成为了村里左右有名的木匠。是值得儿女们称赞的!还做过石匠,篾匠,在生产队当过队长,当过邻里的“兽医 ”,哪家的猪啊,牛啊快要不行了,就可以请他。还成为农村的“活雷锋”,“活佛济公”。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他。哪里需要他,他就去哪里。不计回报,不求感恩,只追求一颗善心!
吾父一生没有什么高雅爱好,不赌博、不酗酒。唯一的爱好是自学,喜欢历史。记忆中的父亲,虽然不识几个字,但是说起历史。比我们看过历史书的都懂!父亲对我们江氏家谱也了解透彻,被誉为江氏门中追中溯源的“活化石”,由于耳濡目染,我的很多爱好都与父亲相似,除了抽烟。
父亲自幼饱尝苦寒,面对世间的纷繁,他无力应对。父亲从不轻易求人,孤立无援,一生与人为善,与世无争,忍辱退让。圣人云“吉莫于知足,苦莫于多愿”。“夫为不争无忧”。父亲对生活易满足。一顿饱饭就会使他嘴角露出幸福的笑容。父亲有着推及及人的善良,自幼生活的苦难,使他深惜天下苦寒人的为难,即使自家要为一粥一饭计算,凡遇乞讨之人都会
为落难人尽绵薄之力。常忆那时,我家经常有不速之客光临,其中不乏有说春的、算命的、卖耗子药的等等,还有来请他招呼客人,请他帮忙求人的,评理的。 岁月的蹉跎,我们逐渐长大成人,而我的父亲步履却越来越蹒跚,每次送我出门读书,父亲总是对我说那些永远不变的话“要争气,要与人为善,要努力改变自己”。然后我在前面走,他在后面默默地送我到几里的路程。直到看不见我的背影为止,然而那时的我并不理解父亲,反而嫌他啰嗦。最不能容忍的是自己从未与父亲合影过哪怕一张相片,这成为我一辈子都无法释怀的心病。暮年的父亲由于一生操劳,积劳成疾,肺结核的来临未察觉。我大学在兴义民族师范学院,离家很远。很少和父亲见面。只有假期才能够见几次。这期间,父亲经常会拨通我的电话,然后语无伦次的和我聊。第一句话无疑是问我何时放假何时回家,还有没有生活费。
直到我大学都快毕业了,才真正悟明父亲一生是多么的不易。
大言稀声,父亲无为之行,不言之教,现在想来常常让我颤栗,父亲病重的后几个月,一直等待和我见面。但是重病在身的他,又怕影响我的学习!一直瞒着我。其他家人也瞒着我。幸亏我校领导的大慈大
悲,早一天放寒假。我1月1号从学校出发,2号下午五点见到我父亲最后一面。他见到我的第一句话也是最后一句话:“小朝,你回来了,,,我怕见不到你!现在终于等到你回来了”!那天晚上,我们哥四个没有一起和他见面,是一生的遗憾。
3号上午十点,他就和我们告别!永远的离别。。。我一直以来的梦想是找个工作,出人头地,好好孝敬他了。想着为老父亲争点面子,让老人家高兴高兴。而今子欲养而亲不在。痛心疾首,心如刀绞??羊有跪乳之恩,鸦有返乳之情,何况人乎?纸短情长,笔拙意远,十分才思,不尽家父滴水之恩,万千泪水难报家父养育之情。愿父亲黄泉路上走好,九泉之下安息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