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小事的作文
朱自清在《匆匆》中说过,时间匆匆流逝,自己却没有留下什么。为什么要白白走这一遭啊。这句话让我感触极深,但一件小事更加重了我的认识。
去年的九月,风不小,但我知道这不能阻碍昙花的怒放,因此我总是惦记这朋友家的昙花开了没。正当我对这件事念念不忘的时候,朋友突然对我说:“我家的昙花长花骨朵了,我爸爸说估计今晚就会开!昙花都是晚上开的,明天刚好是双休日,你今晚就到我家住顺便一起见证这奇迹的时刻,怎么样?”
哇,我听到这个消息,不说高兴得跳起来,也算了了我一个小心愿。
“你到底去不去啊?你倒是说话呀!”
我这才从喜悦中缓过神来,一个劲地说:“去,去,去!”
回到家我便把我的想法告诉妈妈,可妈妈的头摇得像拨浪鼓是的,但出于满足我一个愿望,勉强答应了。
傍晚时我急匆匆地来到朋友家,生怕错过什么。幸好我来得及时,昙花还没开呢!不过我又担心昙花今晚会不会开。这感觉颇像我考完试后的心情。
我和朋友都十分想见见传说中的昙花一现,俩人便傻呆呆地坐在院子里等待它的开放。 只见昙花顶着淡绿的花苞,那硕大的花苞配上硕大的叶子,却没有丝毫笨拙的感觉,反衬出来的竟是一丝丝优雅,那轻如云,薄如纸的花瓣,就像用琉璃雕刻,好像可以透过花瓣看到花芯。即使只是花骨朵就已经让人陶醉,昙花定是让人更痴迷。
我们就这样一直等到了9点半也无济于事,我们的期望与坚持没有辜负我们。直到10点,昙花终于向我们展示了它的第一丝美丽。随后便越来越伸展最后直到全部开放。花片重重叠叠别有一番争奇斗艳的味道。我们完全被它的美丽征服了。十几秒后,昙花收敛了它的身姿,但它那刹那间的美丽,却深深地印在我的脑海。
昙花的生命虽然短暂,但却活得灿烂。每一个人生下来都有自己的意义,有的获得成就,有的成就别人。想朱自清这样的大师能有几个?可他还是不满足自己的作为,可想而知有多少人是混过了一生。我们应该像昙花一样,拥有灿烂的一生。
人们常爱用“昙花一现”来比喻那些稍纵即逝的稀有的东西。这便无形之中给昙花蒙上了一层神秘的面纱。
许多人更是将它视为花中仙子,夜之精华。为了一睹其芳容,在万籁无声的夏夜痴痴地等待。直到午夜,然而不到一小时。它又迅速调萎,香销玉殉。
人们在惊叹它的美丽之余,不免心生遗憾,世间有哪一朵昙花能够熬过漫漫长夜。迎接东方的曙光呢?
于是,浪漫的刘墉在他所种的昙花二月就升级的情况下,异想天开地将花摘下,置于冰天雪地的室外,整整一夜花上结了一层薄冰,了一朵“雪昙花”,依然盛放。刘墉又为它调整了方向,使它面对东升的旭日……于是,便有了他笔下的《雪昙花》。
但我不喜欢昙花。
想想它的一生,从一粒小小的种子萌芽。吐叶,米粒大的花蕾从叶间探出,渐渐长成钩状,渐渐饱满,积蓄着力量只等待开放的一刻,这些都与其他的花大同小异。然而别的花会选择某个阳光明媚的日子灿烂的盛开,而它却在某个不为人知的深夜偷偷绽放。
可以说花一生最辉煌的便是它开放的一刻,而着辉煌是建立在太阳无私的光和热的奉献之上。其他的花朵从自己的辉煌来回报太阳的恩情,用最美丽的笑脸去迎接它。而昙花,却吝啬得连它的面都不愿让人家看见。
刘墉的昙花虽然勉强见了太阳,但那毕竟已不是一朵真正意义上的昙花,或者说它仅仅是一个冰雕而已。
很欣赏古人的一句话;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说白了,就是要知恩图报,凡事要讲个良心。可是,却总有人不能行古道。某报曾报道某某逆子虐待生母,虽然最后在社会舆论的压力下改过自新,但在我看来他刘墉的那已无生命的“雪昙花”。
昙花固然美丽,但只能用作观赏,在现实生活中可不能在不经意间扮演昙花的角色。
一年的养精蓄锐,只为一瞬间的灿烂辉煌。生命的长短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一瞬间的意义。昙花,为我们见证这一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