擦窗户
在我们家里擦窗户是我的专利,经我擦过的窗户纤尘不染,在阳光下熠熠生辉,这让我很有成就感,也就越发爱擦窗户了。
擦窗户事虽小,看起来也很简单,可做起来却丝毫不能马虎。不然窗户虽然擦过了,可却是个大花脸,没有起到清洁的目的。我还常常看到有些人家的窗,下半截十分明亮,中间部份一个大弧形,上半截却是依然故我,模糊一片。我明白这不是主人擦窗不专,而是因为没有专用擦窗工具仅靠人手臂的长度而达不到那上半截,所以留下这样“弧形的窗”有碍观赏。
我擦窗户时,会准备几块质地很好的毛巾(以不掉细毛为好),一个简易的T型擦窗器。擦窗器的杆能够伸缩,擦窗器的头是由不沾布包着海绵组成。擦窗时采用由上而下由内而外的程序。因为家住六楼,擦阳台外侧的高处时,为安全起见就使用擦窗器。擦窗器先在清水中泡湿,擦脏后再在水中洗清,如此循环反复。擦窗时窗框必须不能漏擦,不然一阵小雨,就能让窗框上的污垢顺流而下,污染了你的劳动成果,所以千万不能因小失大前功尽弃。
窗户去尘后,这才是成功的第一步。接下来要用洁净的干毛巾把玻璃上的水珠擦试掉,去掉潮气的玻璃会清晰的显示出哪块区域已经明晃晃了,又哪块区域还是个大花脸。这就很需要耐心和细致,把花脸处再做擦试。
我家西阳台下方是个围墙,没有人家的院落,所以擦窗时纵是滴落些水珠也无大碍。但是擦朝南阳台的窗时,却丝毫也不能大意的,因为一楼是人家的院落,二到五楼皆有可能有衣服晾晒。擦窗本是为除尘,但是却又不能除了自家的尘而污了人家的“地”。我在擦南阳台的窗时,一般会选取小雨初晴后或是傍晚时分,这样的时刻,楼下人家不会有什么东西晾晒,自已再把擦窗器上的水尽量拧干,确保万无一失。
擦了一天的窗,很累。但是华灯初上时,当我捧着茶杯,悠哉游哉地踱到我新擦的明晃晃的窗下,再一次检阅着我一天的劳动成果时,十分十分的有成就感,那个时刻感觉真的是好极了,累的感觉也就被喜悦的情绪所代替了!
洗衣服
自从洗衣机进入千家万户以后,确实让大多数女性从洗衣这项家庭劳动中解放出来了。
但是用手洗衣者却也依然存在。有些手洗衣服者是条庭条件的限制,也有些手洗衣服者是天生的劳碌命运更是出于对水电的节约。我们的邻居吴姨就属于后者,吴姨赋闲在家且很爱干净,洗衣也从不惜力,大到被套床单小到毛巾袜子,全是手洗。所以有阳光的日子总能看到她家小屋的平台上彩旗飘飘。
我没有吴姨的空闲也没有吴姨的力气,不管大件小件只要能用机洗的,从不用手洗。反之,必需用手洗的,也从来不用机洗,这是我的洗衣原则。我用手洗的衣服有二类。一类是羽绒服,另一类是羊毛衫和内衣。羽绒服如果放进洗衣机,只会浮在洗衣机的上方,不会沉入到洗衣机的水中,所以达不到洗衣的效果。羊毛衫和内衣如果放进洗机里去转,那么势必会造成变形。所以这两类衣服我选取了用手来洗。
羽绒服的面料很是光滑但也极容易脏,孩子们常常穿不到一周就要换下来洗,如果再加上我自已的一件,那么一洗就是三件,其间辛苦只要洗过羽绒服的同仁必须是深有体会。羽绒服没入水时看似庞大,但是一旦被水浸湿,就会显得十分的“渺小”。“渺小”了的羽绒服不难洗,但是难以涤清。没涤清爽的羽绒服如果晒干了,必须会留下污渍。所以洗羽绒服,“涤”但是关键,马虎不得。
相比之下羊毛衫要比羽绒服好洗的多。先将羊毛衫在温水中浸湿,其次再在温水中放入适量的洗涤剂,然后用手将羊毛衫轻轻搓净涤净即可。我家两宝穿小的羊毛衫,一般都会送给亲朋好友,每次亲朋好友都会诧异这些线衫的新,其实也穿过不少回,只是保养得当吧!
一次如果洗了多件衣服很是累人,以前为了向爱人“邀功”,我诉说了洗衣的累。本想得到爱人的盛赞,哪知他振振有词地说:“媳妇媳妇,就是洗衣的妇。”天!原先媳妇就是洗衣的妇啊,我还是生平头一次听说呢。再想爱人的懒惰,家中的事全由我一人承包,他常常是袖手而不旁观。当时愤愤不平的想,以后爱人的衣服脏了,我才不帮他洗呢。但是转念又想,如果爱人穿着不整洁的衣服走出家门,那么熟人见了必须不会说他有多懒,必须会想他的老婆怎样那么懒呢?如此看起来媳妇还真是洗衣的妇啊!呵呵。
洗锅碗
小妹说,她最怵洗锅碗,杯盘狼籍油腻一片令人生畏。但是我和小妹正相反,餐桌上的杯盘狼籍,水池中的“大珠小珠落玉盘”,灶台上的油迹斑斑,厨房地板上的块块污垢,都为我所“爱”。在经过我一系列的洗刷擦冲之后,锅碗瓢盘恢复了它们本来的“容颜”,餐桌灶台乃至厨房地板皆光洁可鉴,那将是怎样的一个爽是了得啊!
我之所以如此兢兢业业钟情于洗锅碗“事业”,其实也是我不得已而为之的。因为我的做菜水准实在是差强人意,只能“题内损失题外补”,后勤工作也很重要的嘛,所谓勤能补拙说的就是这个理吧?
说到洗锅,我们家里还有一段有兴趣的往事呢!
爸妈有四个女儿,个个都是爸妈的牵挂。妹妹们因为读书都离开了家门,爸妈的理想是最好能有两个女儿生活在一座城市,这样彼此间也好有个照应。小妹上大学时,二妹三妹都已经大学毕业留在了南京工作,所以爸妈就期望小妹能回到靖江来工作。只是儿大不由娘的,小妹大学毕业时把男友带回了家,而且也打算到男友的家乡去工作。
小妹当时的男友,也就是此刻的小妹夫,在第一次来我家之前,大妹夫对他进行一番苦口婆心的说教,即:第一次到老丈人家必须要做到——嘴勤快人勤劳。小妹夫牢牢记住了大妹夫的话。当我在家拖地板时,小妹夫见了,会抢过拖把说:“大姐,我来!”当我在家洗锅碗时,小妹夫会抢过洗碗布说:“大姐,我来!”让第一次登门的客人做家事虽非我所愿,但是实在是盛情难却啊!只是在我走出厨房没多久,只听厨房里有悉悉索索的流水声,寻声望去,只见带着洗洁精泡沫的水顺着水池的边沿往下淌,小妹夫居然还在那里煞有介事地认真洗碗……劝下小妹夫后,问他在家洗过碗吗?答之:“生平第一次。”于是,当下次,小妹夫再说:“大姐,我来!”之时,我是说什么也不能答应他了,还是我来洗碗比较省事,否则还要处理“水漫金山”的地板,实在是得不偿失。
之后当小妹夫获得了爸妈的肯定,在我们家“站稳了脚跟”之后,再来我们家时,只是象征性的和我说过几次:“大姐,我来!”而再也没有实质性的行动了。只是三个姐夫的记忆力可没有那么差,他们有时会打趣他说:“晓亮,怎样不去帮大姐做事了?”呵呵!这就是以前发生在我们家里的洗碗趣事,时光过的真快啊,如今,小妹家的孩子都上小学二年级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