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关于读书的作文
英国学者培根说:“知识就是力量”!然而,读书则是最直接、最迅速地吸收新知识的方法。在读书过程中,有“甘”有“苦”,其中的滋味,却需要我们亲自去体会。 在我女儿很小的时候我们就会一起读书,每天晚上睡觉前抽出10到20分钟时间,要么靠在床上,要么坐在沙发上依偎在一起读书,也从小营造了一个有亲情的读书氛围。从插画版到插图版,从几十个字到几百个字。读《嘟嘟和巴豆》、读《小兔汤母》、读《忙忙碌碌镇》等等,这些书籍都配以简短精炼的文字和栩栩如生的图画,读起来琅琅上口,女儿也超级喜欢看。
在女儿上了小学时,读书就更为重要了,恰巧女儿被分到了济宁学院附属小学六班,大阅读实验班,学校老师要求每天读书半小时,并记录读书存折。为了能积累更多的优美词句,让孩子掌握更多的知识点,继续保持良好的阅读习惯,依然坚持和女儿一起阅读。有时我们一起讨论故事情节,分析人物性格,探索故事所隐含的道理。我发现孩子对故事情节的理解往往和我们大人有所不一样,她有自己的想法自己的见解自己的想象力。
女儿很喜欢读书,现在女儿和我谈起读书的体会来头头是道一副小大人样,总有问不完的为什么。二年级要求读《小猪唏哩呼噜》时,记得有个故事情节是讲猪爸爸给孩子取名字。猪爸爸有十二个孩子,要给十二个孩子们取名字,实在是太不不容易了,猪爸爸想了好长时间才取了两个。猪爸爸就很困了,猪妈妈很是心疼。猪妈妈让猪爸爸先去睡觉,明天再取。然后猪妈妈想了一个既简单又好记的名字老大、小二、小三、一直到小十二。猪爸爸夸猪妈妈是世界最聪明的妻子。当马小姐在门口说你们猪家吃饭唏哩呼噜的,猪妈妈很生气,说一个姑娘家哪有这样贫嘴多舌的,真没礼貌。但猪爸爸觉得唏哩呼噜作为名字很好听,于是小十二就变成了小猪唏哩呼噜。在我看来不就是一个简简单单的起个名字吗,因为这个起名字我女儿生出千万个想法,问自己的名字谁给她起的?她的名字有什么寓意?为什么我要用我爸爸的姓?我能不能用妈妈的姓给自己起个名字?要我给小猪起名字我能起到100个等等N个问题。有时也会因为她问的这些问题很烦恼,稍作冷静后才觉得孩子是在用脑用心在阅读,顿时备感欣慰。
去年暑假和女儿一起阅读了《三国演义》连环画,我们每天都会读上一个章节,读完后我再向她讲解一些历史知识,女儿也非常感兴趣,有时还和她一起看看电视剧来加深她对故事的印象。一段时间后,女儿能和他爷爷讲三国中的故事和人物了。比如:三英战吕布、草船借箭等故事情节,还对人物了解的很清楚,知道了曹操字孟德、刘备字玄德。有一次在班级课堂上老师问乐不思蜀讲的谁的故事,全班只有她举手,站起来坚定地刘备的儿子刘禅,为此还骄傲了好长一段时间。
通过亲子共读,女儿不但认识了很多字,开阔了视野,扩大了知识面,还增强了自信心,同时也能更好的配合老师的课堂教学,也让我有了与孩子共同学习进步的机会。通过亲子共读我有以下几点体会与大家共勉:
一、顺应孩子的心理特点,选好孩子“爱看”的书,使孩子对书先产生好感。孩子爱不爱看书,与父母的培养技巧有一定的关系。在孩子阅读的初期,父母一定要对提供给孩子的书刊进行精心地挑选,尽量给孩子提供一些印刷美观漂亮、内容丰富有趣、情节发展符合儿童想象力和思维特点的图画书。
二、不易对孩子的阅读过程管得太死。好奇、好动、缺乏耐心和持久力是孩子普遍的心理特点。他们喜欢的阅读方式是一会儿翻翻这本,一会儿翻翻那本。对此,家长不必过多地去管她。通常,在这一阶段,只要是孩子愿意把一本书拿在手上津津有味地翻看,家长就应该感到心满意足。因为,这类表现完全符合孩子的早期阅读心理,是孩子在阅读求知的道路上迈开重要一步的标志。
三、把阅读选择的权利交给孩子,尽可能为孩子提供轻松自由的阅读环境。阅读是一种求知行为,也是一种享受。家长除了需要对真正有害于孩子的书刊进行控制外,不应对孩子所读书刊的内容、类型和范围进行人为的约束和控制。一般来说,从上小学开始,大部分孩子在阅读内容的选择方面已逐渐形成自己的爱好和兴趣。对此,家长应注意观察、了解和引导,不宜过多地干涉。
四、亲子共读,为孩子树立良好的阅读榜样。在家里,父母应尽可能多地和孩子一起看书,做孩子的阅读榜样。同时,还可经常与孩子在一起交流读书的方法和心得,鼓励孩子把书中的故事情节或具体内容复述出来,把自己的看法和观点讲出来,然后大家一起分享、讨论。如果经常这样做,孩子的阅读兴趣就可能变得更加浓厚,同时孩子的阅读水平也会逐步提高,也更有助于写作的提高。
亲子共读让我的感触很大,不止是让孩子更爱读书,而是和孩子的心贴得更近,也知道了孩子内心真正的需要。一起与孩子去体会书中的喜怒哀乐,让孩子变得知书达理,懂得感恩。我相信在我们伟大的老师的指引下孩子们会更加自信,心中充满阳光,健康快乐地学习与生活。以上是我对亲子共读的肺腑感言,希望能与老师和众多的家长共同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