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关于读书的作文
读书,我们必须的生活
——油田十四小(四月)“教师读书月”有感
四月是春暖花开的日子,四月是生气勃勃的日子,四月更是我们读书的日子。我校结合20xx年我省教育系统部署的全员教师培训计划方案,在“教师培训年”活动中,把“四月”定位教师读书月。以提高教师自身素质为目标,以“读书,我们必须的生活”为主题,倡导终身学习理念,引领教师培训向自觉学习、读书研修延伸,提高学习能力和业务水平。开展形式多样的培训方式:短期培训与网络面培训相结合、专家报告与观摩教学相结合、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等等,旨在,通过阅读教育名著,补充教育理论知识,促进专业成长,提高自身的人文素养。
在这样浓厚的学习型校园里,懒惰的我,也不好意思的拿起了书本,也“吃点新鲜菜、喝点营养汤。”静下心来,读了几本书,《新课程与教师心理素质》、《校本研修面对面》、《韩军与新语文教育》等书。学校为了教师们阅读方便,把阅览室由原来的三楼搬到了一楼,确实,老师们翻阅的次数频繁多了,阅览记录本上,每天都有更换的笔迹。在大家的刺激下,我也随着翻阅了《人民教育》、《教师博览》、《特别关注》等教育、随笔杂志。“不看不知道,一看吓一跳”,原来,“思考”从没有间断过,“研讨”也从没有停止过。渐渐步入中年的我,已经成了学校的老教师,也有了16年的教育教学经验,总以为,在小学生中出现的问题,什么样的没见过,基本上都有对策,对“学习、思考”有了较多的倦怠。谁知?翻开久违了的书本杂志,竟然使我豁然开朗。顿时,我好像从自己狭小的屋子里走了出来,眼前就像一片辽阔的草原,使我的大脑、我的思维也开阔起来、活跃起来。就拿“奔”这个多音字来说吧,在“奔跑”中,它读第一声;而在“奔月”中,我们都习惯,也都一致认为,它读第四声。可是,我在今年的《小学语文教师》中,却看到了一位教师对它声调的研究,他认为应该读第一声,并说明了他查找的资料,读第一声的理由。我一看,吸引了我,同时他的理由也说服了我。中国的文字博大精深、中国的文化丰厚辉煌。读书、学习不能间歇呀!
在看《韩军与新语文教育》一书中,我的思想再一次受到冲击,也许是自己的文化底蕴太浅薄。读他的书真的就像上了一堂校外大学,既有文学素养的提升,又有教育教学方面的引领。我真正领悟到了《弟子规》中所说“能亲仁,无限好。”他的“教育教学观”、“没有文言,我们找不到回家的路”、“新语文教育”看文字与多媒体,等篇章。写得那么真实、那么现实。他是站在了基础教育的高度上看义务教育阶段语文教育的走向,他提到的语文教学要“人文精神”、“文言国学”力度要加强加大,这让我不由得想起记者对某校当代大学生中文系的一项调查:走近他们的宿舍,中国古典名著整整齐齐地摆放在那里,似乎没有被翻动过。记者问:“这些名著是自己买的还是别人送的?”他们几乎一致回答是别人送的。“常看吗?”不好意思的回答“没有。”理由是太长太大,没有时间看。倒是《武侠小说》、《言情小说》不太整齐地散落在床上、桌子上。试想:教师的内心装不下国学、经典,怎么教学生?韩军老师说得好:20世纪上半叶中国文坛的上空升起了一片璀璨的群星,他们是鲁迅、胡适、郭沫若、老舍、巴金、张爱玲等等,他们光彩四射、文采灼灼,他们都是在少年时期,接受了系统的、全面深入的文言教育,在文言的“酱缸”里浸泡过的,他们成人后每人的每个“汗毛孔里”都渗透着文言的滋养。可是后来,中国文坛却“黯然失色”,根源就是,在少年时代“语言敏感期”,接触的文言愈来愈少。我一边读,一边默默点头,分析得太透了,找到了语言匮乏的根源,原来是没有了深厚的土壤。
可喜的是,现在油田好多小学都开展了“国学”课,有《三字经》、《弟子规》、《千字文》、《经典诵读》等适合少儿诵读的经典。为孩子将来学习文言文打下良好的基础。对照自我,遗憾惭愧,已经错过了诵读经典的最佳时期,对个人的修养及教学水平的提高都产生了极大的障碍。虽已此,但和天真的孩子们在一起,我的心理年龄似乎还不老,“学总比不学强”,我相信,我会以“教师读书月”为契机,我会更努力的坚持学习的,一头抓着教学,一头抓着学养,然后,从中间串联起学生,向韩军、窦桂梅等名师学习,以教促读,逐渐成长、不断成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