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先理解什么是“无争”,就是不争, 不忍争、不想争、不愿争、不屑争等等。人生短暂,资源有限,不争能体现出一种胸怀境界,传递一份真挚情感,透露一种生存的智慧。其次,要弄清哪里可以不争,在无关乎原则、不危及生死的情况下,有些东西可以不争,比如:一只梨、三尺巷、一垄地、一个名额、一次口角……不争,其实反映的是一种人生的态度,淡泊名利,追寻简单,活得洒脱而自然。与那些什么都要争的人相比,不习惯争抢的人更懂得节省时间,做快乐而有意义的事情。在素材选择上,我们大可以多选用一些名人的经典事例,比如年过百岁的杨绛老人就一再引用英国诗人的话,来表明自己的人生态度:“我和谁都不争,和谁争我都不屑。”还有很多现代人物的故事,我们也可以选择,比如不炒作不争名夺利的明星舒畅、濮存昕等。在写作思路上,我们不妨从以下三个角度考虑:
与人无争。在父母亲朋、老师同学、街坊邻里之间,从“无争”的角度,透视人与人之间的和谐关系与美好情感。一方空间、一件物品、一份美食、一番话语等,都可以折射真诚、善良和友爱。当然,也可以引入历史或当下名人无争的故事,带给大家启迪与思考。
与事无争。生活中鸡毛蒜皮的小事,不必斤斤计较,不争之间体现出亲人的挚爱、老师的深情、同学的情谊、邻里的豁达……
与世无争。与自然、与世界和谐相处,不争不抢,不疯狂不贪婪,不涸泽而渔,不杀鸡取卵。对一条河、一座山、一棵树、一只鸟,多一份关爱,少一份争夺。敬畏自然,方能科学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