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爱作文
儿子出生后的第七十天,是的,就是第七十天,这个日子我永远都不会忘记。那天,我向公婆和老公发出了一声从来没有过的怒吼:“去!都给我走开!”他们确实也都被我这一声怒吼震住了,一个个的退出了我的房间,连喜欢挑剔的婆婆也没敢说什么,就悄悄地出去了。
我记得那一天的天气很恶劣,西北风呼呼地刮个不停,我们住的低矮的小屋,生着大块的蜂窝煤火,还不觉得暖和,谁也不想走出屋去做点什么。就在天刚刚黑下来的时候,我的儿子突然大哭起来。虽然我和儿子只相处了七十天,但是这七十天就让我听得明明白白,儿子这次的哭声和以往的不同。以往他哭,有时是因为饿了,有时是因为渴了,有时纯粹的撒娇,……而这一次的哭声,是声嘶力竭的,是撕心裂肺的,是痛苦的呼喊和求救。如果不是身体的哪个地方疼痛,他不会哭喊得响亮,那样的揪心,那样的痛楚,也不会有那么多的泪水。我的心跟着孩子的哭声在翻腾,在绞痛,在撕裂,在滴血,一把抱过他,一边检察身上是不是被什么东西扎到了,一边想着如何去医院找大夫。 那时候的交通很不发达,从我家到乡医院还有五六里的路程,在天黑尽的那个钟点根本没什么车辆,要救护车吧,又没有电话去联系,让老公骑自行车带着我们去医院吧,天气又是那么的阴冷,况且风大得可能都骑不动车子。过了很长时间,孩子的哭声依然不停。正在我着急得不知道如何是好的时候,公公、婆婆和老公都赶了过来,各个都想看看孩子,想知道发生了什么。看着他们急切地翻找孩子身体的样子,听着孩子的尖厉的哭叫声,我竟然会误解他们的举动,以为他们这样会把我的孩子搞得更糟更痛苦。于是,我抢过孩子,紧紧地抱在怀里,大声地吼叫:“去!都给我走开!”然后,就和孩子一起无助的大哭起来。
现在想想,也不怪婆婆和公公,当时他们也是被孩子的哭声急懵了,更不能怪老公,他一直被婆婆、公公娇生惯养着,哪里经过这种阵势。听到我的吼声,他们才冷静下来,才知道去想办法。而那时的我是什么都不想了,只是受本能的驱使,紧紧地抱着孩子在哭,似乎我的怀抱能够解救孩子,似乎我的怒吼可以祛除他身上的疼痛,似乎我的喊声也可以乞求上帝的保佑他平安。是呀,母爱就是原始的,就是天生的,就是不需要谁去教会的,做了母亲就一定会保护自己的孩子。
我的父母都是农民,没有文化,生活很清苦。我一直以为他们不会表达的情感,不懂得怎样爱自己的孩子,没有柔软的心。但是,他们有朴实的观念,对自己的孩子也有无私的毫无保留的奉献。那一年,在我决定要买房子的时候,妈妈却拿出了他们所有的积蓄与当年的全部收入,包括秋后卖栗子的零碎钱,而且千叮咛万嘱咐地不需要我偿还。我不知道自己是不是也可以这样,在儿子需要我的时候,也会毫不犹豫的拿出所有,或许我根本就做不到父母那样。我无法衡量自己对儿子的爱有多么深,也不知道是不是可以真的为他献出一切。但是,在他出生的时候,却真正的感觉到了奉献——生命的奉献、爱的奉献。在他三岁的时候,又发生了一件事,再次让我有了与他生死与共的感觉。
那时候,我们的家刚刚建立不久,也可以说根本就没有建立。因为我和老公有个《无人祝贺的婚礼》,还有个没地方居住的家——彼此单位集体宿舍里的同事不在的时候,我们就偷偷地挤在单人床上共眠(我们已经结婚,只是怕人笑话穷才偷偷的)。后来,我们有了孩子,也就有了一个《温馨的小屋》——单位里的一个没用过的厕所。
我们的小屋在四楼,在四楼和三楼之间的拐角处,有个齐地的和楼道等宽的大窗户,为了通风常常打开,很多人都担心过会出危险。因为经常有学生从那里往下看,稍不小心,后果就不堪设想。每次我和儿子走到那里,也都要告诉他:你要听妈妈的话,不要走近了,不要往下看,不听话的孩子会掉下去的。要是掉下去了,眼珠就不会动了。那个时候,儿子对死的认识就是眼珠不会动,我也只能结实这些。后来,为了安全起见,学校在楼道里贴着窗子安了一个铁护栏,也算是加固了,但是隐患并没有绝对排除。
一天放学后,我把儿子从幼儿园接回来,就放在楼道里,让他自己玩玩具。我一边洗衣服一边和儿子说着话,一边等老公回来一起做饭。等我洗完衣服,进屋子里的窗前晾晒衣服的时候,突然听到“咣当”一声巨响,同时混杂着儿子一声稚嫩的凄厉的尖叫,便什么声息都没有了。我的心咯噔一下,心想:完了,儿子掉下去了……他掉下去了,我也不活了,我不能没有儿子,没有了儿子,我也没脸再活在这个世上了,看不好孩子,怎么面见老公?我要随他一起从那里下去……我的心被揪得好疼好疼,我扔掉了手里的衣服,不顾一切地跑向那个楼梯角的窗子。我依稀记得老师们下午擦玻璃的时候,取下了那个铁护栏。一定是他们走的时候忘了安上了,儿子才掉下去的。怎么这么巧儿子就去了那里?我为什么不好好看着他?什么时候都可以洗衣服的,为什么偏偏是在这个时候?我一边胡思乱想,一边猛跑。跑近一看,儿子没有掉下去,却是被铁护栏压在了底下。我不知道哪来的那么大的力气,立刻掀起了铁护栏,把儿子抱起来。他在我的怀里安全了,却“哇”的一声哭了起来,我也哭了,一边用手给他揉着被砸成坑的头,一边安慰着他。自己却有一种失而复得、死而后生的感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