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青作文
过两天就是清明节了,今天提前去较远的山里扫墓,等到清明节那天才去沿海路那边扫墓。
于是早上10点就随着大伯、三伯、爸爸、小叔等一行人前去大山里踏青了。
我们是坐一位戴眼镜的哥哥的“人载货车”去的,就是那种前面载人,后面载货物的车。也还算好,不用像去年那样坐拖拉机,这车比那车舒服多了,深绿色的,尽管我感觉坐在后面像是货物一样,但是露天的车还真是没坐过几次,很新鲜,一路上可以吹吹风,挺爽的!清明期间去山上扫墓我每次都是必定要去的,可有趣了,可以开拓视野,看看以前从没有看过的新鲜事物,亲身感受大自然。
一路上,和我们一同坐在露天的车后板上的爸爸、小叔还有立群哥哥一直说个不停,当然,我们这些小孩觉得闷了,也免不了要插上几句。俊桐和建南也总要从车后板上,但却受了不少骂,哈哈。俊龙哥倒是很照顾我们,跟我们开玩笑,还跟慎敏玩,他人很好哩!
由于董明光学校在大山附近,所以在要转弯进入大山里时,我看见了董明光学校的校门:乳白色的墙,又高又厚,中间有一道大大的铁门和一个小的铁门,小铁门旁还有个精美别致、小巧可爱的小房子,“那可能是看门人的休息室吧。”墙上的最上方刻着金光闪闪、用楷书写的十分显眼异常大号的五个字“董明光学校”。放眼望去,还能望见校门进去后居于中央的一个水池,池的中央有一个射手座的石雕。整个学校给人一种宁静、干净、新而漂亮的印象。
进入了大山里,眼前尽是一片茫茫的绿色,除了石头的土黄色,很难再在山里找到其它色彩了。
山路很不好走,到处是坑坑洼洼的石头和黄泥土,山路边长满了杂草和各种奇性各异的树木,还有一些漂亮迷人的野花。
一行人排着队爬上山,由于以防万一,遇到有点陡或是斜的路,我总会抓住这些树条或是杂草或是几簇野花,借着它们向上爬,凡是被我抓住的花、草、树条,很少没有被扯断的,哎,怪可惜的,也挺可怜,就这么给没了。树木大多是没叶子的,没叶子的树,树干就很黑,而且树皮裂开,有向下掉的倾向,粘在树干上;树枝更是容易断,折一段下来,就会觉得像是在掰一块很酥的酥饼,静下来仔细听,还有一个很轻的声音“科”。“到处是花草树木,空气清新,置身于大自然中,感觉真好!”
我们一共去了四、五处墓地,每到一个墓地,我们都会怀着虔诚的心给祖先上三炷香,“在天上的祖先,也一定会保佑我们的吧,此时此刻,他们会不会在天上看着我们呢?我真想看看我们的祖先长什么样,可是如今能见到的,也只是一块墓碑罢了。”我心里默默地想着。
在我们所去的墓地里,有些墓地的墓碑上的字已经脱落了原先涂上的油漆,大伯、三伯和爸爸他们便会重新用红漆把字描一遍,使墓碑焕然一新,“现在的墓地就是祖先灵魂的家,墓碑就是祖先家的家门,家门要打扮的漂亮一点才对!”于是,我也帮起了忙,帮忙清理杂草。
大人们负责砍掉杂草,小孩子则要把杂草扔到深坑里去。团结就是力量,在大家的齐心协力下,原先杂草遍生的墓地也换了个新面貌,干净极了,洁白如新!
我们爬的更高了。我站在一块大石头上,站在上那面看风景。放眼眺望,一切景物都如蚂蚁般大小,站得高,望得远,看得多,一切尽在掌握之中。无论是大人或小孩,看到这一人间美景,都会大为赞叹一番:以前在楼上向远眺,看到的是一座座连绵起伏的大山;现在站在山上向远眺,看到的则是一栋栋宏伟、各形各色的高楼大厦。高楼大厦旁还有几个大小不一的湖泊,高速公路也是看得见的,横跨在湖上,桥上来来往往的车辆跟往常一样多。旁边的大山是属于大自然的,属于自然景点,而在这儿,却能看到现代化建筑和大自然的景点两者合一,这难道不是人间美景吗?立群哥哥说:“所有景物尽收眼底”;戴眼镜的哥哥说:“这里是个不错的旅游景点”;小叔说“整个小镇都摆在这里了”;爸爸对我和灏岸慎敏说:“看,我们住的学校在那里呢。”我则不想说,因为我已在心里深深地赞美它了,它给我一个永不磨灭的印象。